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助企纾困

江西赣州:“聚焦六个重点” 推动金融惠企纾困取得实效

访问量:

今年以来,为将各项金融惠企纾困政策红利精准滴灌各类市场主体,全力推动经济企稳回升,人民银行赣州市中心支行践行“金融为民”理念,将助企纾困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尽锐出战,高位推动、协调联动,构建了政策宣传落实应知尽知、应贷尽贷、应延尽延、应惠尽惠的工作机制,引导银行机构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为企业增实力、添动力、减压力,积极助力惠企纾困和宏观经济大盘稳定。

聚焦工具运用,提升政策直达性

发挥货币政策工具总量及结构双重功能,加大货币政策工具运用,引导金融机构创新推出“乡村振兴贷”“农村宅速贷”等“货币政策工具+”信贷产品。积极推动科技创新再贷款、交通物流再贷款、碳减排支持工具运用,引导银行机构加大对三农、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特别是加强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支持。2022年1-9月,人民银行赣州市中心支行累计发放再贷款111.1亿元;发放再贴现64.17亿元。2022年1-9月,发放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激励资金0.97亿元,支持全市18家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向小微企业新增普惠小微贷款68.33亿元。赣州市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实现投放64个、金额74.88亿元,项目个数和投放金额均位列全省设区市第一,有效发挥了金融政策对服务实体经济的支撑作用。截至9月末,全市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为7372.1亿元,比年初增加749.63亿元,同比增长12.97%,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8个百分点。其中:普惠小微贷款同比增长20.87%,高于各项贷款增速个7.89百分点,制造业贷款同比增长31.03%,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8.05个百分点,涉农贷款同比增长13.18%,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47个百分点,绿色贷款同比增长44.66%,高于各项贷款增速32.95个百分点。

聚焦银企对接,提升融资精准性

印发《银企常态化融资对接工作方案》,组织辖内金融机构通过云闪付搭载的“赣州智慧金融平台”发布信贷政策、金融产品等信息,引导企业通过平台发布融资需求,让信息“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打通银企对接的“最后一公里”。全面梳理形成全市179830户“无贷户”企业名单,要求金融机构提供现场对接服务,年底对接覆盖面要达到100%。目前,全市共对接农户37033户,对接企业14095户,占全市“无贷户”企业总量的7.84%,通过对接实现新增授信金额148.8亿元,收集融资意向金额45.8亿元。2022年5月以来全市新发放交通物流贷款3544户,金额15.43亿元,延期还本付息金额1.72亿元;新发放科技创新贷款410户,金额38.88亿元,延期还本付息金额2.34亿元。

聚焦金融创新,提升信贷获得性

引导银行机构降低准入门槛、简化审批程序,让企业少跑路、更快拿到贷款。引导银行机构创新金融产品,根据住宿餐饮、文化旅游、交通运输等行业差异化特点创新推出“商超贷”“农旅贷”“供应链贷”等特色信贷产品,如赣州银座村镇银行结合赣州本地交通运输行业的实际需求,制定了“运易贷”产品,并细分大卡、小卡运易贷,实现对货车车主群体精准获客,给交通运输行业的客户在购车、货车修理、燃油购买等需求提供信贷资金支持,助力其抗击疫情。督促金融机构用足用活用好政策,灵活运用无还本续贷、应急转贷、展期等措施支持受困企业。截至9月末,全市银行机构共办理贷款展期业务5620笔、贷款余额69.06亿元,惠及市场主体4658户;办理贷款续贷业务23058笔、贷款余额229.08亿元,惠及市场主体17335户。

聚焦科技赋能,提升服务便利性

一是利用线上“赣州智慧金融”平台整合各部门信用信息,采取“整体授信+整体担保”模式,解决政府增信产品风控缺陷,创新推出“乡村振兴贷”产品。截至2022年9月,赣州市累放“乡村振兴贷”2670户、金额2.08亿元,覆盖131个行政村,向农户让利208万元。二是积极推广企业收支流水大数据征信平台,创新推出了“流水贷”等线上信用贷款产品。截至9月末,全市通过查询企业收支流水报告支持发放普惠口径企业贷款86.45亿元、4106笔;首贷企业贷款16.87亿元、1748笔;发放流水贷贷款11.12亿元、3496笔。三是大力发展供应链金融,加大中征平台对接力度,推动政府采购贷款顺利上线。积极与财政部门、第三方开发公司沟通对接,推动政府采购平台、供应链核心企业与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完成系统对接,6月政府采购平台顺利上线,带动供应链上中小企业实现应收账款在线融资。至9月末,平台累计发放政采贷9笔,金额3519万元。四是完善应收账款池融资机制,拓宽小微企业融资渠道。围绕构建“征信服务、信用服务、企业信用管理、应收账款融资”四位一体,良性互动的园区服务体系积极布局,全力推动应收账款池质押融资模式落地,2022年1-9月,全市已实现池融资金额达4.02亿元,有效缓解了园区企业轻资产、抵押物不足的困境,企业融资可得性持续提升。

聚焦风险防控,提升金融政治性

一是构建风险化解新模式。推动隔离南康区恒大城、恒大江湾项目前期债务,由赣州虔南置业有限公司(南康区政府平台公司全资子公司)全流程代建代管项目,推动九江银行赣州分行向赣州虔南置业发放了2.5亿元项目贷款。该模式得到省政府高度认可,并在全省推广。二是推动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落实。按照“因城施策”原则,引导金融系统适时、适度引导降低首套房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支持居民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金融需求。赣州市首套房贷利率自3月以来持续下降,目前利率为近年来最低水平,9月赣州市首套房房贷加权平均利率为4.12%,较3月末下降了159个BP。其中,单笔首套房贷最低利率为4.1%,超8成首套房贷利率为4.1%。三是积极推动“保交楼”专项借款申请,推动涉稳房地产项目顺利开工。赣州市共获批“保交楼”专项借款14.37亿元,推动全市34个涉稳房地产项目、14370套住房。

聚集成本下降,提升金融惠民性

通过央行低息资金引导、落实存款利率市场化调整机制等措施,推动降低金融机构负债端成本,同时发挥LPR价格指导作用、推动金融机构减费让利等多种措施,推动融资成本持续下行。2022年1-9月,全市金融机构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4.78%,同比下降44个BP,其中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5.18%,同比下降39个BP,为企业节约利息支出6.78亿元。全面助力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轻装上阵”,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持续推动降费让利政策落到实处,今年1-9月,全辖各银行机构减费让利达3486.17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