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动态信息 > 兴国要闻

你所不知道的兴国(二十四):抗美援朝战场上的兴国将军

来源:兴国发布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5-26 10:13:28

“兴国发布”公众号将对人民日报客户端江西频道刊发——《你所不知道的兴国》专栏内容进行持续全文转发。

今天请看第二十四篇:抗美援朝战场上的兴国将军

新中国成立后的立国之战抗美援朝,一批兴国籍将军披挂出征,在异国战场上创造出震惊世界的战争传奇。

(一)温玉成:打响入朝参战第一枪

温玉成军长率领的志愿军第40军在温井战斗打响入朝参战第一枪。

1950年10月19日,温玉成率领40军跨过鸭绿江秘密入朝。10月25日,40军推进到朝鲜北镇和温井间的两水洞。温玉成命令118师抢占两水洞东北侧的高地。北镇到温井是一条长约20公里,宽约1公里的谷地,谷地两侧是连绵的高地,占领温井镇的韩军第6师派出一个加强营向20公里外的北镇推进。该师第3营乘车行进到两水洞时,突然枪声大作,志愿军战士突然冲到他们面前,韩军750人的加强营加上一个炮兵中队,当场被击毙325人、俘虏161人,只有390人掉头逃回出发地温井镇。不过,志愿军并没有放过他们,温玉成命令第118、第120师乘胜攻入温井镇。当天晚上,韩军第6师第2团被全歼。

彭德怀司令员在第一次战役总结时评价40军:“首战两水洞,吃了敌人一个加强营,打响了志愿军入朝作战第一枪。”

1951年党中央和毛主席批准,把1950年10月25日作为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纪念日。温玉成将军的一声令下,打响了抗美援朝战争的第一枪。

(二)长津湖战斗的冰雕连,让人们记住志愿军第9兵团,而冰雕连所在的第20军第58师,往往并不为人所知。这个师的师长和政委由黄朝天一肩挑,副师长曾昭墟也是兴国人。

志愿军第9兵团是南方部队。1950年11月4日,接到命令入朝参战,黄朝天率领58师在集安过浮桥夜渡鸭绿江时,还遇到边防军拦阻。

黄朝天第一个走浮桥,两位边防军战士拦住他要“出境证”。黄朝天回答说:“老子去朝鲜打美国鬼子,哪有什么证?”。边防军哨兵也不客气地说:“没有东北边防司令部的通行证,谁也不准出境!”黄朝天是一个暴脾气,回头对警卫员说:“撵开他们”,警卫员孙堂冲上去,三两下就把两个边防哨兵架起来,扔进了鸭绿江。

黄朝天率领15000多人的58师,浩浩荡荡地跨过鸭绿江。11月27日,志愿军第9兵团与美国的王牌部队陆战第一师、陆战第七师在长津湖地区遭遇。第9兵团3个军,只有第20军、第27军投入战斗,黄朝天率领的58师与美军陆战第一师在下碣隅里遭遇,战斗持续了4天。由于志愿军没有制空权,战场的白天属于美军,夜晚才属于志愿军,第58师三次夜里攻入下碣隅里,未能将敌人全歼,天亮后又被迫退出来。正当58师组织第四次强攻时,兵团命令他们堵住敌人的逃跑路线,让第26军发动对下碣隅里的最后一击,可惜第26军未及时抵达战场,而美军陆战一师趁机撤退,第58师两次炸毁美军逃跑必经的水门桥,甚至连桥梁基础都炸平了,但美军从日本空运了8座预制好的钢铁水门桥,当美军陆战一师残部通过水门铁桥时,他们发现志愿军在水门桥边担负阻击任务的一个连,已经全体冻成了冰雕。

长津湖战斗结束后,黄朝天晋升为第20军参谋长兼58师师长,他后来出版《党啊!我的母亲》《党的英雄儿子》等回忆录,对长津湖战斗却只字不提。

(三)兴国的陈坊仁将军两度入朝参战。

第一次赴朝参战时,他是66军副军长;第二次赴朝参战时,他已经是志愿军68军军长,并且指挥了朝鲜金城西南全歼韩军首都师白虎团的战斗。

1951年6月9日,陈坊仁奉命率68军入朝作战。1953年5月至7月,68军参加夏季反击战役。7月14日,派出607团侦察排副排长杨育才,率领的一个侦察班敌后侦察,侦察班向敌纵深穿插,直捣韩军首都师第一团(即“白虎团”)团部,勇猛战斗20多分钟,一举全歼“白虎团”团部、美军555炮兵营大部和火箭炮连,击毙敌团长崔喜寅,俘虏敌首都师副师长林益醇,缴获“白虎团”团旗。这次战斗后来排练成京剧《奇袭白虎团》,毛泽东1964年看过京剧后,询问身边的萧华将军:“杨育才现在任什么职务?”当得知任副连长后,喟叹不已。不久,在毛主席的关心下,杨育才很快晋升为副师长。抗美援朝期间,68军与敌作战1000余次,歼敌74844名,击毁击伤敌坦克152辆,击落击伤敌机696架,并缴获大批武器装备。陈坊仁荣获朝鲜人民民主主义共和国二级国旗勋章两枚。

(四)志愿军23军军长钟国楚是在朝鲜战场上,给过美国艾森豪威尔总统上台一记闷棍的将军。

钟国楚将军1952年8月率领23军入朝参战,先后与敌作战109次,歼敌14833人,击落击伤敌机4334架。1953年1月25日,美军范弗里特总司令,为向他的军校同学、刚当选为美国总统的艾森豪威尔献礼,在铁原市以西的205高地,发动了一场丁字山战斗。丁字山阵地很小,只驻有钟国楚将军属下201团一个加强排,1月21日起,美军每天炮击丁字山2000多发炮弹,24日又出动148架次飞机轰炸,25日,范弗里特邀请了各国媒体和军官前来观战,半天内向小小的丁字山发射了17万发炮弹和8枚凝固汽油弹后,命令步兵发动冲锋。殊不料,在新闻记者们的镜头下,冲上山的美军一次次被志愿军打退,伤亡达150多人。而志愿军仅伤亡11人。

这场本该向新总统的献礼战,却导致了范弗里特的辞职。当年2月11日《人民日报》发表了《给艾森豪威尔上台的一棍》署名文章,报道了这场战斗,引起世界关注。二次大战胜利后亲自接受日军投降的美国新总统艾森豪威尔上台后,灰溜溜地命令美军代表在朝鲜停战协定上签字。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