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交通运输局 > 财经信息 > 财政预决算

兴国县交通运输局2019年度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

访问量:

     为贯彻落实《财政部关于全面推进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的指导意见》(财会〔201524号)的有关精神,依据《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财会〔201221号)和《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管理制度(试行)》(财会〔20171号)的有关规定,现将本部门2019年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组织开展内部控制建立与实施工作的总体情况

  (一)本部门对内部控制建立与实施工作的组织及部署情况。

  按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工作要求,于年初成立了兴国县交通运输局内部控制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制订、完善了“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内部控制规范,制订、完善了预算、收支、政府采购、资产、建设项目、合同业务内部控制管理制度和业务流程图,进一步明确了单位职责和部门职责,完善了内部控制关键(重点)岗位轮换制度,明确按《兴国县交通运输局内部控制规范》要求进行自评、考核。一是细化方案,落实责任。我单位成立专门的领导小组,结合实际,开展了各单位内部控制基础性评价指标评分工作,加强了推进内部控制工作的组织落实,细化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职责,落实工作任务。二是齐抓共管,形成合力。通过内控规范的贯彻实施,单位作为内控规范实施的主体,按照统一部署,在单位内部设置内控职能部门或者确定内控牵头部门和参与部门,建立内部控制部门联动机制,做到牵头部门负责组织落实,相关部门积极协调配合。单位负责人,作为内控实施的第一责任人,高度重视并全力支持,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保证内控规范的有效实施。

  (二)所属单位的落实及执行情况等。

  切实检查,强化监督,认真开展内部控制制度执行情况专项检查,保障内部控制制度得到严格、规范运行,并达到合理保证经济活动合法法规、资金安全和有效使用、财务信息真实完整,有效防范舞弊和预防腐败,提高公共服务的效率和效果。开展廉政风险、岗位风险专项排查,确保良好的内部控制制度得到有效监督,切实防范内部控制运行风险。

  二、组织开展内部控制工作的主要方法、经验和做法

  (一)部门层面工作协调机制的建立情况。

  成立了兴国县交通运输局内部控制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

  (二)部门层面组织开展内部控制工作的工作方案。

  制订、完善了《兴国县交通运输局内部控制规范》,要求各部门按规范要求扎实开展内部控制工作。

  (三)部门层面的内部控制评价与监督情况。

  按规范要求进行自评及评分,进一步提高内部控制工作水平。内容包括: 内部控制建设启动情况、单位主要负责人承担内部控制建立与实施责任情况、 对权力运行的制约情况、内部控制制度完备情况、不相容岗位与职责分离控制情况、内部控制管理信息系统功能覆盖情况、预算业务管理控制情况、 收支业务管理控制情况、政府采购业务管理控制情况、 资产管理控制情况、建设项目管理控制情况、合同管理控制情况等。

  (四)在组织本部门所属单位建立与实施内部控制的过程中总结出的经验、做法等。

  一是强化内控意识,压实单位负责人的内控责任,确立单位负责人对内控制度建设的"第一责任主体"意识,组织各部门、各股室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对内控相关制度的培训学习;二是继续加强单位内部监督,定期对内控制度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和监督,及时发现内控制度的漏洞和隐患,结合实际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不断完善内控管理制度,不断改善内控相关工作;三是建立长效机制,通过业务梳理、确定风险点、内部监督、完善制度等措施,保障内控工作按既定目标规范有序、科学高效运行。

  三、开展内部控制工作取得的成效

  (一)本部门在提升内部控制意识及管理水平上的整体成效。

  较2018年有所提升。

  (二)本部门在预算业务管理、收支业务管理、政府采购业务管理、资产管理、建设项目管理及合同管理在内的六大经济业务领域中建立与实施内部控制后取得的整体成效。

  较2018年有所提升。

  (三)本部门在内部控制评价与监督中取得的整体成效。

  一是局内部控制领导小组召开领导小组成员会议,研究确定年度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任务、方法步骤;由工作小组全面启动年内部控制建设和实施工作,按职责、分工确保内部控制建设和实施工作有序、高效开展。 二是继续对管理流程和业务流程时行全面梳理、界定,归纳各项管理和业务要求,按照内部控制要求全面梳理,结合各部门、各相关岗位职责特点,运用多种手段逐一查找并确定风险点,进行风险的定性与定量评估,确定风险等级。 三是审定的业务流程和风险点,对照现有制度、措施进行逐一分析,补充完善或重新修订各项符合内部控制要求的制度与措施。

  四、意见及建议

  (一)继续强化单位负责人、相关工作人员的内控意识,不定期组织内控业务培训学习;

  (二)健全资产管理等相关内部控制制度;

  (三)继续强化会计基础工作,增强财务管理以促进内控工作有力开展;

  (四)加快内控信息化建设,形成高效管理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