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城市管理局 > 政策文件

【失效】2017年安全生产大检查宣传工作方案

访问量:

兴国县城市管理局

2017年安全生产大检查宣传工作方案

为切实加强我局2017年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落实各项安全措施,保障各项工作的正常有续开展,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坚持“安全发展”的原则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以“治理隐患、防范事故”为核心,通过狠抓安全责任落实,健全安全管理长效机制,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着力提高安全管理本质水平,努力把我局安全生产工作稳步推上新台阶。

二、工作目标

1、进一步落实城管系统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全面落实“一把手负责制”,形成“一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的良好格局。

2、抓实隐患排查治理,坚决杜绝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全力遏制较大生产安全事故,努力防止和减少一般生产安全事故。

3、确保事故数量、死亡人数和直接经济损失指标“零增长”。

4、推进工作创新,加强城管行政执法,找出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开展对安全生产隐患的检查、检查活动,加大对重点领域整治、整改力度。

5、加强日常安全监管,狠抓内部管理,强化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健全以防为主的安全生产长效管理机制,保持我局安全生产形势良好势头。

三、组织领导

成立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长:焦利华

副组长:张声明、温世荣、戴文军、陈积云、肖

张宗良

员:凌春、钟华、黄波、李越福、赖如焕、邹春鸣、杨志萍、王志福、钟成福、周成寅、王惟荣、黄红华、黄晓晖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杨志萍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组织、协调工作。各所队负责人是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直接负责人,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负直接责任。各所队分管责任人对各所队的安全生产工作负领导责任。

四、工作重点

(一)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1、强化领导班子成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安全生产激励约束机制,各单位应认真执行安全生产例会,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安全生产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协调解决安全生产工作中的突出问题。

2、严格安全生产工作年度目标管理制度,年初各下属单位应向城管局签订安全生产工作责任书,年底城管局对完成年度安全工作目标的先进单位给予表彰奖励,对考核不达标的单位实行一票否决并给予经济处罚。

3、各下属单位负责安全生产的分管领导和安监员应分别与所在单位签订安全生产工作责任书,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制定年度安全生产目标管理办法,并参照局年终考评结果,按照个人与单位实行同奖同罚的原则兑现奖惩。

(二)强化日常监管,狠抓隐患排查治理。

1、城管局每季度至少组织一次本系统的重大安全隐患排查,各下属单位每月至少进行一次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并建立健全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台帐,切实做到对一般安全隐患发现后立即整改,对重大隐患限期整改,做到整改责任、整改期限、整改措施、整改资金和应急预案“五落实”。

2、定期开展城区夜宵、烧烤、炒冰、水果等露天娱乐场所及城区户外广告设施安全大检查;重点做好城区大型户外广告和屋顶广告安全隐患排查,抓好人行道堆放货物、乱搭棚亭及农贸市场、专业市场临街面占道经营等现象的整治;切实做好余土撒落监督工作,及时清理街道遗土、遗沙、遗石,避免安全事故发生。

3、所有一线环卫工人在上路清扫、清运时,必须做到穿着反光服上岗;切实做好垃圾装运安全工作,严把驾驶员选配关,认真做好各种车辆的例行检查和保养工作,保证车辆正常使用,严防交通事故发生。

4、切实加强对电工的安全监管,确保作业时自身和他人安全。定期清查整顿城区高架灯、路灯、射灯及线路等各类公共照明设施使用安全,消除隐患,确保不漏电、不伤路人。

5、加强对园林工人安全生产的监管。定期对城区街道花圃中影响行车视线的花草进行修剪,按上级要求做好城区街道绿化带开口封闭工作,避免交通事故发生。

6、经常检查城区、工业园的城市桥梁、街道、人行道、下水道、窖井盖等市政基础设施的安全使用情况,坚决做到及时清除路障等不安全隐患,确保各类市政设施安全使用,杜绝安全事故发生。

7、建立安全隐患排查、整改销号台账,按照“谁检查、谁负责,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认真履行职责,对重特大事故隐患,应制定专人跟踪督办,逐项整改销号;对因检查不细、监管不力,安全隐患检查消除不彻底而造成安全事故的将严肃追究直接责任人和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三)全面提升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水平,营造安全生产浓厚氛围。

1、坚持“安全为上、文化为先、职工为本、素质为根、机制为重”的原则,积极推进安全文化建设,提升全员安全素质。

2、加强对特种作业人员的安全作业培训。所有特种作业人员必须持证上岗,同时要加大对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培训力度,努力提升各岗位和从业人员的安全防范能力。

3、充分认识安全生产信息报送工作的重要性,增强工作的主动性,认真按规定和要求及时上报各类安全生产工作信息,不得迟报、漏报和不报,确保局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和上级及时、全面、准确掌握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统筹和把握安全生产动态。

(四)加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提高防范和处置事故灾难的能力。

1、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调度和信息报告机制,规范事故信息的收集、报送和处理,提高应急能力和事故处置效率。各单位应按规定于每月22日前上报当月安全生产工作总结和下月安全生产工作安排至局办公室。

2、按照“盯紧一点、看牢一点、守严一点”的要求,落实好春节、“两会”、国庆、中秋等重要时段的安全生产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值守制度。

3、完善预案体系,搞好培训和演练,建立健全自然灾害预报、预警、预防和应急救援体系。

五、责任追究

1、安全生产工作实行一票否决。

2、按照职责分工,对涉及安全生产重大违法违规行为的单位和责任人将进行查处。

3、凡发生安全生产事故,严格按照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上级有关规定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