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动态信息 > 兴国要闻

创新消费帮扶举措,自然资源部助力兴国县乡村振兴

来源:兴国发布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2-03 09:06:09

岁末年初,国家发展改革委推介了2022年全国消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优秀典型案例,自然资源部帮扶江西省赣州市兴国县“‘以老促新、以大带小’多路径助力乡村振兴”案例入选。

依托多年帮扶经验,自然资源部在革命老区兴国县全力构建“以老促新”的产业发展模式和“以大带小”的消费帮扶体系,在产业链延伸、农产品产销对接、特色品牌打造等方面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消费帮扶,为兴国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了自然资源力量。

2021年以来,自然资源部投入兴国县帮扶资金共计270万元,助其发展富硒油茶、九山生姜、江背米果、太秋甜柿等特色产业,打造特色农产品品牌,提升产品附加值。协调当地企业入驻网络销售平台,促进产销对接。截至目前,已助兴国县百余家企业入驻网售平台,上线农产品超1000种,帮销农产品累计超4000万元。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落实产业帮扶政策,做好“土特产”文章是重要一环。

兴国县有“中国油茶之乡”的美誉,全县每个乡镇均有上万亩油茶林分布。油茶树浑身是宝,尤其是茶籽榨出的山茶油,富含不饱和脂肪酸和维生素E、钙、铁、锌等微量元素,营养价值极高,被称为“东方橄榄油”。茶油炒菜、茶油保健已融入当地日常生活。

隆坪乡是兴国县山茶油特色乡镇,长期以来,当地种植户受制于资金和场地,只能用土法榨油,效率低、杂质多,销路不畅。2021年,自然资源部投入专项帮扶资金60万元,采取“以老促新”的方式,在原有基础上建立了现代化的山茶油加工厂,日处理油茶鲜果可达20余吨、生产茶油近1吨。经过压榨精炼去味除杂工序,茶油在外观上与普通花生油、大豆油已没有差别。

这一举措解决了大量农户自种油茶加工难的问题,集中高效的压榨精炼处理大大提升了茶油品质,提高了市场供应力和竞争力。

自然资源部派驻兴国县的挂职干部协助当地企业打通相关环节障碍,办理了食品生产许可证照等;联络专业人才,助企业解决了包装不规范、产品设计陈旧等问题。受到帮扶的江西上洛山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于2022年8月通过了食品安全检查,申领了食品生产许可证,预计今年下半年产品可进入商超。

如今,兴国县的山茶油已走出当地,进入了全国大市场,带动了农民增收致富。

兴国县的农产品企业、合作社众多,且体量差异大。自然资源部乡村振兴办立足实际,分析认为应采取“以大带小”的方式,分两步促进产销对接。

第一步是借助中型企业搭建平台。百丈泉食品饮料公司位于兴国县,是江西省农业产业化的龙头企业,有淘宝、天猫、京东、一号店等电商平台基础,其产品在赣南特色农产品市场占有率达60%以上,市场认可度较高。为做好“以大带小”,自然资源部乡村振兴办引导百丈泉公司入驻脱贫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助其搭建微信商城,建立线下消费帮扶馆、产品展销厅,并常态化开展驻京线下展销,进一步拓展销售渠道。

第二步是助小微企业入驻平台。自然资源部挂职干部通过多番协调,使百丈泉公司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推动当地小微企业与百丈泉公司合作,打通小微企业农产品、合作社农产品在百丈泉网络平台的销售渠道,实现了“以大带小”的目标。

实践表明,两步走的举措取得了预期成效,同时解决了产品规格不一致、质量有差异、物流链不完善、双方分成不合理等问题。

酒香也怕巷子深。优质的农产品如果没有响亮的品牌,也难以打开市场。因此,自然资源部从产品宣传、潜力挖掘、企业培育三个角度出发,帮助地方企业打造特色农产品品牌。

做好品牌文章,提升品牌意识是关键。自然资源部乡村振兴办组织开展了进企业宣讲和集中授课培训,为兴国县企业普及品牌相关知识,在全县企业中营造“创立品牌、做大品牌、推向市场”的氛围,挖掘企业发展潜力。

同时,在深入走访的基础上,自然资源部乡村振兴办挖掘出了九山生姜、江背米果、南坑蜂蜜、富硒芦笋、太秋甜柿等地方特色农产品,并将其纳入自然资源部农副产品销售名录。

此外,自然资源部挂职干部按照“一企一策”的思路,通过协调证照办理、引入先进理念等多种方式,积极帮助兴国县的小微企业创立特色品牌。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