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城市管理局 > 政策文件

【有效】【部门文件】关于印发《“城管进社区、服务面对面”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访问量:


“城管进社区、服务面对面”工作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赣州市城市管理局关于进一步深化“城管进社区、服务面对面”工作实施方案》(赣市城管字[2022]7号)文件要求,巩固深化“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成果,进一步深化提高“城管进社区、服务面对面”工作,打造赣州特色品牌。结合我县城市管理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根据住建部《关于在城乡人居环境建设和整治中开展美 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的指导意见》,按照打造省域副中心城市,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提高市民文明素养的理念,持续深入开展“城管进社区、服务面对面活动,重点做好“三进社区(即宣传服务进社区、管理进社区、执法进社区),开展形式多样、扎实有效的服务工作,加大对住宅小区内基础设施完善及违法行为的执法整治力度,着力破解“看得到的管不着,管得着的看不到等基层治理难题,有效提升市民居住环境品质, 增强市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二、成立领导小组

成立“城管进社区、服务面对面”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长:钟茂辉

副组长:张声明、温世荣、戴文军、陈积云、黄波、钟华

员:洪新、陈鹏、吕伯溪、王文勇、宁峰、聂斌、钟治有、李文峰、谢建荣、杨瑞辉、钟运玖、钟显明、王惟荣、李海辉、黄晓晖、张耀平、张运艳、江燕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兴国县城市管理局,由洪新任办公室主任,陈鹏、吕伯溪为办公室成员,负责城管进社区协调联络、信息收集上报等工作。

三、工作内容

建立“社区城管工作室”,实行“113”管理模式,即一个社区,一名挂点领导、三名城管队员的工作模式。人员分工及主要职责如下:

(一)人员分工

1.国兴社区、文明社区

挂点领导:钟茂辉;

驻点人员:王文勇、钟显明、江燕

2.东河社区、城东社区

挂点领导:张声明;

驻点人员:钟地长、魏恩文、朱健

3.将军园社区、滨江社区

挂点领导:温世荣;

驻点人员:宁峰、杨帅雄、王惟荣

4.平川社区、长征社区

挂点领导:戴文军;

驻点人员:聂斌、杨瑞辉、李海辉

5.西街社区、南门社区

挂点领导:陈积云;

驻点人员:钟运玖、谢建荣、黄晓晖

6.复兴社区、振兴社区

挂点领导:黄波;

驻点人员:张运艳、钟章平、陈昌福

7.东街社区、背街社区

挂点领导:钟华;

驻点人员:钟治有、谢小林、吕伯溪

(二)主要职责

1.宣传服务进社区

1)为建设“整洁、舒适、安全、美丽”的城乡人居环境,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

2)不定期开展“送法律、送政策、送知识”活动,向社区市民普及城市管理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及相关知识;

3)指导市民开展垃圾分类、保护社区环境等工作,引导市民养成文明行为和良好习惯;

4)开展“城管开放日”活动,发放城市管理工作宣传手册,邀请社区市民、志愿者等深入了解城管工作,向社区展示城管工作流程,增进公众对城管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5)听取社区群众对城管工作意见建议,及时改进服务工作;

6)协助社区建立健全自治管理机制,共创和谐融洽的社区氛围和整洁干净、环境优美、宜居宜人的社区环境。

2.管理进社区

1)开展住宅小区环境秩序专项整治行动,破解并治理小区张贴小广告、流动商贩、流动叫买叫卖行为等难题顽症;

2)积极构建城管社区快速响应处置机制,努力将问题和 矛盾化解在萌芽阶段;

3)利用数字城管平台的功能和应用,实现社区工作信息互联互通、信息共享;

4)社区内与城市管理相关的其它工作。

3.执法进社区

1)依法查处违章建(构)筑物;

2)依法查处损坏房屋承重结构、破坏房屋外貌、擅自改变物业使用性质、占用物业公共部位等违法行为;

3)依法查处侵占、损毁园林绿化等违法行为;

4)依法查处乱扔垃圾、乱堆放建筑垃圾等破坏市容环境违法行为;

5)依法查处擅养家禽家畜,擅自种植、采挖植物等违法行为;

6)依法查处乱设摊、乱张贴、乱涂写、乱刻画等违法行为;

7)依法查处违反《赣州市城市管理条例》等法规规章的其它违法行为。

四、主要举措

(一) 实行挂牌联系制度。落实“定人、定时、定点”挂牌联系制度,组建社区城管工作室(配备1-2名在编城管执法队员),摸清社区城管工作底数,做好社区城管工作台账。

(二) 实行工作例会制度。城管队员主动融入小区、服务小区,参加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市民群众、管理部门、执法部门”六位一体的工作例会,开展社区城管每月讲评通报工作。

(三) 开展评议评价制度。社区、物业服务企业、市民群众每半年对城管队员管理服务工作开展评议评价,评议结果纳入城管进社区工作考核。

(四) 建立联动处置机制。社区、城管、住建等部门、物业服务企业等单位建立信息共享、“部门围绕社区转、社区围绕问题转”联动协作机制,协调解决社区热点、难点问题。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要充分认清开展“城管进社区、服务面对面”工作的现实意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分工,压实工作责任,周密制定方案计划,加强人、财、物各项保障,明确时间节点和工作措施,确保圆 满完成工作任务。

(二) 深入动员,打牢基础。要采取多渠道、多层次的方式开展宣传活动,通过深入宣传发动赢得广大市民群众的理解、支持和参与。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城管进社区工作责任管理制度、考评奖惩制度、人员规范管理制度,确保城管进社区工作有章可循。

(三) 认真履职,注重实效。要坚持“服务到位、管理严格、执法规范”的理念,加强对进驻城管队员的教育培训,提升进驻城管队员服务、管理和执法水平。依托“城管进社区”平台,适时召开座谈交流会,争取最大的支持和最广泛的参与;细化管理标准,落实工作举措,严格考核评价,凝聚驻区单位、社会团体等各种力量,建立社区长治管理平台;严格执行相关程序规定,文明规范执法,提升城管执法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树立良好的城管执法队伍形象,确保城管进社区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