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金融服务中心 > 法规文件 > 法规文件

【有效】【规范性文件】关于印发《2024年兴国县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访问量:

关于印发《2024年兴国县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经开区管委会、城市社区管委会,县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现将《2024年兴国县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兴国县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

                 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4年3月14日


2024年兴国县防范非法集资宣传

活动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有效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保护社会公众合法权益,维护经济秩序和社会稳定,特制定《2024兴国县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工作方案》。

一、总体目标

以扩大覆盖面、增强持续性、提高精准度、强化渗透力为导向,围绕重点领域、重点人群、重点区域,全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工作。计划至2024年末,围绕“一月一主题”,每月宣传活动为契机,通过集中开展各类宣传活动,进一步提升群众金融风险防范意识,培育公众理性投资、风险自担的正确理念,在全社会形成防范抵制非法集资的浓厚氛围,全力维护我县经济金融秩序稳定与安全防范各类非法金融活动,保障居民权益

二、宣传重点

(一)针对重点领域加强宣传。针对第三方财富管理公司、民间投融资机构、网络借贷平台、私募基金、股权众筹、医疗养老、电子商务、解债类公司、养老项目投资等案件高发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全面宣传,普及《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强化风险提示。

(二)针对重点人群加强宣传。重点加强对老年群体、家庭妇女、退休人员、财政供养人员等群体的宣传,特别重视对低收入家庭和重病家庭等弱势群体的宣传教育。采用以案说法、政策解读、公益广告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公众阐明非法集资的特征及危害,提高识别非法集资的能力和水平。

(三)针对重点区域加强宣传。加强对非法集资高发地区的宣传,对商务楼宇、拆迁村社、小微园区、大型企业、银行机构等非法集资高发易发区域开展常态化宣传。因地制宜,主动创新,精准把握防范非法集资的宣传教育规律,紧扣群众防范金融风险的知识盲区、认识误区和受骗重灾区,通过短视频、公益广告、主题海报等方式,推出更多有温度、接地气、能感染人和引导人的宣传作品

三、工作内容

()建立宣传阵地。充分发挥主流煤体宣传主力军作用,巩固广播电视、公交移动媒体、广告宣传栏等宣传阵地,全年按月份开展常态化宣传。积极拓展宣传新渠道,通过微信、抖音进行靶向宣传,通过电信、移动等运营商发布防范提示短信。积极发挥地标建筑、电子显示屏、户外广告牌、社区宣传栏、村镇大喇叭、学校课堂等功能,增强宣传渗透力。

()抓住宣传日宣传。抓住全年各月的重要时间节点,在大学生返乡、春节返乡、重要节假日等时间段,在人流量大、重点人群多的地点,开展“一月一主题”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日活动,线上通过微信、抖音等形式开展活动,线下联合多部门、多行业集中开展活动,共同掀起防范非法集资宣传热潮。

()开展行业机构宣传。银行、保险、证券期货和地方金融组织等金融机构营业网点通过电子屏幕、海报、展板、折页等载体向群众开展宣传,在微信公众号、微博、官网、推送宣传文章,短视频媒体官方账户上推送宣传视频,营业场张贴宣传海报、播放宣传标语。同时可以通过学校、养老服务机构房地产售楼网点等地点宣传,向学生老年人、购房者宣传防范非法集资知识,积极联合其他单位部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向社会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

()利用户外广告宣传。在公路地标建筑、城市户外广告设施等媒介载体发布防范知识公益广告;联合各乡镇组织村委会(社区)在办事服务大厅、社区宣传栏、写字楼、商圈等人员聚集场所张贴悬挂横幅海报。

()开展“六进”宣传。邀请防范金融风险公益宣讲团专家、志愿者、驻村干部、银行客户经理、保险业务员等群体,主动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村组、进家庭,鼓励开展贴近群众的宣传活动,将国家政策、防范金融风险知识转化为通俗易懂的生活语言进行宣传。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乡镇(社区)、金融机构要进一步优化防非宣传的工作机制,推动宣传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切实加强对宣传活动的组织和领导,做好统筹规划,周密安排部署,强化人员培训,确保工作落地见效。

(二)加强联系沟通。各乡镇(社区)、金融机构在防非宣传工作上要加强沟通联系,相互借力,加强合作;县金融服务中心要统筹指导,特别是涉及专业性和政策把握上,防止因把握不准导致工作上的被动。

(三)及时总结反馈。各乡镇(社区)于次月10日前报送上月宣传工作开展情况(见附件2),各金融机构于年底前报送年度开展情况,县处非办定期汇总后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

附件:1.2024年“一月一主题 防非在路上”系列宣传活动主题

2.2024年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情况统计表

              


附件1

2024年“一月一主题 防非在路上”系列宣传活动主题

活动时间

活动主题

3月

保护消费权益,防范非法集资

4月

4·15做金融明白人

5月

防非宣传进校园,构筑校园“防护墙”

6月

打击非法集资参与,同享社会和谐共受益

7月

浓情端午,防非宣传,幸福生活,“粽”享美好

8月

夏日纳凉,防非宣传不停歇

9月

防非宣传迎“中秋”,源头防治保“团圆”

10月

“孝”迎重阳,敬老防非

11月

“打通防非宣传最后一公里”防非宣教进村社

12月

喜迎春节防非活动


附件2

2024年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情况统计表

单位

活动场次

参与群众人数

发布宣传报道(篇)

发送公益短信(条)

悬挂宣传标语(条)

海报、展板(份);电子显示屏、公共交通广告、楼宇电梯广告等(次);传单、手册、赠品等(份)

被新闻媒体报道(次)

现场集中宣传活动(次)

具体宣传事项(例:X月X日在何地开展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