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动态信息 > 兴国要闻

​【新春走基层】兴国:启耀故里景象新

来源:兴国发布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2-01 10:52:25

龙口镇睦埠村,兴国县海拔最低点,平江河绕村而过。近日,记者驱车约一小时,从赣州市中心城区来到了睦埠村委会。步行通过东南侧的小桥,记者看到,红军码头、“墨庄”古建、铭恩广场渐次呈现,与青砖白瓦、两岸绿树、清澈河流,共同构成一幅清新淡雅的水墨画卷。

时逢新春佳节,前来睦埠村赏景的游客很多,在江东庙、永祚第、农趣园、民俗馆等景点,更是不少人打卡拍照。跟随村党支部书记刘云的脚步,记者在村庄四处走走停停,与当地群众闲聊交谈,切身感受这里的新春人气旺、文化气息浓以及乡村产业兴。



一砖一瓦皆是景,一屋一院满怀情。来到“清心民宿”,三五成群的游客正在围炉煮茶,相谈甚欢。一旁的仿古民宿“和院”“睦院”格外雅致。“放假了,来我们这里的‘老茶客’,那是相当多啊!”民宿讲解员钟雯告诉记者,他们引进国内知名品牌,精心打造民宿经济,游客可以在这里吃农家菜,看田园风光,与家人共享闲暇时光。

睦埠村不仅是历史古村、秀美乡村,同时是红色名村。这里是江西省苏维埃政府主席、“腰缠万贯讨米人”刘启耀的故乡。离开“清心民宿”,来到斜对面的刘启耀纪念馆。记者看到,纪念馆门口立有刘启耀的铜制雕塑,馆内采取廊式回旋设计,分六个序列陈列了刘启耀烈士的革命故事和生平事迹。此刻,不少游客正在观看现场展播的党史教育片《腰缠万贯的讨米人》,这里已然成为党员群众缅怀革命先烈、弘扬革命传统的生动课堂。

“刘启耀是对党忠诚、为政清廉的模范。当前,我们正深入挖掘这一红色资源,精心打造启耀故里红色旅游示范乡村项目。”刘云告诉记者,近段时间,村里的“启耀红培中心”内部装修工程正在加快推进,建成后可以同时为300人提供研学培训、餐饮住宿服务,将极大带动乡村旅游产业发展。

提及乡村产业,刘云饶有兴致地带记者来到睦埠村蔬菜示范基地。记者看到,种植户刘冬正把一株株辣椒苗吊起来,以防压断枝干。刘冬告诉记者,他平日里开车跑货运,空闲时回来协助母亲打理7.7亩的辣椒棚。“这两年市场上辣椒的价格回升,收入还是不错的!”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基础。近年来,睦埠村探索“公司+项目+入股”方式,建设了客家四合院、沙滩营地、共享菜园等乡村旅游产业项目,预计每年实现旅游净收入900万元。实行“党建+合作社+农户”模式,建成300亩大棚蔬菜、1500亩脐橙、6000亩花卉苗木等产业基地,带动周边群众就近就业300余人,人均增收1万元,村集体经济增收240万元。

睦埠村,这个昔日赣南重要的水陆码头,早年间人才辈出,留下深厚的人文底蕴。如今,当地通过红色旅游项目开发,闯出了一条“群众参与、文化传承、红色引领”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乡村振兴新路。睦埠村,重拾繁华、景象日新……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