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动态信息 > 兴国要闻

【聚焦两会】听!政协委员大会发言,哪些说到你心坎里了?

来源:兴国发布 微信公众号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09-18 10:15:38

9月16日下午,各界政协委员就县委书记李贱贵在县政协十六届一次会议开幕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县政协十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以及县政协十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展开联组讨论。

讨论中,委员们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既实事求是地肯定成绩,又敞开心扉地建言献策。




图片




看看委员们的精彩发言吧!


图片

图片
聚焦两会

政协委员  范颖

以《利用红色资源,做大做强“研学研修”产业》为题,阐述了当前我县红色文旅产业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兴国红色资源丰富、历史文化厚重,但品牌不够响亮、思想不够解放、部门联动不够密、景区基础设施不完善、旅游产业配套要素不全、专业师资力量不足。

做好红色文旅产业发展要提高站位,解放思想。加强对从业人员工作素养和服务水平的培训、规范,自觉主动的服务好游客、服务好团队,防止出现“固步自封”“脸难看、服务差”的现象。要用好红色资源,开发精品课程。围绕“干部研修、学生研学”思路,把红色资源转化成教育资源,深度挖掘兴国的红色经典故事,强化党史研究考证,统一红色教育、宣传口径,编写一套统一规范化的红色教材,开发一批红色精品课程。要积极解决部分场馆、旧址遗留问题。完善烈士陵园主题厅陈展;重新陈展“模范兴国”;分阶段分步骤修缮完善红色旧址旧居。要完善红色旅游“六大”要素,切实解决我县“吃住行游购娱”短板。要加强队伍建设,培养优秀人才。制定人才培养方案,细化培养措施,扩大人才引进范围,建立奖励机制,打造一支红色教育专家队伍、讲解队伍。

图片
聚焦两会

政协委员  李美芳

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助推乡村振兴》为题,阐述了我县村级集体经济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提出建议。

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直接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成效和质量,目前我县存在村集体经济底子较为薄弱,普遍缺乏发展后劲、发展空间小、市场竞争能力弱、管理体制不畅等问题。

壮大村级集体要培植农业主导产业,发挥带动作用。稳定现有产业的规模和品牌,同时培植一个全县统一种植的品种,在销售平台建设上给予帮助,完善供销链条。走联合发展之路,抱团发展农村集体经济。探索“党支部+股份经济合作社+公司”、“公司+集体经济+农户”等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坚持因地制宜,注重分类施策。根据不同的资源禀赋、区位特点、产业优势,积极探索多类型、多渠道、多元化的集体经济发展路径,让村级集体经济进入工业、农业、服务业等领域。完善激励机制,鼓励干事创业。从收入分配奖励、工作绩效奖励、优先提拔使用、培树典型、支持龙头企业发展等方面,对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有功人员、企业予以奖励。

图片
聚焦两会

政协委员  黄勇博

以《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擦亮乡村振兴底色》为题,阐述了我县目前农村人居环境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提出建设性意见。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先决条件,也是建设工业强、城乡美、百姓富、作风好的“模范兴国”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我县圩镇建设管理有待提升,村庄布局较为凌乱、群众主体意识不强、长效机制不健全等问题依然存在。

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突出规划编制引领,科学编制圩镇、村庄建设规划,坚持因地制宜搞规划的原则,分类明确集聚提升村、城郊融合村、特色保护村等的建设要求,积极整合各类资金,切实补齐薄弱村庄基础设施短板。提高群众参与意识,强化宣传引导、完善制度、深入推行网格化管理。健全长效体制机制,建立健全资金整合保障机制、全面落实分工协作、强化督促考核。

图片
聚焦两会

政协委员  杜玲

以《关于进一步加快兴国城区学校网点建设的建议》为题,阐述了我县城区学校目前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近年来,随着我县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城区学校学生人数迅猛增长,城区学校存在网点建设总量不足,学位供给难;布局失衡,就近上学难;建设配套不足,优质发展难等问题。

