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潋江镇 > 结果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潋江镇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

访问量:

—2022328潋江镇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

潋江镇人民政府镇长魏恩平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潋江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一、2021年工作回顾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年。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新任务,全镇上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争先创优,善作善成全力以赴打好“五大会战”,加快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被评为第七届江西省文明村镇、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市“五型”政府先进集体、全县2021年度综合绩效考核优秀乡镇,五里亭村荣获第七届江西省文明村镇荣誉称号,被命名为全省“绿色社区 美丽家园”,坝南村被确定为第二批省级传统村落。

一年来,我们主要聚力做好以下个方面的工作:

1.聚力拉动乡村振兴驶入“快车道”。全面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镇强民富的新画卷徐徐展开。脱贫成果巩固拓展。严格落实“四个不摘”总体要求,安排152名干部结对联系1103户脱贫户和“三类人员”,纳入符合条件的5户17人进行重点帮扶并消除风险,“一边倒”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大排查、大整改”,补齐“一收入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短板,促进产业、就业、健康、教育、兜底保障等政策应享尽享,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2287.6万元实施17个项目,杨澄、澄塘顺利接受国家后评估考评。乡村振兴创特争先。“千年古村、秀樾澄塘”为主题,投入资金250万元实施围墙改造、花池砌装、立面提升、绿化亮化等7个项目,成立工作专班“白加黑”“5+2”全力推进,历时70天把澄塘精心打造成一个“可学、可看、可推广”的乡村振兴示范样板,参加全县乡村振兴“三比三看”流动现场会排名第一。现代产业蓬勃兴盛。坚持把蔬菜产业发展作为首位产业来推动,潋江现代农业示范园助农增收经验在人民日报头版刊发。新建拓建小龙虾、大白兔基地等6个产业帮扶基地,建成12个仓储大棚,在杨澄、澄塘、筲箕、和睦等4个村建设仓储基地,全镇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达740.89万元,南外、五里亭突破100万元大关。

2.聚力服务城市建设跑出“加速度”。坚持将服务保障城市建设当做应尽之责、使命所系,为提升城市功能品位作出积极贡献。重点工程破冰攻坚。组建工作专班,优化考核机制举全镇之力推进景行研学、瑶岗背老旧片区改造、经开区南区扩区、小山片区环境整治提升颐养国际等全县重点项目征地拆迁工作,长达8年的经开区南区遗留56栋房屋征迁任务全面完成。镇村规划合理有序。严格管控规划区农民建房行为,安排10名责任干部,分片区常态化开展土地巡查执法,全年累计拆除乱搭乱建600余处9万平方米,特别是集中火力拆除小山片区违章搭建1.5万余平方米,较好保障了全市“六大主攻方向”流动现场会顺利召开。招商引资添砖加瓦。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切实优化营商环境,引进江西非凡纺织服装电商供应链服务中心2.6亿元、年产500万件服装项目,及江西固稳佳门窗配件有限公司1亿元、年产5000吨新型材料项目,为助推全县工业倍增升级、加快实现“工业强”目标奠定良好基础。

3.聚力整治人居环境实现“大变样”。聚焦秀美宜居目标,多方联动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获评全县环境整治工作“奔牛奖”环境面貌大幅改观。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五定包干”等长效管护机制,投入1335万元加快实施“城中村”改造提升项目。狠抓干道沿线综合整治,被评为“纪念人民军工创建90周年系列活动先进集体”。分片区召开人居环境整治流动现场会“大比武”,镇村“颜值”焕然一新。生态环保向好向优。认真抓好中央、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下渡村亿民商砼环保问题基本整改到位。全面落实“河长制”“林长制”,常态化开展巡河行动,垃圾下河现象得到有效遏制,组织除治队伍对松材线虫疫木开展“清零行动”,全年砍伐疫木1834.46吨。乡风文明深入人心。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推进乡风文明建设,通过设立道德“红黑榜”、新时代文明实践积分超市等方式,促进农户养成良好习惯。深入推进绿色殡葬改革,持续开展“三沿六区”坟墓整治工作土葬血葬现象销声匿迹,遗体火化率达100%。

4.聚力推进平安建设增强“安全感”。紧扣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目标,统筹做好稳定和安全“文章”被评为全县平安建设工作先进乡镇综治工作卓有成效。投资17万元提升镇综治中心实体化建设水平,精心打造了联群村综治中心示范点和下渡村标准化铁路护路联合工作站。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开展,顺利推进17个安置区实施“智慧安防小区”工程,对全镇119名精神障碍患者落实有奖监护奖励金13.63万元,举办禁毒工作进校园活动20余场。社会环境安定和谐。坚持“清存量、控增量”的原则,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排查调处矛盾纠纷1691起,调解成功98%受理办结县级以上信访件100起,来镇信访案件43信访积案化解工作在全县“五大会战”工作调度会上作先进典型发言。应急管理统筹兼顾。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打非治违”百日行动,定期落实对道路交通、建筑工地、“三合一”场所等重点领域的排查整改,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同时,一体推进森林防火、防汛抗旱、动物防疫、食品安全、防溺水等工作扎实开展,全年无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5.聚力兜牢民生底线当好“勤务员”。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落实保障措施,办好民生实事,潋江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更加殷实充足疫情防控常抓不懈。调整优化疫情防控应急指挥体系,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对重点人员、重点场所、重点环节分类施策管控到位。创新推行疫苗接种“五级网格+五步联动”工作机制,“一边倒”开展“夜访万家扫楼行动”,有效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民生实事全面完成。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办结群众“急难愁盼”问题850个,全面完成12件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罗廖村亲情连线素材被县学教办采用,并获评赣州市“学史力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短视频大赛一等奖,坝南村城中村环境整治行动入选全县“我为群众办实事”十佳典型事例。社会保障广泛覆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分别达95.2%96.1%生存认证1892人次。为600低保对象提供最低生活保障服务,组织全镇100多名特困供养对象开展健康体检,564名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均已领取“两项补贴”,14个村建成居家养老服务站点并投入正常运营

