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交通运输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兴国县交通运输局:“三注重”开展安全生产专家服务

访问量:

    为认真贯彻铁腕治安“硬20条”措施,进一步落实行业监管责任,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发挥专家对安全生产的支撑作用。近日,兴国县交通运输局聘请的安全生产第三方服务机构和安全生产网格干部在客运、危货、普货等运输企业一线开展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这表明该局开启了“三注重”的安全生产专家服务工作探索。

一是注重精细化监管。安全生产专家是该局的“监管员”。该局聘请的安全生产专家队伍由1名交通运输安全高级工程师及3名安全指导员组成。专家队伍将根据安全生产第三方服务的年度工作计划采取“现场检查+讲解指导+教育培训+线上咨询”的方式开展安全生产第三方服务,每月向该局汇报问题初查、企业整改复查情况并针对重大节假日或重点企业提出阶段性的建议工作要点。

二是注重专业化指导。安全生产专家是企业的“安全员”。专家队伍将通过“听+查+记+讲”等方式,现场听取企业安全管理、岗位责任、风险辨识、安全措施、隐患排查整治等工作落实情况,查找安全生产各环节潜在风险和隐患,现场记录、拍摄问题隐患,梳理问题清单,讲述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案例,宣传安全发展理念,结合企业实际传授安全管理方法,并针对发现的问题指导提出整改措施,复查整改情况,全程跟踪督促落实闭环整改,推动重大隐患动态清零,推动企业切实履行主体责任。

三是注重全面化提升。安全生产专家是行业的“辅导员”。安全生产第三方服务期间,专家队伍将结合企业安全生产领导小组会议、安全生产例会开展线下专题教育培训,组建安全生产工作交流群开展线上咨询答疑,全面提升行业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履责能力;在重点客运、危货、普货等3家不同类型运输企业免费提供安全生产第三方指导服务的同时,该局还将组织网格干部和同类型运输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跟班学习,点面结合同步提升交通运输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能力与水平。

安全生产专家服务是安全监管的另一道防线,是行业监管与服务的有力补充,能更好地为交通运输行业提供专业化的监管与服务,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筑牢全县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防线。(兴国县交通运输局吴海萌、邓习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