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城市管理局 > 规划计划

兴国县城市管理局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思路

访问量:

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城管局的关心指导下,按照城市管理的工作目标和任务,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及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为契机,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城市管理和城市环境有了较大提升。现将今年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市容综合整治成效明显

(一)环境卫生水平明显提升。通过加大城区路面清扫保洁、垃圾收集清运力度和环卫监察巡查密度,增加、调整道路清扫、洒水作业频次,对主干道和重点区域实行全天候清扫保洁,按标准做到了主次干道及时清扫保洁到位,垃圾桶、箱、池、中转站干净整洁,无长期积存垃圾,无污水、油烟直排、无路面泥沙积尘。对兴国南高速连接线、苏区大道、滨江大道、平川大道、凤凰大道、兴国大道、潋江大道和红军路等主干道的泥沙、垃圾进行专项彻底清除;全面接管了80.69城区小街小巷和无物业小区;加大了次干道环境整治力度,重点对建材市场、红军路、背街、筲箕街、五福路、凤凰村、和泰村、富平路、宋屋小区、火车站广场、和睦村等次街道及周边小巷进行了整治

111日起,城区433.75万平方米清扫保洁面积的环卫作业开始实行市场化运作,经公开招投标,由深圳市国源环境集团有限公司以3768万元/年的价格实行承包管理。目前,已完成了城区主要街道的垃圾收集设施的调整,增加多辆多类型专项作业车辆,逐步提高城区环卫机械化作业率。

(二)市容市貌更加整齐有序

1、出店(占道)经营大幅减少。一是由城管局牵头,抽调市场监管局、公安局、交管大队、农粮局、潋江镇政府等部门组建了城区占道经营专项整治队伍,对沿街店商和小摊小贩出店经营、占道经营行为进行专项整治。整治占道经营摊点行为1080余次,取缔流动摊点1773个,整治出店经营行为7752次,同时重点整治了盐业公司门口、红军北路、锦绣江南巷道内、长途汽车站门口,潋江大道贸易广场路口等6处马路农贸市场,整治占道加工、作业1486处,整治乱堆乱放杂物3847处。二是对滨江西大道、火车站广场、将军园周边等重点路段的烧烤摊点进行集中整治,目前正在模范西大道新建设夜宵烧烤摊集中经营点,现已具备经营条件三是通过各路段责任单位的志愿服务,在责任路段对出店经营、占道经营等行为进行规范和劝导,使街道秩序得到了较大改善。

2、拆除乱搭建力度超前。拆除红军北路违章乱搭建棚亭47处、面积达1800余平方米,拆除新319沿线违章乱搭建的活动板房、铁皮棚35处、面积达3200余平方米,拆除五福路、普惠路、平阳街违章乱搭建的遮阳设施、伸缩棚、铁皮棚245处、面积达9100余平方米,拆除三星超市周边违章搭建铁皮棚3处、面积达320余平方米。累计拆除违章搭建面积达14420平方米。

3、人行道停车秩序明显好转。在城区主要街道人行道新施划停车泊位标识线18139米,增加非机动车停车泊位16500个;通过上路引导、教育、规范市民有序停放二轮车、三轮车,累计规范乱停乱放行为26194人次,处罚乱停乱放行为20546人次,县城人行道停车秩序明显好转,市民遵守车辆停放秩序的自觉性普遍提高,公交车、出租车运营规范有序。

4、户外广告管理成效明显严格“一店一招”,规范设置临街标牌、广告,对乱吊乱挂的空中地面管线进行了全面规范整治。今年累计下发户外广告自行拆除通知书3400余份,完成了城区主要街道不规范户外广告拆除,共拆除楼顶钢结构广告9220平方米、喷绘广告9350平方米、墙体广告13950平方米,拆除灯箱广告6650平方米、落地招牌1718平方米,拆除其余违章户外广告37970平方米;共整治空中管线130余处。

(三)绿化亮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加强了城区苗木、绿地的日常管护,完成了城区近30万平米绿地修剪、除草、喷药杀虫等管理、养护,完成了城区1.8万株行道树的树穴杂草清理,完成了3800的树池格板安装。共维修破旧路灯987盏次,拆除破旧灯笼6000余只,更换破旧电控箱4座,维修故障电缆800米,安装小街小巷简易路灯38盏。完成了模范大道、将军大道等路段的苗木2314株、路灯144杆、电控箱4座的移除工作。管理维护田庄上花海景观,已播种花籽39236平方米,种植荷花45亩、红枫800株。完成了平川大道、兴国南高速连接线的亮化施工。通过加强小游园建设及绿化工程、“一江两岸”绿化亮化工程、长冈西路及红军北路绿化提升改造工程等,大大提升了我县城市绿化亮化水平。

