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交通运输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兴国县交通运输局助力打造平安春运、便捷春运、温馨春运

访问量:

一年一度的春运已经开始,为做好2024年春运期间交通运输服务保障,兴国县交通运输局紧扣“平安便捷伴君行、温馨服务暖人心”主题,提前分析研判、精心组织部署,扎实开展2024年春运“情满旅途”系列活动,持续加大客运市场整治、运输服务保障力度,积极宣传和落实有关法律法规,确保旅客出行平安、便捷、温馨。

加强运输安全管理  守护平安回家路

1月26日春运第一天,兴国交通运输执法部门在该县G238埠头乡路段检查班线安全运行情况

岁临年末,春节将至,游子归乡之情日渐浓烈。根据1月24日全县2024年道路春运工作暨治超工作会议精神,兴国县交通运输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盯“人、车、路、企”关键要素,严抓春运安全监管执法,全面压实工作责任。

一是积极探索安全监管新模式,开展安全生产第三方专家服务。聘请第三方安全生产专家团队,覆盖全县客运、危货、普货运输企业,定期开展安全生产监督检查,通过“现场检查+讲解指导+教育培训+线上咨询”的方式,结合实际传授安全管理方法,指导企业安全风险辨识、分级管控、应急处置以及风险隐患闭环整改等工作。

二是严格执法与细心服务结合,开展执法领域“情满旅途”活动。制发《兴国县2024年春运服务保障和安全生产工作方案》、《兴国县道路运输非法营运打非治违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对高铁站、火车站、汽车站、高速路口等人流密集重点区域、路段,加大路面执法巡查和联合执法力度,严厉打击非法营运、货运车辆超限超载等各类道路运输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同时,将服务贯穿于执法全过程,为从业人员和出行旅客大力提供热情服务、微笑服务、文明服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树立交通运输执法队伍良好形象。

三是严格落实部门监管责任,开展安全宣传及隐患大排查活动。突出运输生产一线督导检查,加强营运车辆动态监督,组织开展综合运输春运安全风险辨识和隐患大排查整治,严把市场准入关、车辆技术关、人员资格关和源头监督关,督促运营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确保人员设施设备工具处于最佳状态。进入春运以来,通过站内检查、视频抽查的方式,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共检查客运车辆550余辆,发现并整改安全隐患13起;并对9家客运企业所有从业人员、281辆客运车辆进行了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和参运资格全面审核,严禁综合技术性能不达标车辆参加春运,严禁逾期未换证、记满12分的营运驾驶人参加春运。

强化运输保障调度  畅通便捷回家路

深入开展学生、外出务工人员返乡运输服务,加强运力供给和调度,与县火车站、高铁西站等站场运行班次信息对接,做好道路客运班线、城市公交与铁路运输的衔接,根据铁路春运运行车次及时刻表,科学调配火车站(高铁西站)、汽车客运站的客运班线、城市公交发车频次、巡游出租车等运力供给,组建全县网约车企业党员先锋队,开展“校园直通车”、定制公交上门运输服务,有效衔接城乡客运与铁路干线运输,让公众出行更高效更舒心。同时,加强低温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的防范准备,建立部门间应急联动机制和恶劣天气信息共享、上报机制,储备应急装备、物资和队伍,切实做好恶劣天气路网通行保通保畅工作,确保特殊天气下旅客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情暖温馨回家路

组织开展“情满旅途”志愿服务活动,在县汽车站设立志愿服务工作台,为过往旅客提供出行咨询、免费热饮、运送行李、照顾老幼等爱心关怀志愿服务,提升公众出行体验感和满意度。在县汽车站、火车站、高铁站配备应急药品和自动体外除颤器(AED),应急药品储备等工作,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增添一份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