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城市管理局 > 规划计划

2018年工作总结暨2019年工作思路

访问量:

2018年工作总结暨2019年工作思路

一、2018年工作总结

2018年,县城市管理局坚持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县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决策部署,按照“突击重点、统筹推进、综合治理、长效管理”的思路,进一步加大了城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力度,城区环境面貌有大提升。

(一)加强市容市貌整治

1.按照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要求,不断加大巡查力度,对车辆乱停乱放、宣传广告乱贴乱挂、占道经营等违章行为进行整治。严格执行一店一招,大力整治“马路市场”,强化了城区路面两轮车停放管理,在将军大道等路段施划摩托车停车线10430米。

2.重点开展了贸易广场、兴糖商城等区域违章搭棚,城区夜宵、烧烤经营,城区大气污染防治等专项整治,拆除违法建设3204.8万平方米,拆除违建铁皮棚1.6万平方米;清收蜂窝煤3.8万余个,煤炉70余个,督促安装油烟净化处理装置10套,清理违章占道经营2.5万人次

(二)狠抓城区卫生保洁

实行环卫保洁市场化服务,将作业区域延伸至城区的小街小巷,增加各类作业机械40余台(套),通过强化作业监管,适时调整了城区街道路面冲洗作业时段和方式,保持了城区433.75万平方米道路、26座公厕、5座垃圾站、2533个果皮箱的日常保洁和运行维护,日均收集转运生活垃圾340吨左右,保障了城区生活垃圾日产日清。

(三)推进城区绿化亮化

1.实行城区绿地养护市场化。引进了有专业养护资质的第三方为运营服务方,负责我县三年期(20189月至20219月)的城区绿化养护,实现“以费养人”向“以费养事”的转变。(1)完成了城区3.4万余株行道树及56.4万平方米的绿地的精细化管理,完成了年度修剪、除草、施肥、洒水、涮白等养护工序、事项;(2)围绕绿地增量,见缝插绿。对县城区缺失的行道树、绿地空地进行绿化苗木补植,完成模范桥桥头空地、交通局转盘、红绿灯渠化岛等地小苗木补植;(3)对城区各道路节点进行鲜花种植,截止12月上旬,已种植鲜花约107.54万株,实现道路增绿提质;(4)针对城区红火蚁、白蚁虫害现象,配合县植保站进行了专项巡查、排查,积极给予用药处理。

2.强化亮化设施维护,确保亮灯率。通过加强亮化设施夜间值班巡查,维修故障路灯680余盏(次),安装街巷路灯20余盏。同时,围绕降低城区路灯能源消耗,实现城区路灯低碳、节能、环保,将试行路灯节能改造,现已完成方案设计。

(四)加强市政设施日常维护

完成了9.1万平方米车行道、3.7万平方米人行道、40公里排水管网的维护保养任务,共改造路面4520平方米、维修人行道3850平方米、维修路缘石630米,清理雨水井750座,改造排水设施265座、处理积水点60处、疏通下水道1240米。

(五)强化农贸市场管理

完成了客家农贸市场、和睦农贸市场改造升级,加强了对五丰、沿江、城南、大华农贸市场的管理,营造出畅通有序的市场环境。

(六)保障城市生活垃圾填埋场运行

1.启用埠头垃圾填埋场。埠头垃圾填埋场一期工程22日组织验收,填埋区于27日开始试运行。

自试运行以来,坚持按设计规范、工艺等要求,实行分单元、分层、每日覆盖和消杀除臭的作业方式处置生活垃圾,主要填埋处置城区、经开区和周边11个乡镇的生活垃圾。日均处理生活垃圾350余吨,累计填埋生活垃圾11万余吨。目前,日处理渗滤液120吨左右,出水率为80%左右,累计处理渗滤液废水1.8万余吨。经检测,处理后的出水水质各项指标正常。下一步将结合专家意见切实完善,及时提请项目竣工环保验收。