(四)市政设施建设维护及时。注重市政设施维护的日常巡查、维修、改造,确保设施完好,做到路平、沟通、灯明。累计改造市政雨水井、检查井386座,清理疏通排水设施1226座,处理道路积水点97处,维修、疏通污水管道740米,共修复人行道7170机动车道7680,修复故障路灯987。同时加强对已建成的沿潋江东、西两岸13千米截污干管、26千米污水配套管网的维护管理。

(五)农贸市场整治效果明显。一是进行市场周边环境整治。抽调县城管、城建、公安、交管、拆违控违、市场监管、农粮、潋江镇等单位共150人对五丰农贸市场及周边市容环境进行了为期一个半月的专项整治;二是启用红门净菜市场。10月份,由大华地产投资新建的标准化、规范化的洪门净菜市场投入运行,对洪门农贸市场进行整体搬迁,拆除市场内乱搭乱建,彻底改变了市场周边的脏乱堵现象。目前,正在督促洪门农贸市场进行改造、转型。三是推进市场维修改造。投资230余万元,对五丰市场、客家市场、和睦市场内的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共清理修复市场内水沟820米、更换水泥盖板1305块、新建鱼池4个、新建摊位173个、换小交易棚(规格40m×4.5m4个、拆除交易棚内鱼池7个,安装电表18个,水表12个、安装照明设施1套(含电线、照明用具、控制箱等),拆除违建物12处。

(六)建设工地监管日趋完善。一是组建建筑材料、余土、建筑垃圾运输车辆专项治理队伍,由城管局安排20人,民政局安排转业士官24人组成。同时根据工作需要适时抽调了交管大队、城建局、国土局、农机局、水利局、安监局、工信局、城投公司等部门人员配合实行联合执法。通过监督建筑工地落实围挡作业,对工地的扬尘及噪音进行监管,设置过水池、冲洗平台,安装降尘设备等,做好工地出入口硬化及清扫保洁、围墙刷白美化等工作,杜绝车辆带泥上路,维护好城区市容环境干净、整洁。二是组建散体运输管理中队,加强对建筑工地及运输建筑材料、余土的车辆进行设卡检查管理,共对建筑工地和未安装密封盖板车辆下发限期整改通知595份,对16家(次)建筑工地出入口未安装洗车平台及相关配备设施的责令停工整改,查处违规渣土运输车辆274辆;不定期安排铲车和挖机对模范西大道、新319线、和睦大道等地建筑垃圾倾倒点进行清理,共清理乱倾倒的建筑垃圾3600余立方米。

二、重点工程建设有序推进

(一)兴国县城市生活垃圾填埋处理场。项目总投资约1.2亿元其中一期工程和房屋建筑及其室外市政工程投资约5500万元,占地294.89亩,填埋区库容85m3。截止11月底,已完成填埋库区、调节池工程施工,完成MBR池、渗滤液处理站、管理用房和综合车间主体工程施工,正在进行填埋场垃圾、渗滤液处理设施设备安装和场区附属设施安装。

(二)公共自行车服务及绿道工程。投资980万元,在城区建设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共站点50个,投放自行车1100辆,建设锁车器1000个、站点车棚8个、便民发卡亭1座。投资1402.4万元建设自行车绿道,全长14千米,绿道铺设宽度为2-4米,沿途设置7处自行车骑行休息点。自3月份开工以来,现已路面铺设工程已完成95%正在完善附属设施。

(三)小街小巷整治工程。投资442万元,选定了凤凰东路、法院旁巷道、马屋山巷道、省军区旧址巷道(进修学校旁巷道、检察院旁巷道)、凤凰花园巷道、许屋路、凤凰村(五中至凤凰村委会)巷道、兴龙新村、五交化巷道、糖厂小区巷道、筲箕路(三小巷道)、筲箕村(交警大队至贸易广场)、红岭路等14条小街小巷分为四批次进行整治。于20174月开工,主要对小街小巷道路破损及积水等现象进行整治,新建路灯照明设施,将小街小巷纳入清扫保洁范围。目前,已完成三批小街小巷整治,正在进行第四批的筲箕路等3条巷道施工。

