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动态信息 > 兴国要闻

破瓶颈 提质效——兴国县开展县乡村三级联动监督工作纪实

来源:兴国发布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5-30 09:32:49

“你们公务接待的对象一般是哪些人?是否都有公务接待函?”前段时间,兴国县纪委监委6个片区协作组分赴各乡镇基层医院、学校,开展公务活动频繁等问题专项整治。在短短10天时间里,6个片区协作组共监督推动立行立改问题26个,发现问题线索13条。

这是兴国县整合县乡村监督力量,构建县乡村三级联动监督网进行的有益探索,初步形成了县纪委监委全面统筹、乡镇纪委履行主责、村级纪检委员积极配合的县乡村三级联动工作机制,实现基层纪检干部履职能力明显增强、基层监督质效明显提升。

“力量不足、能力不足、人情干扰,是当前基层监督存在的普遍难题。”兴国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兴国县纪委监委从夯实、融合县乡村三级监督力量着手,打造县乡村监督“一网通”,着力破解监督难题。兴国县纪委监委将委机关12个科室、12个派驻组、26个乡镇(区)纪(工)委划分为6个片区协作组,由委班子成员担任组长,把县乡村三级纪检监察力量编入片区,实行人员统一调配,监督工作统筹安排。针对村级监督薄弱、村级纪检委员作用发挥不足、直接影响监督实效的突出问题,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村级纪检组织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村级纪检委员能力素质提升培养工程的实施方案》,从规范人员配备、场所建设、监督机制、培养机制、管理考核机制等方面,建强用好村级纪检委员队伍。

为构建县乡村全面覆盖的监督网,兴国县纪委监委建立完善了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三化’”工作体系,以网格化、岗位化、具体化管理为抓手,把全县各乡镇、各单位纳入网格管理,明确责任区域、责任领导、责任清单,细化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一岗双责、监督责任,实现基层监督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

“感谢镇纪委干部帮我们追回了多年的公益林补助款。”在江背镇澄龙村,提起镇纪委干部村民们便连连点赞。

为提高监督质效,纠治突出问题,各片区协作组指导督促各乡镇纪委聚焦本地“小切口”开展县乡村联合监督。组织各乡镇开展公益林补助资金专项治理,去年以来,全县共立案查处公益林补助资金违纪案件14件。城市社区纪工委选择群众关注的城镇低保问题开展专项监督,利用片区力量,对涉公职人员及其亲属享受低保情况进行重点监督,调整不合规享受低保户2户、取消低保3人,取消不符合条件低保对象92户209人,群众满意度得到不断提升。

兴国县纪委监委聚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乡村振兴、粮食安全生产等“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以县联乡、乡联村监督形式开展监督检查。去年以来,对3起粮食生产落实不力、占用基本农田污染生态环境以及落实基本农田“非粮化”不力问题严肃问责,共处理处分乡村干部13人次。在整治脱贫攻坚后经营性扶贫项目闲置、未及时分红等工作中,兴国县纪委监委督促指导各乡镇纪委采取村与村之间交叉、抽调村级纪检委员参与乡镇纪委监督方式开展专项监督,督促整改问题168个。

“既学习了理论知识,又学到了操作技巧,还找到了差距和不足,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对我们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的帮助很大。”日前,兴国县城市社区纪工委书记江润民在参加片区协作“3+X”活动后如是说。

提高基层监督力量的履职能力,才能有效提升基层监督实效。兴国县纪委监委在人才培养、监督质效、考核评比方面创新工作机制,充分调动县乡村三级纪检干部积极性,推动形成监督检查、审查调查、问题整改上下贯通的工作格局。

在人才培养方面,建立“3+X”人才培养制度,以片区为依托,每月组织片区内县、乡、村三级纪检干部开展“3+X”人才培养活动,通过面对面教、手把手带,全面提升干部队伍整体能力水平。在监督质效方面,建立月调度、季汇报制度,片区每月召开一次工作调度会,了解各乡镇本月监督工作情况、问题困难,当场研判解决;县纪委每季度召开一次工作推进会,针对“1+N+X”监督清单,有针对性地培训、布置下一阶段监督重点工作,提升监督质效。在考核评比方面,兴国县纪委监委将“赛马制”引入片区协作,组织六大片区协作组开展了业务“大比武”,编印了《六大片区协作联动工作动态》,定期将各片区的先进经验做法汇编成册,各片区之间相互学习交流,补短板提能力,激发了县乡村三级纪检干部队伍的内生动力,有效营造了争先创优的工作氛围,激发了不进则退的工作干劲。

通过“三项机制”,兴国县以县纪委监委为指导、乡镇纪委为中心、村级纪检组织为重点的三级联动监督格局不断健全,片区协作实战功能得到有效发挥。今年以来,兴国县六大片区协作组共开展监督308次,督促问题整改767个。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