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长冈乡 > 概况信息

长冈乡简介

访问量:

长冈乡简介

长冈乡是毛泽东同志称赞创造了第一等工作的苏区模范乡,也是闻名遐迩的红军乡、烈士乡、将军乡、博士乡和苏区干部好作风的发源地。位于兴国县城北郊4公里,东邻鼎龙乡、南连江背镇、西靠潋江镇、北界方太乡,辖13个行政村,236个村民小组,总人口50443人。全乡国土面积104平方公里,其中耕地2.85万亩,山地8.12万亩。

人才辈出,底蕴深厚。长冈乡人杰地灵,俊采星驰,先后涌现出唐代江南第一宰相钟绍京,取得“镇南关大捷”的提督将军邹复胜,清光绪年间的江南提督建威将军李占椿,参与过“公车上书”、国民政府代理内务部长谢远涵等历史名人。193311月毛泽东同志在长冈乡开展深入调查,诞生了光辉著作《长冈乡调查》。1934年1月,毛泽东同志在第二次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上号召“要造成几千个长冈乡,几十个兴国县”。长冈乡是烈士县里的烈士乡,苏区时期,全县8万多人参军参战,长冈乡就有5000多人,为国捐躯姓名可考的烈士1518名。长冈乡是享誉盛名的将军乡,是兴国县将军最多的乡镇,在血与火的考验中,涌现出谢有法、温玉成、刘玉堂、张英辉、钟人仿、钟发宗、谢良等7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将军。长冈乡是苏区干部好作风的发源地,当时的乡苏干部提出了著名的“十带头”、“四模范”,毛泽东同志认为乡苏干部“值得我们称赞他们为模范工作者”。

区位优越,资源丰富。长冈乡地处兴国县城北郊,区位优势明显,距县城仅4公里,交通路网快速便捷,兴赣高速公路兴国出口位于境内,454县道、泉南高速连接线穿乡而过,随着兴赣高速北延即将完工、瑞兴于快速路的规划实施,长冈乡的交通区位优势将进一步凸显。长冈乡产业蓬勃发展,初步形成了以蔬菜、烟叶、肉牛、苗木花卉等传统产业为支柱,长毛兔养殖、百香果种植、乳鸽养殖、稻虾共养等农业特色产业共同发展的良好格局。长冈乡水利资源丰沛,境内有一座具有防洪、灌溉、发电、拦沙等综合效益的国家大型水库长冈水库,其它小型水库8座。长冈乡空气清新,生态优美,无论是山水相接、佳木葱茏的丹霞湖,还是道教名山冰心洞、佛教古刹灵山寺、钟绍京夜读岩等,都具有较大的旅游开发价值,是观光休闲养生的好去处,2018年合富村被省水利厅命名为“水生态文明村”。长冈乡的红色文化资源声名在外,尤其是毛泽东作长冈乡调查纪念馆、毛泽东同志旧居、长冈乡调查会址等,这些都是开展红色教育的重要目的地,常年吸引大批各地干部群众前来现场教学。

高质发展,后劲十足。近年来,长冈乡党委、政府团结带领全乡干部群众,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聚精会神谋发展,心无旁骛干事业,全乡脱贫攻坚质量明显提升,乡村振兴步伐不断加快,民生福祉持续增进、社会治理卓有成效、基层堡垒切实筑牢。先后被评为全省文明单位、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全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先进乡镇、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模范乡、全省卫生乡镇、省拥军优属先进单位,塘石村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合富村被评为全省农村“党建+”先进典型、长冈乡派出所被评为被评为“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等。今后,随着一大批产业项目、基础设施、民生工程等建成投产,必将为长冈乡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再创新的一等工作提供强大的支撑和源源不断的动力。

山清水秀好风光,模范长冈欢迎您!我们盛情邀请各方有志之士前来长冈乡观光考察、投资兴业、共谋发展!

党政办电话:0797-5351243

办公地址:长冈乡上社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