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执行公开 > 财经信息 > 财政预决算 > 本级预决算 > 2022年

兴国县2021年革命老区和赣南等原中央苏区转移支付资金使用情况及政策实施效果

访问量:

兴国县2021年革命老区转移支付资金使用情况及政策实施效果

为弘扬革命老区优良传统和革命精神,充分发挥好革命老区转移支付资金项目建设的示范作用,按照上级财政部门有关规定,我县积极完善制度办法,切实加强资金监管,不断提升资金使用效益。现将2021年革命老区赣南等原中央苏区转移支付资金使用情况及政策实施效果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1年到位革命老区和赣南等原中央苏区转移支付资金10133万元,实施项目5个,重点用于我县路网建设、水利设施、环境保护等民生工程。截止2022年3月17日支付资金9626万元,支付率95%。随着革命老区和赣南等原中央苏区转移支付资金投入力度的不断加大,以及已投资项目的相继建成,革命老区和赣南等原中央苏区转移支付资金对老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的改善发挥了积极作用,资金使用效益明显,产生的政治、社会、经济影响越来越大办成了一批效益显著的民生实事革命老区转移支付资金及赣南等原中央苏区转移支付资金相关项目实施后,促进了我县经济的发展,保障了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提升了老区人民生活质量,被群众誉为民心工程。

二、革命老区转移支付资金使用情况

(一)资金使用情况2021到位革命老区专项转移支付资金10133万元,实施项目5截止2021年3月17日支付资金9626万元,支付率95%。分项目为:(1)低质低效林改造项目1337万元,占革命老区资金总额13%,支付资金1337万元,支付率100%;(2)“四好农村路”建设项目1005万元,占革命老区资金总额10%,支付资金1005万元,支付率100%;(3)国省道和农村公路项目4503万元,占革命老区资金总额44%,支付资金4503万元,支付率100%(4)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项目2506万元,占革命老区资金总额25%支付资金1999万元,支付率79.77%(5)良村中心小学建设项目782万元,占革命老区资金总额8%,支付资金782万元,支付率100%。

(二)实施效果。2021年革命老区专项转移支付资金实施效果分别为:

(1)低质低效林改造项目:2021年已完成实施低质低效林改造14万亩,通过多年低质低效林改造我县整体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森林覆盖率进一步提高,林分质量大幅提高,减少水土流失效果明显,林分结构显著改善,人居环境提升,有生态安全,持续发挥生态作用;

2)“四好农村路”建设项目:完成农村公路改造6公里,2021年革命老区转移支付资金主要用于乡村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涉及全2个乡镇, 全年共新建及改建革命老区乡村道路6公里在路网结构中具有重要作用。项目全面建成后,将会显著改善城岗镇、枫边乡、鼎龙乡革命老区当地的交通条件,使城岗镇、枫边乡、鼎龙乡城联系更加紧密,群众往返城乡之间更加方便、快捷,能够进一步保障城岗、枫边乡产业发展运输需求,对推进当地乡村振兴”建设具有重要意义。白石岽至城岗四级公路的建,改善了群众出行条件,提升了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切实使群众享受到实惠,推动了当地经济的快速发展。

(3)国省道和农村公路项目:完成公路改建20公里,完善城镇交通基础设施、改善行车条件的需要,可解决公路沿线 15 个乡镇计 60多万群众出行困难的现状,完善沿线乡镇交通基础设施,极大地改善乡镇的行车条件,在经济、旅游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4)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项目兴国县“长征路·兴国魂”文化园(一期)项目位于兴国县烈士陵园(高兴镇老圩村腊石寨)。项目占地面积226亩,依托现有散葬烈士墓群和腊石寨景观,主要建设游客服务中心、旅游厕所、旅游公路、停车场等旅游基础设施、配套服务设施及周边环境整治等

兴国县红八军团旧址得到维修保护之后重现了历史的原貌,旧址周边环境整洁、道路宽敞,整体提升红色旧址群的功能和形象品位。已成为党员干部进行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加强革命信念和党性锻炼的重要基地;青少年学习革命传统、陶冶道德情操的重要基地;培育爱国情感和民族精神的重要基地,前来参观瞻仰、接受教育的观众日益增多,共接待群众2万人次,接待中小学生5000千余人次。

(5)良村中心小学建设项目:通过综合楼建设,提供专用教室30间及冲水式厕所,容纳1350个学位;宿舍楼建设提供师生食堂及32间学生宿舍,增加384个住宿床位及卫生间,有效改善学生住宿条件,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建成后将极大改善良村中心小学办学条件,促进农村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极大改善革命老区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

     兴国县财政局

                           2020年3月22

兴国县2021年革命老区和赣南等原中央苏区转移支付资金使用情况及政策实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