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金融服务中心 > 法规文件 > 法规文件

【政策解读】《江西省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办法》

访问量:
为便于各方更好理解《江西省科学技术厅 江西省财政厅 江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中国人民银行江西省分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江西监管局关于印发<江西省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赣科发专字〔2023〕93号,以下简称《管理办法》)相关内容,切实做好贯彻落实工作,现就《管理办法》说明如下:
一、起草背景
为贯彻落实《江西省创新驱动发展纲要》(赣发〔2017〕21号)、《关于发展科技金融支持创新创业的若干措施》(赣府厅字〔2022〕118号)等有关政策精神,有效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放大作用,充分激励银行等金融机构加大对江西省科技型企业支持力度,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人行江西省分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江西监管局共同起草了《江西省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办法》。经广泛意见征求、规范性文件制定等流程,于2023年11月15日印发实施。
二、主要内容
《管理办法》共9部分,三十七条,主要内容如下:
第一部分总则。主要明确资金来源、作用及运作原则。省科贷补偿金的使用遵循“政府引导、省市(县、区)联动、市场运作、风险分担”的原则,用于对合作银行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发放的“科贷通”贷款所产生的本息损失,按规定比例给予补偿。第二部分职责。明确各方管理职责与分工。第三部分“科贷通”业务管理。明确“科贷通”贷款用途、企业入库流程、贷款备案流程。第四部分风险补偿对象和条件。明确省科贷补偿金的补偿对象以及申报条件。第五部分风险补偿标准。明确科贷补偿金的补偿标准,划分为“普通型”补偿标准和“增强型”补偿标准。第六部门风险补偿申报与审核。明确科贷补偿金申报、审核流程以及合作银行核销、业务终止等相关要求。第七部分绩效管理及结果应用。明确了省科技厅会同相关部门开展绩效评价工作。第八部分监督与管理。明确合作银行贷后管理工作。第九部分附则。明确《管理办法》生效时间。
三、主要特点
一是扩大“科贷通”政策支持范围。省级层面全面放开合作银行准入,银行通过各类信贷产品发放的贷款业务,只要符合本办法条件,在履行相关程序后均可申请纳入“科贷通”支持范围,引导、鼓励银行等金融机构开发科技信贷产品,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信贷支持。
二是提高“科贷通”政策支持力度。对“科贷通”业务实行分层分类管理,突出重点、精准支持,补偿标准划分为“普通型”和“增强型”,对符合“增强型”补偿标准的企业,单户企业贷款额最高可达1000万元,省市(县、区)科贷补偿金分担银行贷款损失的比例由50%提高到60%,推动“科贷通”业务往精准化、精细化方向发展,聚力扶持一批技术含量高、成长性强的科技型中小企业。
三是提升“科贷通”政策支持企业质量。提高了科创属性准入条件,取消专利等较低条件,聚焦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高层次人才、国家或省科技计划项目、科学技术奖励支持的企业,促进“科贷通”服务更多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好的科技型中小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