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城市管理局 > 规划计划

兴国县城市管理局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访问量:

  上半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县城管局按照城市管理的工作目标和任务,深入贯彻上级关于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决策部署,按照“突出重点、统筹推进、综合治理、长效管理”的总体思路,扎实开展城区环境综合整治。现将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全面推进环境整治工作

1.规范广告牌匾设置。城区主要街道店招设置遵循“一店一招”原则,不得在写字楼、商住楼、居民住宅等所有建筑二楼以上设置店招、灯箱,不得在橱窗、玻璃门、卷帘门、内外门柱上张贴广告标语;聘请专业“牛皮癣”清理保洁公司对城区“牛皮癣”进行清理。共规范灯箱、广告牌匾1247处,清理“牛皮癣”2874处,清理破旧、乱设置条幅1300余条。

2.治理摊点乱摆放。一是全面清理流动摊点,城区占用公共场地摆设的早餐摊点,按指定位置摆设,按规定时间收摊并清理收集摆摊垃圾;二是启动夜宵烧烤集中摊点,取缔夜宵烧烤占道经营现象;三是加大执法人员巡查力度,严禁店外经营现象,对城区主要街道严禁汽车销售、维修、清洗。对次要街道的副食百货、建材加工、废品收购、货运物流、水果餐饮等行业的出店占道经营行为进行整治。共规范店外经营行为1511余家,取缔流动占道经营摊点226个。

3.治理违章乱搭建。加大对主次干道的巡查力度,严禁违章搭建临时性建筑物、构筑物及遮阳挡雨等设施。凡占用公共场地的铁皮棚、板房、店外店及影响市容市貌的屋顶搭建物一律拆除。半年以来共拆除城区违章搭建80余处,共2100余平方米。

4.治理车辆乱停放。规范二轮车、三轮车停放,车辆一律要车头朝外停发在施划的停车线以内,对城区对乱停乱放的车辆进行强制拖离,累计拖离乱停放车辆600余辆。

5.整治油烟乱排放。一是4月份安排城管大队全体队员从19:30至第二天0030上晚班,开展了一个月的夜间夜宵、烧烤油烟整治,要求做到店内经营和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并保持正常使用。二是发放120余份《原煤禁烧通知书》,要求市民做到禁止原煤散烧,通过削煤、禁烧、少油烟等措施,实现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有效改善。

6.整治了工地乱象。一是出台了《兴国县城区建筑散体材料运输及建筑垃圾处置管理办法》,切实加强城区建筑余土、垃圾的调运和处置,规范管理城区装运流散物体车辆,要求安装车厢盖板的运输车辆做到建筑用砂石、建筑垃圾、余土密闭运输,杜绝沿途遗撒遗漏现象。二是监督落实建筑工地围挡作业,设置过水池、冲洗平台、冲洗等设备,做到工地出入口硬化及围墙刷白美化等工作,杜绝带泥上路,维护好城区市容环境干净、整洁。半年来,根据《赣州市城市管理条例》、《兴国县城区建筑散体材料运输及建筑垃圾处置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对违章工地及车辆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350余份,督促工地冲洗、整改受污染路面120余次,处罚严重违章行为26起。

7.治理农贸市场脏乱堵。为确保市民反映强烈的五丰市场“干净、整洁、畅通、有序”,坚持对五丰、客家等农贸市场进行长期驻守,维持市场运行常态化。

8.强化环境卫生作业监管。将城区、经开区环卫市场化作业范围划分为三个区块,每区块一个监察组负责日常监管。监察人员坚持每天对环境卫生作业情况进行监督,严格协议条款进行评分,做到每日有督查,每次督查有记录台账,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通知作业单位整改。

9.加强市政公用设施日常维护。坚持每日由分管领导带队,组织市政工作人员对辖区道路进行巡回式检查,共完成改造路面2870平方米、维修人行道3350平方米、维修路缘石480米,清理雨水井590座,改造排水设施175座、处理积水点30处、疏通下水道850米。同时,督促并调处通讯、供电、供水等7家产权单位管线检查井破损问题50余起、管线设置16起。

10.推进园林绿化管养。加强园林、亮化日常养护、维修和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开展了绿化、亮化环境市容市貌环境整治。上半年,共拆除破旧灯笼2000余只,维修城区各节点景观灯30余盏、道路路灯300余盏,更换电器材料100余只,维修线路故障1000余米;已完成城区40余万平方米的绿篱修剪、3万余株行道树树穴杂草清理和城区(含苏区大道、滨江西大道、兴国南高速连接线)苗木、行道树的喷药除虫工作。完成了兴国至蕉溪段公路改建工程400株竹柏移植。

