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交管大队 > 规划计划

兴国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2008年工作要点

访问量:

 

2008年,交警大队要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围绕“抓规范,强服务、争一流、创和谐”的总体思路,以执法为民为核心,以改革创新为重点,以队伍正规化建设为保证,着力构建和谐警民关系,着力营造和谐交通环境,努力实现基层基础工作全面加强,队伍正规化水平全面提升,警民关系更加和谐;民警执法为民思想牢固树立,执法工作更加规范,服务群众水平显著提高;杜绝一次死亡三人以上特大交通事故,重大交通事故同比下降,道路通行秩序明显好转;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的效果进一步体现,群众交通安全意识、交通法治意识和交通文明意识切实增强;
    一、加强队伍管理,提高队伍素质

1、坚持政治建警,认真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和各项主题教育、执法为民教育,打牢民警执法为民思想基础。

2、扎实开展岗位练兵,落实学分制管理办法,进一步练精兵,树标兵,积极培养执勤执法能手和岗位标兵,全面提高计算机运用和网上办公水平,推动交通民警综合素质的提高,达到人人适应岗位、人人精通本职、人人胜任职责。

3、全面规范执法,制定完善相关工作规范和标准,推行规范化执法方式,从着装、站姿、语言等各个方面严格标准和要求,努力提高一线民警执法形象和执法水平,不断推动交警队伍正规化建设。

4、坚持从严治警,深入推进廉政建设、纪律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加大信访纪检案件的查处力度,定期开展警示教育活动,适时开展教育整顿活动,积极主动地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真正建设一支过硬的公安交警队伍。完善监督制约机制,以绩效考核和警务督察两种手段,加大对各部门及民警的考核、考察,实现“零违纪、零投诉、”目标。

5、落实从优待警措施,继续落实民警带薪休假制度和健康体检制度,适时开展患重大疾病民警的补助工作,积极开展安全防护教育,举办警营文体活动,丰富民警文化生活,做到政治上关心民警,工作上爱护民警,生活上体恤民警,进一步调动、激发、保护民警的工作热情。

二、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打牢交通管理基础

6、加强规范化管理。对中队布局进行调整,成立红门中队和城岗中队,抓好两个中队的营房建设和外观标识工作,使整个中队布局更加规范、合理。积极创造条件,尽力解决事故处理中队、城区中队以及驾驶员考试办公用房。开展等级评定工作,大队达到一等建设标准,中队和车管科达到二等建设标准。

7、加强装备配备。争取各级在“三基”建设上的倾斜和支持,按照装备配备标准,进一步配齐配强执法装备,尤其要完善民警单警执法装备,规范执勤执法行为。

8、加强信息系统建设。实行网上办公,全面实行网上发文、签收制度,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开展大队互联网外网建设,提供交通违法、记分情况、年度体检、期满换证、车辆年检、强制报废数据信息,方便群众查询、咨询有关业务信息和下载业务表格,进一步扩大政务公开度和透明度;完善交警信息平台建设与应用,加强交通管理基础数据资料库的信息采集,根据户籍化管理模式,全面摸清辖区人、车、路等基本情况数据,建立完善辖区基本情况、辖区驾驶人、辖区机动车、辖区客车、过境客车、辖区中小学校、隐患路段排查情况、交通安全协管员八项农村道路交通管理基础台帐。

9、抓好警力下沉。按照队伍正规化建设标准,积极与相关部门协调,解决好机构设置、人员编制问题,做好新民警的招录工作。

10、加大财务和后勤保障。完成年初预算任务,积极与上级机关和财政部门协调,确保经费保障到位,落实好营房建设用地,积极开展“五小工程”建设,努力为各个部门提供良好的后勤保障。

三、加强秩序管理,营造和谐交通环境

11、健全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机制。为政府当好参谋助手,深入落实“五整顿”“三加强”工作措施,研究探索加强交通安全工作的新方法、新措施,推动长效机制建设,与相关职能部门工作形成合力,齐抓共管,并及时解决全县道路交通安全的突出问题。  

12、积极实施“畅通工程”和开展创建平安畅通县区活动。07年创建“平安畅通县区”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加大创建平安畅通县区工作的力度。积极实施“畅通工程”,达到二等管理水平。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安装电子警察,规范标志标线和交通信号等交通设施;实行网格化布警,加大路面秩序管理,统筹解决动态交通与静态交通的和谐发展,进一步规范车辆停乱秩序。进一步以“文明交通,和谐交通”和“革除交通陋习”为主题,积极开展“人让车、车让人、车让车、人让人”活动,不断优化城市道路交通环境,提升城市品位。

13、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协调各有关部门完善公路交通标志标线、安全防护设施特别是加强乡村道路交通标志和安全防护设施的设置,加强平交路口交通安全设施的巡查管理,进一步改善道路安全通行条件。

14、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控,严查交通违法行为。

不断改进完善勤务制度,整合警力资源,优化警力配置,推进警务效能最大化,全面加强路面管控,全力加大秩序整治,严查各类道路交通违法行为,重点整治客车超员、农用车违法载人及无牌无证、逆行、闯红灯、驾乘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等严重违法行为。

