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交通运输局 > 政策文件

【失效】关于印发兴国县交通运输局“应急管理基础年”实施方案的通知

访问量:

局属各单位,机关各股室,各项目办:

  现将《兴国县交通运输局“应急管理基础年”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2020411

  兴国县交通运输局“应急管理基础年”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上级关于全面加强应急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强我县交通运输领域应急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赣州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应急管理基础年”活动方案的通知》(赣市交字202061)精神,结合我县交通运输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应急管理基础能力建设的一系列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树立应急管理“红线”意识、强化“底线”思维,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从制度化、长效化、规范化管理工作入手,全面夯实全县交通运输应急管理基础。

  二、总体目标

  结合开展全县交通运输领域安全隐患整治攻坚行动和全县货物运输车辆超限超载治理攻坚行动,排查各类安全隐患,严厉打击非法营运和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完善公路通行安全基础设施,整治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存在的突出问题,督促建设企业、运输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健全源头治理体系,提升全县交通运输应急管理水平,为推进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三、主要任务

  (一)全面压实主体责任。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各单位、各部门、各项目办要全面落实安全生产监管主体责任,制定应急管理预案和监督检查计划,做到勤检查、勤督促,不留死角漏洞,建立检查台账、隐患台账、整改台账;督促交通参与企业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责任部门:各单位、各部门、各项目办,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二)加大道路运输整治力度。要强化旅客运输、道路危险货物运输风险管理,及时摸排安全隐患,针对排查发现的安全隐患问题,切实落实安全防控措施,制定整改清单,实行动态管理。严格落实“四个一律”和“五个一批”,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整改不到位、敷衍塞责、影响企业安全生产保障的,要采取停业整顿等措施坚决作出处理,倒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发现隐患整改率达到100[责任部门:运管所,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三)大力实施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启动实施农村公路升级改造工程,大力实施农村公路危桥改造工程生命防护工程,全面整治乡道及以上行政等级公路安全隐患。 [责任部门:养护站、公路站,完成时限:2020年底]

  (四)强化货物运输车辆超限超载治理。加强部门联动,协调治超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结合货物运输车辆超限超载治理攻坚行动,强化源头治理与路面治理,实现县、乡主干道和农村公路联动治超、齐抓共管。严格落实联合执法,加强路面管控力度,从严查处“百吨王”、非法改装、遮挡号牌、违法禁令标志指示通行等严重违法行为,严格落实“四个到位”“一超四罚”,加大对违法超限超载运输现象严重路段、货源单位周边、货物集散地附近、重要桥隧等重点路段及重点时段的流动巡查频次,严厉打击扰乱治超秩序行为,遏制违法超限超载现象。[责任部门:治超站,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五)强化农村交通安全管理。加大农村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切实管控道路交通安全风险;继续推进“千灯万带”示范工程,推广农村平交路口“一灯一带”建设。[责任部门:养护站,完成时限:2020年底]

  (六)加强灾害风险调查和重点隐患排查。对存在地质灾害隐患的县乡公路沿线、在建工程项目,开展排查和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发现险情及时采取防范措施,做好监测、预警和整治,落实施工安全措施。[责任部门:养护站、各项目办,完成时限:2020年底]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部门)、各项目办要充分认识开展“应急管理基础年”活动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切实把强化交通运输系统应急管理基础能力建设和构建应急管理体系,作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有效举措。

  (二)加强督导检查。各单位(部门)、各项目办要切实加强开展“应急管理基础年”活动的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明确职责分工,周密部署,精细组织。加强活动开展情况的监督检查,并将活动开展情况列入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考评,全力抓好开展应急管理建设工作。

  (三)加强资金保障。各有关单位要督促交通参与企业拓宽资金渠道,健全多元投入机制,鼓励企业及社会力量参与,保障应急管理基础建设资金投入。

  (四)加强信息报送。请各单位(部门)、各项目办于每月23日前将工作开展情况、存在问题、下一步工作安排等书面材料报局安全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