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动态信息 > 兴国要闻

【聚焦“城乡美”】隆坪乡:做好四道“加法” 交出农村环境提升新“答卷”

来源:兴国发布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9-29 09:47:19

今年以来,兴国县隆坪乡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基础性工作来抓,聚焦农村厕所革命、生活污水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提升等重点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工作方法,强化长效保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了新成效。

在全乡推行“万村码上通”新型管护模式,建立标准管护机制。村委会收到村民问题求助,第一时间安排保洁员来到现场进行垃圾处置,线上曝光、反馈问题、线下整改,十几分钟的时间就可以完成。不仅如此,村民只要发现任何环境问题,都可以在“万村码上通”管护平台反映情况,提出整改意见。同时,组建乡环境整治巡查队伍,对各村环境面貌每天巡查,“随手拍”环境卫生问题,问题图斑限期24小时之内整改,整改成效与责任区域的包干乡村干部的绩效挂钩。

将人居环境整治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最美”系列评选等工作相融合。各村坚持开展农户环境卫生评比,由妇女小组长上户打分,引导农户改变在房前屋后乱堆放的旧习惯、规范养殖畜禽、主动爱护村内卫生……评选结果揭晓后,根据每家每户环境卫生状况,村里授予“一般户”“清洁户”公示牌,列入“红黑榜”,并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分兑换奖品等形式广泛动员村民积极参与,有效解决了环境卫生这个基层治理难题。

加强保洁队伍建设和管理,合理划分第三方保洁公司和公益性岗位保洁员责任区域,做到日常卫生管护全覆盖、无死角。同时,每月固定时间组织一次由第三方保洁和保洁员共同参与的大扫除。加强第三方保洁公司管理,每月对垃圾清扫、转运等履责情况进行打分,对公益性岗位保洁员实行绩效考核,以责任区域保洁水平核发报酬,既解决了乡村环境问题,又解决了群众就业增收问题。

坚持破立并举,实施三大整治行动。实施农村“空心房”及其他杂乱房屋整治行动,今年6月,1个月时间拆除18262平方米,拆出了发展新空间。实施农房整治提升行动,整治“赤膊房”7813平方米,改造坡顶28475平米,改出了安居新面貌。实施顽固环境问题整治行动,清理牛皮癣972余处、黑臭水体135处,清淤疏浚山塘沟渠、排水沟1万米,整治菜园栅栏8600多米,清出了村庄新气象。

下一步,该乡将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持续完善农村人居环境基础设施,推进农村户用厕所应改尽改,有效提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进一步提升长效管护机制,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美丽兴国提供有力支撑。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