     15、改进农村道路交通管理工作。立足在攻克农村交通安全管理难题上创亮点,积极探索实践农村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新路子和新方法。建立县、乡、村层层负责的农村交通安全工作机制,健全组织体系和工作机构,充分发挥农村交通协管员作用,加强农村车辆和道路管控,加强整治和宣传力度,解决农村交通安全无人管、公路隐患无人治、宣传工作无人抓的问题。强化农村短途客运、乡(镇)逢圩日交通安全管控,坚决遏制低速载货汽车、拖拉机、三轮摩托车违法载人。

四、加强事故预防,实现事故持续下降

16、健全道路交通安全责任制。建立健全民警“包乡、包村、包路段、包客车”四包责任制及重大交通事故目标管理制度,明确工作责任和工作要求,将道路交通管理工作延伸到辖区各乡村、各条道路,形成全方位的道路交通管理机制。加强基础数据的管理,对辖区车辆数、驾驶人数、重点人数做到心中有数,管控到位。积极配合、协调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事故多发点段、公路危险路段排查治理工作,及时发现并消除道路安全隐患,切实消除管理盲区,实现杜绝一次死亡三人以上特大交通事故,重大交通事故同比下降的工作目标。

17、加强源头化管理,加大客车、危化品运输车、校车交通管理,加大对记满12分、发生过重特大交通事故、从事专业运输三类驾驶人的重点监管,落实运输企业、学校、道路建设经营单位等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四见面”和“户籍化”管理措施,进一步完善基础台帐,建立健全对上述车辆动态和静态管理的长效机制。

18健全道路交通事故研判机制。加强对事故形势的研判,每月至少对辖区事故分析研判一次,剖析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查找暴露出的突出问题,把握事故的规律特点,针对不同时期、不同路段提出事故防范措施,切实找准事故下降点,在解决影响交通安全的突出问题和深层次问题上下功夫。

19、提升事故处理水平。以提高办案质量为核心,进一步规范事故处理程序,加强事故处理培训,改善事故处理装备,提高科技含量,强化交通事故处理考核,确保每一起事故处理更加公平公正,公开处理。

20、建立交通事故信访错案责任追究制度。加强交通事故的调解,妥善解决交通事故纠纷,强化交通事故信访案件和矛盾纠纷的处置,加大信访案件的受理和对矛盾纠纷的收集、掌控,尽可能地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处置在基层,切实减少不和谐因素。

五、加强车管规范化建设,深化便民利民措施。

21、加强车管队伍规范化建设,积极开展车管岗位大练兵,坚持开展执法为民教育,进一步规范车管窗口民警接待群众用语和动作,提高业务水平,改善民警服务形象。

22、规范机动车登记管理工作,强化机动车登记的查验,认真开展机动车定期检验业务,加强报废车辆管理,进一步提高业务管理水平

23、严格驾驶员日常业务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五小工程”考试场地建设,加强驾驶人交通安全法规及职业道德教育,严把驾驶人考试、发证关,强化重点驾驶人的管理,加强对违法记满12分驾驶人的教育考试

24、落实便民利民措施。牢固树立服务群众的意识,进一步优化机动车和驾驶人工作流程,全面实行“一窗式”和“首问制”服务。加强农村重点车辆的管理,进一步落实车管上门服务,方便群众办牌办证,提高农村机动车检验率

35、以车管站等级评定为载体,落实车管工作规范,加强档案管理,严格办事程序,实行错办责任追究制,全面推进车管正规化建设,达到车管站二等建设标准。

六、深化交通安全宣传,进一步提高交通安全意识

26深入开展“保护生命、安全出行”为主题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程完善政府领导、部门配合、全社会广泛参与、齐抓共管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机制,充分发挥宣传、教育、司法、安监、交通等成员单位的职能作用,举办“迎奥运,文明出行”宣传活动,促进交通安全宣传社会化。

27、深化交通安全“五进”宣传活动。结合“平安畅通县区”创建工作,健全社会各单位特别是运输企业、中小学校和公路沿线乡村交通安全教育机制,落实安全教育责任,创新安全教育形式,丰富宣传教育内容,完善安全教育台帐和数据,积极创建一批交通安全宣传“五进”示范点,全面提高交通安全意识。

28加强公共宣传力度。进一步营造公路沿线交通安全提醒氛围,抓好“十个一”宣传措施的完善和延伸,通过展示、播放、散发、赠送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交通安全宣传品,促进“十一”、春节、春运重点时段宣传措施的落实。进一步扩大新闻媒体宣传空间,扩大新闻媒体宣传空间。强化与新闻媒体的协作,开展专刊建设,加大媒体公益广告刊播和天气预报栏目插播交通安全提示力度,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纸、互联网、手机短信等传媒的优势,大力营造交通安全宣传的社会声势。

29、深化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宣传。针对农村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和农民出行的特点,建立农村教育网络,组建交通安全宣传队,积极主动、有计划地开展交通安全常识和典型交通事故案例的宣传,给予农民群众必要的培训,切实增强农民的交通安全法治观念,提高农民遵守交通法规的自觉性。

    30、加强宣传基础建设。健全和完善交通安全宣传基础工作台帐,加大宣传设施配备和经费投入的力度,制定考核标准和奖惩规定,交通安全宣传内部奖罚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外勤中队和全体民警参与交通安全宣传的积极性。设立交通安全宣传经费保障基金,推动大队交通安全宣传工作再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