6.聚力加强自身建设展现“新形象”。扎实开展全省第二批“五型”政府示范乡镇创建工作,政务环境优化升级政治生态风清气正行政效能持续改善。坚持推进依法行政,完善决策议事程序,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不断健获评全县政务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双先进”单位。自觉接受人大的工作监督、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有效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82件。服务水平不断提升。高标准设立政务公开专区,整合优化机关场所功能布局,受理办结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留言信息、问政平台和12345热线等各类投诉咨询209件,办结率达100%。 镇综合便民服务中心获评全县先进综合便民服务中心。作风建设切实强化。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全面开展公职人员工作期间饮酒问题专项整治行动,镇村干部签订拒绝酒驾承诺书200余份,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执行问责,给予党纪处分10人次,政务处分1人次。

与此同时,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等群团组织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统计、农机、金融、消防、国防动员、民族宗教等各项工作都获得新发展

各位代表一年来的实践探索使我们深刻体会到,全镇上下只有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扎实苦干,迎难而上,才能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大好局面。全年取得的工作成绩,是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正确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镇人大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镇人民同心协力、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镇政府,向各位代表,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潋江建设的各级领导、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经济社会发展中仍然存在一些短板弱项主要表现在:一是乡镇经济总量小,财税来源渠道不够广,保开支、保运转、保民生的压力二是产业结构不尽合理,三产融合不够紧密,尤其是农业产业现代化层次不高,工业比重仍然偏低三是一些民生领域还有欠账,“城中村”基础设施薄弱,服务和保障城市建设的能力距离群众期待仍有差距四是行政效能还不够高效,少数干部的履职本领、执行意识服务水平有待进一步强化。对此,我们一定要认真对待,采取更加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到位

2022年工作安排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贯彻落实省、市、县、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至关重要、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市、县、镇党代会精神,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稳住”“进好”“调优”这条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深化发展和改革“双一号”工程,统筹安全与稳定深入实施“三大战略、八大行动”,全力推进“五大会战”,为加快推进工业强城乡美百姓富作风好的“模范兴国”,再创新时代“第一等工作”贡献潋江力量

年我镇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乡镇财税来源渠道不断拓宽,镇域经济总量实现新的突破;脱贫成果巩固拓展,返贫风险全面消除;乡村全面振兴亮点纷呈,乡村建设水平不断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切实增强民生保障覆盖面更加广泛社会环境更加安全稳定政府建设全面加强,行政效能大幅改进,干部作风明显好转

围绕以上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个方面工作:

(一)激发活力,打造乡村全面振兴“样板区”

紧扣“守底线、抓衔接、促振兴”工作要求,多措并举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在全县走前列、当标杆。

坚决守住返贫底线。严格落实防止返贫三线并行”监测,做好精准帮扶和风险消除“两篇文章”,守住不发生大规模返贫底线。聚焦每季度工作重点,认真落实上级督导通报问题整改,全面推进产业、就业、创业“三业”提升,力促“两不愁三保障”、教育、健康、兜底保障等政策享受广覆盖、无死角。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1155万元,实现6个项目的进度和质量“双提升”。

充分激发产业动能。坚持把粮食生产放在突出位置,抢抓时机,提前谋划,精心组织,确保圆满完成全年18540亩粮食播种任务。大力发展蔬菜“首位产业”,抓好供“湾”产品培育,努力把潋江现代农业示范园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的“菜篮子”高标准完成澄塘电商服务中心建设,加快新建睦敬、筲箕仓储基地,创新拓宽村集体经济收入渠道,让特色产业在潋江遍地开花

加快实施乡村建设。紧锣密鼓推进丽乡镇建设五年行动,高品位打造完成澄塘、杨澄乡村振兴示范点。全面推广“万村码上通”5G+数字长效管护平台,扎实推进“空心房”、“赤膊房”、“两违”及其他杂乱房屋综合整治,持续开展28网格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投入2002万元实施“城中村”改造提升项目,着力打造规范有序、干净整洁、清爽靓丽的乡村新风貌。

(二)汇聚合力,打造城市能级提升“核心区”

继续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善攻坚”的潋江征迁精神,以一往无前的冲劲,坚决打赢中心城区重点项目“大会战”。