11.合力攻坚大气污染防治。加强道路扬尘防治,督促城区主次干道的卫生保洁冲洗、清扫保洁常态化。加强运输扬尘防治。严厉打击“黑渣土车”和带泥上路、沿途遗撒等行为。严格规范餐饮油烟治理。对夜间餐饮、夜宵、烧烤油烟进行整治,禁止出店经营及油烟乱排,并要求经营业主安装油烟净化设施。专项整治城区原煤散烧,全面禁止露天焚烧行为。

12.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关于“脱贫攻坚”有关工作要求,全面推进脱贫攻坚责任落实,安排所有帮扶干部按要求坚持进村入户,对标对表查缺补漏,及时完善相关内业、信息等。

二、扎实推进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管理

1.小街小巷整治工程。按照“一条一条整、一个一个治”的工作要求,选定了瑶岗东路、环湖东、西路、潋江北至长冈西(环保局)等巷道进行整治。总投资300万元,主要对小街小巷道路破损及积水等现象进行整治,新建路灯照明设施,目前,根据我县重点工程项目资金调整情况,已完成了巷道整治方案设计,计划在原选定的4条小街小巷中,选择一条小街小巷进行集中整治。

2.市政及环卫设施建设改造项目。项目与农贸市场提升改造项目计划总投资700万元,计划对全长3.1千米兴国大道人行道进行提升改造,在兴国大道沿线新建公厕2座。目前,根据我县重点工程项目资金调整情况,已将2座公厕纳入兴国大道人行道改造范围,正在结合公厕选址,进一步完善修改相关设计方案。

3.环保热电厂。鉴于我县城乡生活垃圾热值总体不高的现状,为实现生活垃圾环保处理、变废为宝的目标,积极“走出去、引进来”,引进社会资本在兴国投资新建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目前,正在对相关企业、技术等进行考察,督促尽快完成前期对接,及时启动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相关程序

4.填埋场建设管理

龙口填埋场,一是对前期(20179-12月)龙口填埋场渗滤液出水总氮超标情况进行了积极整改。及时采购了整改所需的碳源(纯度为90%的醋酸钠20吨)和专用添加设备等,进一步强化了日常水质处理过程监管。320日,经采水样送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废水检测结果显示“达标”,整改后的废水出水水质达到《生活垃圾填埋场污染控制标准》(GB1688920082)。5月份已委托第三方专业治理机构对渗滤液出水超标情况进行专项治理,确保今后出水水质达标排放。二是实施了填埋库区用粘土覆盖封场。

埠头垃圾填埋处理场,2018130日进行项目初验,27日试运行。一是自运行以来,严格按照工艺流程进行处理,对到场垃圾及时覆盖填埋,坚持每天两次消杀。平均日处理生活垃圾280 吨左右,累计填埋处理生活垃圾达3万余吨。二是严格试运行管理程序,及时联系第三方检测机构,现正在做环评验收相关前期准备。三是督促施工单位完善在线监控、消防用水和在线监测等附属配套设施。

5.城乡环境整治曝光问题整改情况。

2017123,省相关媒体对兴国县烂泥河情况进行调查、暗访;2018224日,在全省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会上曝光了我县潋江河(烂泥河)环境差的现象。目前,已按照“轻重缓急,分步实施,逐步到位”的原则,采取应急措施,完成了河口末端淤积污水体进行裸石填埋、整体河床的清淤、硬化等。同时全面开展河道疏浚河床硬化行动,加强烂泥河日常环卫保洁,及时清理河面各类垃圾,对硬化河床进行冲洗;全面清除河道障碍物,对废弃的建筑物、构筑物进行清理。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半年,我局要紧紧围绕全年工作目标,积极开拓创新,勤奋细致工作,重点解决影响和制约城市管理发展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深化长效管理,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作风建设。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化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责任的落实,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纪律建设摆在首位。

二是继续狠抓城区环境整治工作,按照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要求,进一步增补措施加强日常巡查监察管理,保障城区环境卫生,巩固整治成果。

三是进一步加强重点工程建设工作,按照“六大攻坚战”工作要求,稳步推进项目建设。

加快数字城管的建设,争取尽早投入运营。启动城区停车计时、计次收费,提高城区现有停车位的利用率,有效解决停车难问题。

是积极探索城市管理新方式,引入市场竞争机制,推进园林绿化养护市场化、庄上乡村旅游景区投资运营管理工作,做好市场化养护考核方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