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统计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产业、通道、平台、创新、开放项项有亮点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成效显

访问量:

    729日,记者从省发改委获悉,今年以来,各地、各有关部门按照“一年开好局、三年有突破、五年见成效”的目标任务,推动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上半年,全省外贸出口总量和进出口、出口增速均创十一年来新高;利用省外项目资金5321.1亿元,同比增长9.2%;实际利用外资91.92亿美元,同比增长8.1%。主要指标超额完成“双过半”任务。

  我省打出政策“组合拳”,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实施意见、促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的实施意见、深入对接RCEP推进高水平开放实施意见等政策举措。

  在先行先试方面,探索“双飞地”发展模式,开展外汇管理改革试验,推进二手车出口试点,深化省际区域合作,创新跨关区合作模式。新余市渝水区在上海市北郊未来产业园建立“飞地园区”,上饶市广丰区在深圳设立人才工作联络站。印发推动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行动方案,组织召开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推进大会;浙赣两省建立省级层面的联席会议制度,印发浙赣边际合作(衢饶)示范区建设方案,批复浙赣边际合作(衢饶)示范区发展规划。同时,在财税、金融、人才、自然资源等方面保障有力。全省新建3家省级院士工作站、29家省级专家工作站、30家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

  从试验区建设的成效来看,贸易投资持续便利,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为企业节省申报时间60%以上。物流成本持续降低,铁海联运国内段平均差价下降60%。产业合作持续深化,中国商飞江西生产试飞中心、南昌飞行器交易中心等项目加快建设,成功引进华勤、欣旺达、龙旗、美晨等一大批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上半年,全省各地申报“5020”项目共119个、同比增长50.6%,投资总额4057亿元、同比增长38.9%

  开放通道持续畅通,平台功能持续提升。上半年,全省累计开行铁海联运班列1052列,增长29.6%;开行赣欧班列153列,完成旅客吞吐量323.8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4万吨。深度融入RCEP,上半年,与RCEP成员国外贸进出口1114.5亿元,增长60.9%。目前我省已建设运营海外仓100多个,总面积超63万平方米,主要分布在欧美、东盟、非洲等30个国家和地区。

  创新活力持续增强,文化品牌持续打响。我省率先在全国出台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深入推进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试点改革,完成2022年度“揭榜挂帅”企业重大技术需求征集200余项。“景德镇陶瓷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获文化和旅游部批复同意设立;全国首个以红色基因传承为研究方向的全国性学术机构——全国红色基因传承研究中心揭牌成立,打造出《三湾改编》《邓小平小道》《一个人的长征》等优秀文艺作品。

  此外,我省高位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上半年全省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率达92%,“赣政通”平台已联通全省各级政务部门1.8万个。各设区市上半年企业开办“一日办结率”均达到9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