强化调度重考核。逐一盘点梳理全年重点项目,结合实际制定“项目清单”,健全“主要领导牵头制、班子成员领办制”,责任到岗任务到人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做到日调度、周通报、月排名。同时将重点项目推进情况纳入干部年终绩效考核,严格兑现奖罚措施,以考核强度倒逼项目进度,全力干出热火朝天的工作局面。

奋力攻坚破难题抽调精干力量,找准突出问题,制定有效措施,下大力气解决景行研学、和睦公园、颐顺兴园颐养社区等历史遗留问题,持续推进瑶岗背历史文化街区项目征迁工作,妥善解决纬二路问题,保障中心城区路网提升工程顺利施工。主动参与经开区闲置土地和低效用地清查处置工作,按照时序要求顺利完成经开区老园区F-01地块调规。

快速推进出成效。组建专班,协同作战,加班加点,全速推进,确保在6月底之前全面完成中心城区征地拆迁任务。加快坝南“红色名村”项目建设,抓紧改造提升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14个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精心打造澄塘、坝南2个星级示范点,按照“七有标准”建设乡镇党校,以项目推进的速度,换取高质量发展的成效。

(三)增强动力打造民生福祉增进引领区

深入实施民生品质提升行动,用心用情解决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让发展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

构建安全健康屏障。密切关注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优化升级防控应急指挥体系,按照“要害在早、重点在查、关键在控、基础在防”的要求,划分74个网格加强重点人群、重点场所、重点环节摸排管控,常态化组织应急处置实战演练,持续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坚决做到“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确保无新增输入性及本土阳性病例报告

织密社会保障网络。扩大城乡医保、新农保参保覆盖面认真做好低保、五保申报审核促进临时救助、五保低保等各项惠民政策落地见效落实积极的就业政策,协助重点企业做好招工进厂稳岗全面完成就业信息登记任务扎实推进“双减”工作,不断完善“三孩”生育政策配套措施,持续提高乡村医疗服务水平提档升级镇村综合性文化基础设施,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筑牢生态环保防线。全面打好蓝天、碧水、净土提升攻坚战,加强扬尘污染防治,严禁焚烧秸秆,加快实施老城区雨污分流改造,新建潋江污水处理厂、五里亭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项目,严格落实“河长制”“林长制”,常态化做好沿江、沿河、沿湖巡查,严厉打击河道采砂和非法捕捞行为,全面拔除零星松材线虫疫木,坚决遏制重特大森林火灾发生。

保持定力,打造社会环境和谐“示范区”

从讲政治的高度,统筹抓好安全和稳定“两件大事”,加快实现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目标。

抓严抓紧综合治理。加快推进综治中心实体化建设,新建14个村综治视联网系统,努力创建市域社会治理示范点。调整优化人员力量,加强综治网格化信息平台管理,实现排名前移。坚持化解初信初访和信访积案“两手抓”,妥善办结“民转刑”矛盾纠纷。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扎实做好禁毒社会化工作。携全民反诈,全面完成国家反诈中心APP的宣传推广任务,依法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行为,不断增强公众安全感。

落实落细应急管理。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紧盯道路交通、消防救援、管道燃气、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全力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拧紧责任链条,压实各方责任,强化应急管理能力,提高应急演练水平,全面消除风险隐患,坚决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做好做优乡村治理。在人居环境整治、乡风文明建设、矛盾纠纷调处等领域实行“积分制”管理,实现乡村治理共建共治共享通过设立“道德红黑榜”,深入开展“赣南新妇女运动”“新时代文明实践积分评比”等活动,让农村工作可量化、有抓手。将“清单制”运用于乡村治理中,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决策机制,全力破解村级事务管理难题。

锤炼内力打造政务服务优化“先行区”

强化使命担当,加强自身建设,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换来潋江蝶变

着力建设忠诚政府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促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长效开展。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谋事多想政治要求,干事多想政治影响,成事多想政治效果坚决把潋江打造成最讲忠诚的政治高地

着力建设法治政府牢固树立法治思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开展“八五”普法工作,广泛宣传法治建设新理念、新举措,进一步提高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素养。坚决执行重大决策合法合规性审查、重大决策评估制度,严格按法定权限和法定程序接受监督、行使职权,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风尚

着力建设高效政府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以立说立行的执行力、敢闯敢试的创新力、善作善成的战斗力,锐意探索破解难题,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推动各项工作争先创优、出新出彩。深入推进“五型”政府建设,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接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努力创建全省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十县百乡”建设工作先进单位。

着力建设清廉政府。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各领域,不越红线,不触底线,不碰“高压线”,促进清正廉洁在潋江蔚然成风。自觉接受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监督,诚恳接受社会各方面提出的意见建议,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努力以政府的“紧日子”换取群众的“好日子”。

各位代表,同志们再出发,更壮阔的征程已经开启;向前进,更伟大的胜利就在前方。让我们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有效监督下,凝聚全镇上下的智慧和力量,坚决建设工业强城乡美百姓富作风好“模范兴国”政治责任,敢想敢干敢担当争先争优争一流再创新时代“第一等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