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统计局 > 工作动态 > 统计数据

解读:2022年前三季度全省消费数据

访问量:

19月我省消费市场平稳增长消费需求稳步释放

——省统计局贸经处处长吴九华解读2022年前三季度全省消费数据

  前三季度,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推动一系列促消费政策落地显效,消费品市场总体保持平稳增长态势,基本生活类商品销售增势良好,消费结构不断改善优化,绿色升级类消费需求持续释放。

  一、消费市场总体稳中向好

  前三季度,我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837.1亿元,同比增长6.0%,增速比上半年加快0.4个百分点,连续七个月增速位居全国第一,增速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5.3个百分点。前三季度,我省网上零售额增长17.6%,其中全省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7.4%,增速明显快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二、基本生活类商品销售良好

  我省零售商超经营稳定有序,民生商品供应充足,基本生活类商品消费保持较快增长,拉动作用明显。前三季度,限额以上粮油食品、饮料、烟酒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24.4%36.1%29.8%,拉动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速2.7个百分点。其中粮油类、肉禽蛋类、水产品类、蔬菜类、干鲜果品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42.1%23.6%26.9%29.2%23.6%;日用品类商品同比增长21.5%

  三、消费结构不断改善优化

  新型消费较为活跃。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的应用,电子产品绿色化、智能化、数字化水平不断提升,更好满足了消费者品质消费和体验消费的要求,助力消费不断升级。1-9月份,可穿戴智能设备零售额同比增长26.9%,高于限上零售额增速11.9个百分点。

  四、绿色升级类消费需求持续释放

  绿色升级类商品销售增势良好。在市场供给不断完善的条件下,居民对品质化消费、绿色消费的需求逐步增加。前三季度,限额以上单位文化办公用品类零售额同比增长22.7%,增速比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额高7.7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销售呈快速上升态势,前三季度新能源汽车零售额86.4亿元,同比增长1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