(四)过江截污主管建设工程。目前,已完成滨江东沿岸截污干管铺设约3.3千米,污水提升泵站及供电设施已安装到位,泵站管理用房完成主体建设,正在进行房屋装修

五)红军桥维修加固工程。项目总投资251万元,于2月开工,对红军桥面系、桥拱圈、桥墩台等进行维修加固,于6月完工并通车。

(六)公共绿地、城市绿道建设。

一是田庄上“4A级旅游示范点”建设。总投资3000万元,对田庄上核心区景观建设进行项目建设,目前完成项目设计、土地勘察测量、土地平整、供水供电、花海花籽播种(已完成两次)等事项,完成兴国南高速连接线栽植红枫562株、枫林大道栽植红枫279株,完成核心区绿化种植工程量的50%12月底完成了园建及市政安装工程、核心区亮化工程和花海项目水渠、路网工程。二是投资41.6万元,完成了长冈西大道绿化提升改造工程;完成了洪门大道、洪门广场、将军桥东桥头游园、潋江之春等节点绿化亮化项目设计。目前,投资415万元的洪门大道中分带绿化、潋江之春绿地改造项目正在施工。三是2016-20175小游园建设项目。投资520余万元,完成了行政服务中心、锦绣江南、宋屋安置区、潋江北大道等4个小游园施工,完成和谐公园游园施工的40%

(七)数字城管建设由市城管局整体打包、统一标准,现已完成场地装修(待设备安装),正在进行外业数据、实景采集

三、中心工作稳步推进

(一)在统筹抓城市管理工作的同时,兼顾精准扶贫工作。在统筹推进城市管理工作的同时,分批次组织干部职工到精准扶贫联系点抓精准扶贫结对帮扶,82名干部职工对接良村镇7个行政村的635户帮扶户。通过赠送开水瓶、水壶、棉衣、粮油等物资,经常性的入户,不断跟进贫困户家庭情况,及时掌握信息,以便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帮助其早日脱贫。

(二)棚改征迁工作。2017年,我局征迁总户数75户,至11月底累计签约74户、腾房70户、完善档案69户。

四、存在问题

由于城市管理工作存在点多、线长、面广、量大,导致管理方面仍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这些问题有待在以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加以解决。

一是城市管理配套设施建设不够。存在城区主次干道存在高低不平,“地下工程”建设不够,排水设施、排污设施不完善,停车泊位不足和环卫设施建设不足、分布不均的城镇化“短板”现象。

二是“脏”的问题还不同程度地存在。如部分路段、居民小区、农贸市场内果皮纸屑、白色垃圾还时有可见。

三是“乱”的问题还没有得到较好的根治。如占道(出店)经营、车载水果摊点、市场外经营、乱设夜市摊点等现象存在反弹,部分路段存在非机动车辆、经营摊位乱摆乱放等现象。

四是“差”的问题还解决地不彻底。有些地方整治不细,有些地方管理标准不高,群众时有投诉。

五是城市管理共管共享氛围不浓。市民素质高低不一,支持、理解、配合、参与城市管理程度差异较大;“门前三包”责任制履行不够到位,市民破坏城市管理行为、现象时有发生。

六、2018年工作思路

紧紧围绕城市管理工作目标,深化城管执法体制改革,夯实城市管理基层基础,创新城市管理机制,全面提高城市综合管理水平。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持续推进城区环境整治。根据《兴国县城区市容市貌管理标准》,坚决治理城市管理顽疾,针对出店经营、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户外广告和店招店牌违规设置、建筑垃圾和散装货物运输抛撒、噪声油烟污染、背街小巷环境卫生等容易反弹的问题,研究制定长效管理措施,实施专项整治、疏堵结合、严管重罚、常态管理等多管齐下,确保城市管理顽疾得到根本治理。

(二)积极实施城管执法体制改革。待县委、县政府《关于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出台后,对《兴国县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实施方案》进一步修改完善,逐步建立主体明确、责权对等、执法规范、保障有力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体制。

(三)推行城市管理事项政府购买服务。将园林绿化养护、城市亮化和环卫保洁(在市场化服务基础上)等城市管理事项以“政企分开、管养分离”的原则,通过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构建“政府管理、社会监督、市场化作业”的管理体系,实现由“花钱养人”向“花钱养事”转变。

(四)创新治理方式,推进数字城管。一是配合市城管局加快数字化指挥监管平台建设,尽早投入运营。二是充分发挥数字城管晴雨表和风向标作用,科学分析城市管理案件上报和处置数据,及时总结城市管理问题发生规律和解决办法,为城市管理提供决策参考,有效整合城市管理资源,提高城市智慧化管理水平。

(五)不断加强城管队伍建设。针对城管执法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和市区城管事权调整后,部分城管执法人员能力不足、动力不足、担当不足的问题,扎实开展“顺应改革、担当作为,提升兴国城管新形象”活动,有效激发城管干部职工的集体荣誉感、工作责任感和事业使命感。

(六)加强重点工程建设工作。协调各方力量,统筹推进实施小街小巷整治、环保热电厂、专业市场项目和市政、环卫设施提升改造建设。

(七)抓好精准扶贫等中心工作,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