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统计局 > 工作动态 > 统计数据

兴国县2022年1-11月数字经济运行情况简析

访问量:

自全省提出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以来,我县聚焦数字经济赛道成立工作专班,对数字经济进行科学谋划和政策研究,多项监测数据指标实现排位前移。

一、基本运行情况

1-10月,规上企业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业收入完成7.51亿元,同比增长26.1%,扭转了负增长颓势,绝对值排全市第13,增速排全市第10。500万以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项目24个,实现投资增速4.8%。预计1-11月,规上企业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业收入完成8.94亿元,同比增长34.64%。

二、存在问题

1.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企业数量少、规模小。1-11月,我县共有核心产业企业20家,其中15家工业企业、2家贸易企业、3家服务业企业。1-10月,我县数字经济营业收入仅占全市总量(964.55亿元)的0.78%。

2.产业结构总体“重硬轻软”。1-10月,我县认定数字产品制造业14家,完成营收6.49亿元占总营收的86.42%,基本集中在电子材料、电子元器件、半导体照明智能终端等产业,特别是规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目前仍是空白。

3.产业数字化水平发展不高。我县“五上”企业规模不大,产业数字化需求低,水平较弱,技术创新投入相对不足,很多企业信息化只覆盖到财务、人力资源管理等业务,而生产制造环节数字化程度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三、建议

1.加快发展提增速、注重项目引进。建议县工信、商务、发改等职能部门要积极引导现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企业加足马力生产,努力扩大总量、提高增速。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招大引强,补齐产业结构短板。

2.做大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扎实推动统计入库工作。同行业主管部门实地走访、查漏补缺,对有数字经济生产经营活动的规上企业,确保应统尽统。

3.加快传统制造业升级。建议工信、发改等部门积极推动企业上云,对部分有能力、有需求进行数字化改造的工业企业给予一定的税收、资金方面的倾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