2.强化龙口填埋场监管

1)抓废水超标整改。渗滤液出水水质总氮超标,一是优化处理工艺,通过增加碳源、增加回流比和适时投入硝化、反硝化菌种,提高生化阶段的生物活性。二是积极采取措施,委托第三方专业治理机构专业运营、专业处理,提升运营管理能力和水平。同时,加强日常水质处理过程监管,定期检测出水水质,确保出水水质达标排放。经第三方检测,2018年第一、二、三季度的水质检测显示各项指标均达标,11月上旬已完成废水水质抽样,现进行第四季度废水水质检测。2)推进填埋场封场。委托第三方机构编制填埋场封场项目设计方案。现已就封场设计方案进行了修改。待编制单位完善后,提交专家评审并按程序组织实施。

(七)合力攻坚大气污染防治

1.展“洗城行动”。优化组合使用洒水车、真空吸尘洗扫车、雾炮车等环卫作业设备,推行“机洗机扫+人工保洁”模式。坚持对街道路面、道路护栏进行冲洗,实现全覆盖式除尘降尘。

2.开展原煤散烧、餐饮油烟专项治理。专项整治城区原煤散烧,完成了县体育局周边、县图书馆周边的蜂窝煤清收。严格规范餐饮油烟治理,对夜间餐饮、夜宵、烧烤油烟进行整治,禁止出店经营及油烟乱排,并要求各餐饮、烧烤经营业主安装油烟净化设施。

3.强化城区道路扬尘治理。规范建筑工地和建筑垃圾管理,出台了《兴国县城区建筑散体材料运输及建筑垃圾处置管理办法》,按照“有序准入、科学淘汰”方式对准入运输企业进行日常考核、集中考核,督促规范经营。目前,准入的3家企业的30辆新型密闭运输车已投入使用,实现了密闭运输。同时,加强了其他社会运输车辆的运输管理,督促安装车厢盖板,做到密闭运输,杜绝沿途遗撒遗漏现象,切实减少道路运输扬尘。

(八)成立公安局驻城管警务室

为进一步提高我县城市管理执法水平和效率,及时制止和初步处理城市管理执法过程中暴力抗法,驻城管警务室作为县公安局的派出机构,共派出了2名民警、4名辅警,协助开展市容市貌管理、“两违”拆除治理、大气污染治理等城市管理工作,对在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中不听劝阻、阻碍执行公务、聚众闹事等违法行为,第一时间依法依规进行处置。

(九)尽锐出战驻村帮扶

一是优化力量全覆盖组织开展精准扶贫。我局今年派出7个工作组,在良村镇西岭村、前村村、厚村村、群山村、良村村、上迳村、约口村等7个村共帮扶贫困户595户,共选派6名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

二是精心组织沉下心做好扶贫各项工作。1)帮助帮扶村做好党建工作,利用座谈会、工作例会、三会一课等制度,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2)帮扶干部沉下身子逐户调查贫困户,做到心中有数,使脱贫攻坚工作顺利开展;(3)积极宣传扶贫政策,营造脱贫攻坚良好氛围,认真按照上级要求完善各类报表资料。(4)严格“一边倒”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统筹协调驻村工作队、帮扶干部等,坚持每周四至周六坚持在村,保障脱贫工作落到实处。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

由于我县配套设施建设不够,建设资金紧张,在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过程中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与问题:

一是城市管理配套设施建设有待进一步增加。存在城区主次干道有高低不平,“地下工程”建设不够,排水设施、排污设施不完善,停车泊位不足和环卫设施建设不足、分布不均的城镇化“短板”现象。

二是城市管理共管共享氛围有待进一步提升。市民素质高低不一,支持、理解、配合、参与城市管理程度差异较大;“门前三包”责任制履行不够到位,乱停乱放、私搭乱建、占道经营等破坏城市管理行为、现象时有发生

三是城市管理执法处罚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在城市管理日常管理和执法过程中,对乱设摊点、占道经营等各类违章现象,基本上采取教育为主、处罚为辅的办法,即使对屡教不改的违章者进行处罚,处罚额度也相对较轻,很难对城市管理破坏者、违章者心理造成震慑。

