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助企纾困

江西日报:惠企纾困,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访问量:

市场主体有活力,经济引擎才有动力。

上半年,一场突发疫情,让部分市场主体经历了一次强烈阵痛,生存压力凸显。我省以解决企业急难愁盼为落脚点,打好惠企纾困政策落地、服务供给组合拳,千方百计为企业办实事、解难事,政策红利充分快速释放,超千亿元惠企资金直达快享,全力以赴稳住经济大盘,为持续推动经济稳步向好蓄势赋能。

“一窗办”“一网通”,以最快速度强化政策落地

留得青山,才能赢得未来。

为全面推动国务院惠企纾困政策措施特别是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以及《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见效,我省在已出台28条惠企纾困政策的基础上,再出台稳经济促发展43条政策措施,从多角度、多维度、多层面大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省政府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安排,常务副省长每周进行调度,省委、省政府派出专项督导组,由12个省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带队,对全省各地政策落实情况及时进行督导。

惠企纾困政策落地快不快、好不好,直接影响企业的获得感。

为加快推动惠企纾困政策快速直达企业,我省创新构建全省统一的“线上一网、线下一窗”惠企政策兑现“直通车”,全面整合窗口功能,打造网上平台,优化兑现方式,确保企业“弄得清、兑得快、得实惠”。

在省政务服务中心,42号窗口被设置为惠企政策兑现专窗。清晰明了的江西省惠企政策兑现办事服务指南,展示在滚动电子屏、智慧引导一体机等醒目之处。省市县三级政务服务大厅共设置200余个惠企政策兑现窗口,配备工作人员800余名,全省所有办税大厅均能完成惠企政策兑现,在全国首创全省统一的办税服务场所惠企政策兑现模式。

5月30日,惠企综合服务平台“惠企通”上线,全链条构建线上办理一网通。“惠企通”与财政预算管理系统、信用监管等平台对接,打通了惠企政策从梳理到兑现的数据链路,真正实现惠企资金全部直达企业。截至6月底,平台已累计兑现资金1亿多元,惠及1200多户企业。

精准对接、每周调度,以最大力度强化举措集成

向统筹要效率,用创新提效能,助力实现惠企纾困政策直达快享。

按照以企业为中心的要求,由省市县三级政务服务管理部门牵头,财政、税务部门把关,各有关部门共同参与,全面汇聚国家省市县四级惠企政策,并细化至“最小颗粒度”,形成全省统一的惠企政策事项库和惠企政策兑现清单。

各地各部门统一政策适用范围、享受条件和申报流程,制定办事指南,明确办理方式和办理时限,依据政策和企业标签,精准推送至企业,让政策主动找企业,确保企业及时掌握有效政策信息。同时,建立健全惠企政策数据库动态管理机制,对新增、废止或调整的惠企政策及办事指南定期更新,保障惠企政策兑现清单的时效性和规范性。

此外,建立定期调度通报制度,由各级政府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常态化开展企业用电、税收、货运、用工等经济运行指标的监测调度,准确帮扶企业尽快恢复发展。每周一期,调度并公布全省享受惠企政策的企业数量、规模和进度,倒逼各项惠企政策落地兑现,切实增强市场主体发展信心。

减负松绑、纾困造血,以最暖温度强化服务供给

留抵退税政策是对各类市场主体直接高效的纾困措施,也是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的关键举措。为缓解企业发展面临的资金、供应、物流等难题,各地积极为企业做好留抵退税服务,并在贷款利率、审查周期等方面给予支持。

上半年,全省已办理退税减税缓税600.3亿元,其中留抵退税344.6亿元。各级税务局结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和“万名税干访万企”活动,优化税费服务措施,确保纳税人政策一次看懂、事项一次办好、红利一次兑现。

江西金利隆橡胶履带股份有限公司,是工信部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企业,取得国家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13项,拥有数千余种细分规格的橡胶履带产品,产品远销欧洲、北美等地区。“我们年出口额在4亿元左右,畅通的资金循环,进一步增强了产品出口的竞争力,为我们企业成功上市保驾护航。”该公司总经理郑刚介绍,近日,企业收到江西省电子税务局的出口退税办结提醒,从申报、审核到退税,仅用了3天时间,537万元的出口退税款就进账了。

一份对518户获得退税的企业调查情况显示,50.6%的企业把退税资金用于购买原材料、机器设备或扩大再生产,33%用于支付工资、偿还欠款等燃眉之急,用于购置研发服务、加大创新投入的也占一定比例。4月以来,各类企业购进固定资产、原材料等金额呈明显上升趋势,显示市场主体信心不断增强。

此外,我省实施更大力度房屋租金减免,对老租户实行“免申即享”。截至6月底,全省行政事业单位为2万个市场主体减免房屋租金2.5亿元。继续实施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今年已为企业减轻社保负担10.2亿元。在做好减法的同时,我省提出16条阶段性财政措施,新增安排110亿元财政资金,是多年以来力度最大、举措最实、含金量最高的组合式财政政策。

船过中流更奋楫,“拼搏三季度、奠定全年胜”。惠企纾困落实落细为市场主体变压力为动力提神鼓气,必将为下半年我省经济破浪前行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