城区学校网点建设以民生为本,加大政府投入,激活兴国教育“新鲜水”。盘活余量、加快建设持续推动一批城区学校新建和改扩建工程,增加学位供给。以片区为轴,合理规划布局,盘活兴国教育“新棋局”,要统筹规划,合理布局,严格规划,保障实施,确保教育用地落到实处以发展为上,加强学校配套,谱写兴国教育“新篇章”。加强小区配套教育设施建设、加大对配套教育设施的监管力度、强化配套教育设施质量建设,实现城区学校“社区式”覆盖,切实保障适龄儿童“有学上、上好学”。

图片
聚焦两会

政协委员  钟素琼

以《从法律的视角谈企业的规范化高质量建设》为题,阐述了我县企业规范化建设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法治兴则国家兴,企业强则工业强,目前我县仍存在劳动用工问题突出;市场交易中风险防控意识差,没有建立良好的业务合同制度;投资方向缺乏法律判断和指导,盲目扩张、乱投资的现象时有发生,融资风险大;财税制度不完善,风险隐患大;知识产权保护的缺失;企业建设不注重质量,合规管理不够,不注重资质提升和产能提升,不追求高质量等问题。

推动企业规范化建设高质量发展要注重各类人才的培养,形成完整的合规管理机制,带动企业发展,提升企业效益;理性投资,精益求精,稳扎稳打;注重质量,“招大引强”,引入规范化、高质量的企业,进而带动本地企业规范化建设;关注支持本地的优秀企业;运用法律的标尺引导正确的纠纷解决思路。

图片
聚焦两会

政协委员  江福文

以《培植特色美食产业 助推兴国旅游事业发展》为题,阐述了我县美食旅游发展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目前我县特色美食旅游还不具规模,存在缺乏代表性的美食品牌、美食街区等。

打造好美食旅游发展要挖掘传统美食品种,打造出独具兴国特色的美食系列;整合兴国传统美食门店,打造风情美食街;定期举办美食节活动,扩大兴国美食影响。


图片
聚焦两会

政协委员  杨艺璠

以《优化营商环境 推动高质量发展》为题,阐述了我县营商环境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环境好,则人才聚、百业兴,目前我县仍存在惠企政策精准投放和落实难、生产要素保障不足、主人翁意识不够强、“信息壁垒”没有完全消除等问题。

优化营商环境要主动精细服务,强化宣传,对各项惠企政策从适用范围、办理流程、所需资料、对口部门等各个方面进行细化;优化载体建设,提升效能,加强对窗口人员的培训、管理,提升窗口业务办理水平创新服务模式,提高质量,结合企业精准帮扶工作机制和企业特派员制度,定期收集行业和市场综合性问题,及时受理企业反馈困难问题,并建立问题台账,定期回访、核实问题解决情况;破除行业垄断,清除壁垒,加强对公共资源交易、政府采购服务等方面的秩序监管;强化监管落实,硬核整治,成立专门的营商环境整治机构,对败坏作风、破坏环境的问题“零容忍”,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让企业敢说真话、说实话,放下心在兴国干事业。


图片
聚焦两会

政协委员  李冬桂

以《优化城市功能布局 提升规划建设水平 》为题,阐述了我县城市规划建设中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近几年来,我县城市规划建设发展迅速,城市功能布局持续优化,基础配套和公共服务不断完善,但仍存在规划理念不超前、城市风貌特色不明显、基础设施欠账较多、民生工程短板多、城市街道园林绿化设计不足等问题。

提升城市规划建设水平要强化规划引领,实现规划设计水平大提升。加强规划设计与赣南风貌相适应的沿街建筑、街头雕塑、园林景观、地域文化等研究,制定一套适合兴国县情的建筑外观造型、色彩、装饰、用材标准,建成与生态环境相呼应、和谐互融的城市空间。做足交通服务文章,解决出行难停车难问题。逐步打通外环交通体系大动脉、完善城区内延伸节点道路工程、着力推进公共停车建设。持续推进教育、医疗、公园等民生项目,实现公共服务能力大提升。大力开展教育设施建设、推进医疗卫生建设、推进城市公园广场建设。引入高端商业、农贸市场、星级酒店建设,构建高品质生活圈。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