三、2019年工作思路

根据《赣州市城市管理条例》、《兴国县城区市容市貌管理标准》等,加强城市管理日常巡查,按照第三方服务要求,强化城市管理市场化服务作业监管,切实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一)提升站位,扛起责任,强化干部作风队伍建设

1.提高政治站位, 强化政治担当。按照脱贫攻坚“一边倒”工作要求,把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牢牢抓在手上,突出重点、整合力量、组织队伍、查找不足、落实责任,确保如期“脱贫摘帽”。

2.锤炼工作作风,保证到底到位。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坚持领导干部带头,深入一线、深入基层,保持最佳状态,守好“阵地”和“防线”,抓好城市管理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实现城区市容市貌更加整洁,城市秩序更加规范。

(二)统筹规划,完善设施,夯实城市管理工作基础

1.加强行业市场的规划与建设。规划分类合理、特色鲜明、统一管理、集中经营的各类专业市场,并分批实施。对现有农贸市场进行升级改造,进一步完善内部设施和功能;建议在城区交通便利的区域新建大型综合农贸市场。

2.强化生活垃圾治理,加快推进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建设。结合我县实际,加强与省市有关部门沟通、对接,提出我县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建设建议,为实现生活垃圾“乡转运、县处理”机制提供保障,切实提升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减量化处理水平

3.推进城区停车秩序管理为切实解决城区停车泊位存在的利用率低、车位扩展难、资源不对称等问题,进一步优化城区道路车辆停放秩序,实现停车资源利用最大化,积极推进智能停车系统建设。

4.推进厕所革命公厕建设。当前县域城区公厕数量不足,布局不尽合理,根据《赣州市“厕所革命”三年攻坚行动方案》等有关要求,抓住“厕所革命”机会,加快城市公厕建设步伐。按照“以固定为主,装配式为辅,移动式补充”的方式,完成201926座城市公厕建设任务。试行“公厕长”,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厕所向社会开放。

5.完善数字城管监督智慧平台建设。在利用天网、智能交通监控的基础上,为保障城市管理网格化需要,增加相关道路、公园、广场和市场内等相关节点的监控设施施工

6.推进小街小巷提升改造。以“一条一条整、一个一个治”的总体要求,以点带面,选定3-5条小街小巷进行提升改造,做到高品位设计、高质量建设、高水平管养,着力打造人民满意的精品工程。

(三)注重监管,保持常态,强化城乡环境综合整治

1.努力攻克市容环境突出问题。一是强化市容市貌整治。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常抓不懈。大力开展出店经营、乱停乱放、随意开挖、违章搭建等违规行为治理,重点整治背街小巷、专业市场周边和城乡结合部等区域脏乱差。二是攻坚大气污染防治。开展城区餐饮、烧烤油烟专项治理,严格散体材料、余土运输执法,改进环卫作业方式,常态化开展“洗城行动”,进一步保障城区空气质量。

2.创新治理方式抓工作督促检查。通过网格化、信息化、数字化手段,充分发挥数字城管晴雨表和风向标作用,加大城市管理力度。借助“厕所革命”“农村空心房”“铁皮棚”“中央环保督察”以及城乡环卫一体化等,大力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深化落实“门前三包”和网格化管理落实,做到管理全覆盖、无盲区,切实提高城市管理效能和公共服务水平。

(四)强化措施,标本兼治,完善城市管理长效机制

1.建立城市环境集中整治制度。对城市环境,特别是脏、乱、差等重点、难点问题,坚持条块结合、齐抓共管、集中整治。以创国家卫生县城为契机,抓好流动摊点、占道经营、乱停乱放、违章搭建、“牛皮癣”等为主的市容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着力提升城市形象。

2.建立城市管理目标责任制度。实行城市管理工作领导责任制,把城市管理工作纳入领导干部业绩考核。对相关工作职责进行层层分解,明确责任,兑现奖惩,消除管理真空和死角。

3.建立健全城市管理考核机制。根据城市管理目标、任务和内容要求,将环境综合整治纳入行政效能监察和绩效考核体系,推动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各项任务的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