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动态信息 > 兴国要闻

兴国:坚持“党建带工建”锻造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

来源:兴国发布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9-30 09:44:21

兴国县针对产业工人队伍中存在的非公企业党组织力量薄弱、技术创新动力不足、技能提升受制约等问题,坚持“抓党建强工建”整体思路,聚焦培根铸魂、服务优化、强技赋能三举措,在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中融入党建“活水”,着力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产业工人队伍。

聚焦培根铸魂,筑牢党建引领“主心骨”。把健全组织体系、织密组织网络作为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着力抓实企业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坚持“应建必建”原则,采取独立、联合等方式建立非公企业党组织74个,在重点项目指挥部成立临时党支部59个,组建党员先锋队37支,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推进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中的“助推器”作用。加大在产业工人中发展党员力度,把技术能手、青年专家、优秀工人吸收到党员队伍中来,2022年向产业工人队伍单列发展党员指标18个,吸收入党积极分子75名,发展对象13名,产业工人党员比例稳步提升。在非公企业深入开展新时期党员干部“十带头”先锋创绩、党员先锋岗、党员承诺践诺、党员志愿服务等活动,推动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充分发挥车间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工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聚焦服务优化,激活担当作为“强引擎”。紧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常态化、规范化要求,建立健全抓党建促产业工人队伍建设长效机制,不断激励产业工人队伍建功立业、担当作为。发挥兴国经济开发区党群活动中心作用,高标准打造“一厅七室”,即多功能会议室、党建工作室、党建成果展览室、图书阅览室、电脑室、健身运动室、心理疏导室,为辖区内企业党员和产业工人提供多样化服务。创新服务方式,由企业党支部牵头,深入实施“1+N”党员技术能手传帮带机制,安排66名优秀党员代表定期进车间、下工地,与产业工人开展谈心交流,掌握思想、工作、生活情况,帮助开展业务技术指导和业务培训、解决实际困难380余件次。组织产业工人开展健康体检、高温慰问、歌咏比赛、红色观影等系列活动,着力提升产业工人幸福指数。截至目前,已组织开展产业工人歌咏比赛、红色观影等活动7场,惠及产业工人1000余名。

聚焦强技赋能,练就创新创造“硬本领”。紧扣“有技术会创新”的要求,积极为产业工人搭建技能培训、技能竞赛平台,着力提升产业工人队伍整体素质。围绕全县“1+2+N”产业发展布局,结合服装、电子信息、新材料三大首位产业发展要求,建立“校企合作”培养机制,引导各类技工学校、职业学校精准对接企业需求,培育急需紧缺技能人才300余人,实现人才培养与岗位使用无缝对接。紧盯企业生产需求,采取理论和实际操作相结合的方式,常态化开展产业工人技能培训,培训结束后组织结业考试并发放职业技能合格证书。2021年以来,围绕汽车维修工、数控、涂装工、电气设备安装工、砌筑工等紧缺工种开展线上线下培训20余个班次,培训产业工人4497人次,拨付培训补贴资金412.8万元。定期开展“兴国工匠”“工人先锋号”推荐评选活动,鼓励产业工人创新创造,首批“兴国工匠”获得者、兴国县国兴集团百丈泉食品饮料有限公司车间主任范名涵带领团队研制的鱼丝擀皮机、折皮机成功申报国家专利。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