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助企纾困

江西赣州:“真金白银”纾困解难 兑现惠企资金103.41亿元

访问量:


2022-10-25作者:罗敏 卢婧
“当地政府给了我们很大支持,一系列惠企利企的优惠政策,极大地减轻了企业的运转压力。”10月24日,江西粤磁稀土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青说,近一年来,公司享受到了省级发展专项资金、销售奖励、用工用电补贴等补助资金400多万元,还获得了赣州市重大项目引导资金1个亿的贷款支持,极大地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

这是赣州市行政审批局紧扣“大湾区能做的,我们也要能做到”的要求,对标湾区做法,强化湾区思维,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和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的一个缩影。


为打造比肩大湾区的营商环境,以务实举措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赣州市出台兑现资金管理办法,建立归口管理和动态调整机制,将分散于各部门的惠企政策集中在市县两级政务大厅兑现管理,设立惠企资金池,将分散于各部门的惠企政策集中在市行政审批局兑现管理,变“多个龙头出水”为“一个龙头出水”。推行“前店后厂”审批模式,打通“亲清赣商”惠企政策兑现平台与各政策主管部门惠企政策业务受理系统通道,企业通过“亲清赣商”平台申请,部门通过“赣政通”审批,实现全市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即申即享、直达企业”。


与此同时,通过建立线上兑现平台,按照“市级统建、市县共用”模式,全市各县(市、区)依托“赣服通”赣州分厅接入“亲清赣商”惠企政策兑现平台,全面对接省惠企政策“直通车”平台。设立线下兑现专窗,在市、县两级政务大厅设立“惠企政策兑现专窗”,各部门不得在专窗或平台以外受理惠企政策兑现申请。


此外,全市持续开展涉企政策精准推送和“不来即享”服务工作机制,将“企业找政策”改变为“政策找企业”。兑现政策“一表申报”,建立统一兑现入口,通过数据共享交换平台自动调取政府部门核发的证照,企业从“多处找、跑多次”转变为“一表申报、线上提交”,大幅提升了兑现效率。截至目前,赣州市“亲清赣商”平台共上线市、县两级惠企政策1072项,通过政策兑现“线上一网 线下一窗”为57.28万家企业兑付各类惠企资金103.41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