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统计局 > 工作动态 > 统计数据

按下施工“快进键” 冲击新年“开门红”——全省十亿元以上项目进度监测情况(江西统计分析报告2022年第20期)

访问量:

为实现强劲开局,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要求,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以“起步就冲刺、开局就决战”的态度,为全省重大投资项目按下了“快进键”,奋力冲刺固定资产投资新年“开门红”。为全面掌握项目快速推进情况,奠定强劲开局的扎实基础,省统计局对一套表平台中1082个计划投资10亿元及以上项目下发问卷调查,1月31日到2月6日间开展施工进度统计监测,具体情况如下:

一、监测情况

1.开工项目形成了实物工作量。监测的1082个调查项目计划总投资24609亿元,占2022年全省全部续建项目计划总投资的52.3%。其中,535个项目春节期间开工,开工率达49.4%,完成投资31.16亿元,春节期间形成了有效的实物工作量。

2.开工项目普遍享受了政策支持。调查问卷反馈在535个开工项目中,58.8%的项目享受资金补贴,40.4%的项目享受混凝土、钢筋、水泥等建材的统筹协调和交通运输支持,31.2%的项目享受资金奖励。

3.用工缺口大是项目停工的主要原因。在556个停工项目中,75.6%的项目存在工人回家过年、用工缺口大的影响,11.7%的项目存在春节期间施工成本增加的影响,7.0%的项目存在项目资金未到位、缺少资金的影响,4.6%的项目受建筑等施工材料春节期间未到位、缺少原料,1.1%的项目存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

4.资金支持仍是项目推进的第一诉求。问卷调查反馈,有36.8%的项目表示需增加信贷等资金支持,25.4%的项目需提供援企稳岗补贴,24.4%的项目需税费社保费等减免或延迟缴纳,17.5%的项目需保证项目建设用电需求,14.0%的项目需加快用地审批和疏通原材料采购等市场渠道。

二、凸显政策效应

从项目监测情况看,受市、县各级政策措施的激励支持,我省春节期间重大项目开工情况总体良好。各地普遍重视开好局、起好步,统筹安排项目建设,做到早谋划、早布局、早开工,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奋进姿态追求强劲开局,以项目建设“开门红”支撑经济发展“开门红”。支持政策对投资强势开局产生以下效应:

一是项目开工率高。春节期间,重大项目开工率较往年大有提升,许多大型项目春节期间积极施工,顺利推进。吉安市计划投资35亿元的江西宇宙电路板设备有限公司二期项目,春节期间累计施工人次420次,完成投资3218万元;赣州市总投资300亿元的耀能新能源年产12GWH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为完成2022年底前竣工投产的目标,春节期间有80余名工人奋战在项目一线,完成投资约1000万元;鹰潭市计划投资24亿元的花桥水利枢纽项目春节期间日均投入管理及施工人员57人、机械设备12台套,共完成投资额2200余万元。

二是稳岗力度更大。各地对施工项目的开工都作了更加精细、超前的时间安排,同时各地纷纷出台政策,强化资金奖补支持,鼓励项目连续施工。如赣州市赣浙神华信丰电厂项目,当地政府对于春节坚守岗位的工人,给予每人每天600元的补贴,同时给予项目10000的慰问金;吉安钢铁公司电弧炉节能环保升级易地改造项目,到岗人数按每人每日100元现金补贴,春节不放假的在岗员工不低于1000元的春节红包、超市购物券、餐券、通信充值卡、年货等补贴。

三是要素保障更好。各地强化春节期间用电、用水、用气、用砂等要素保障,切实解决重点项目后顾之忧。积极支持政府投资的重大工程项目与钢材、水泥生产企业购销对接合作,建立集团采购、协议采购和长期采购关系,稳定购销渠道和价格,确保生产要素稳定供应,能够形成更多的实物工作量。

四是项目服务更优。各地对春节期间开工的重点项目,组织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开展“一对一”定点帮扶,着力打通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难点、堵点,帮助做好物资储备、生活保障和疏导帮扶等工作,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存在的困难问题,推动项目加快建设。

三、后期展望

通过对全省十亿元以上项目的监测,结合我省储备项目、施工项目等情况看,项目推进情况良好,2022年投资增长有较强的支撑潜力。

一是续建项目支撑强。全省有11656个续建项目,计划总投资46967亿元,累计已完成投资16668亿元,剩余投资30299亿元,占计划总投资的64.5%。二是新建项目增长强。全省2022年,重点推进省大中型建设项目3455个,总投资3.8万亿元(同比增长13.0%),当年预计完成投资11801亿元(同比增长22.2%)。三是施工项目发力实。预计我省1-2月有施工项目10741个,较上年同期增加2667个;一季度有施工项目12791个,较上年同期增加2296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