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统计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省统计局召开全省统计系统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三季度工作部署会

访问量:

    8月5日,省统计局召开全省统计系统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三季度工作部署会,全面贯彻省委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会暨“拼搏三季度、奠定全年胜”动员会精神,总结上半年工作,部署安排三季度和下半年统计工作。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方向军主持会议并讲话,在家局领导出席会议。


    方向军指出,上半年,全省统计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论述指示批示精神,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要求,全面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按照省第十五次党代会部署,认真履行统计信息、咨询、监督职能,着力打造忠诚统计、人民统计、担当统计、法治统计、勤廉统计,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统计服务效能全面凸显,统计分析监测精准有效,重点领域改革有序展开,统计信息化建设实现突破,履职尽责本领更加过硬,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扎实推进,干事创业氛围愈加浓厚,为全省克服疫情影响、实现“双过半”和推动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了有力统计支撑。


    方向军强调,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全省统计系统要坚持履行统计职责使命与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相促进,准确找准定位,明确工作方向,履行职责使命,发挥职能作用;坚持法治统计与担当统计相贯通,既要一体推进“不敢假、不能假、不想假”,又要充分履行法定职责,不懈怠、不松劲、不停步;坚持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与保障统计数据真实性相统一,着力优化基础工作、数据核查、业务培训,以真实准确的统计数据实事求是反映经济运行态势;坚持政府综合统计与部门统计相协同,在GDP核算、高质量发展评价、统计基层基础等方面同向同行,共同擎起政府统计的两大支柱。

    方向军要求,全省统计系统要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按照省委和省政府工作要求,坚定信心、增强定力、担当作为、迎难而上,拼搏三季度、服务全年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要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会暨“拼搏三季度、奠定全年胜”动员会精神,坚定发展信心,保持战略定力,发挥职能优势,扎实做好监测分析服务,认真开展比学赶超参照地监测评估,稳步实施市县综合考核,提升统计宣传实效。

    二要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加快推进重点统计领域改革。进一步推进生态产品价值核算、“双控”“双碳”等绿色发展统计改革、服务业统计改革,进一步做好数字经济统计监测和企业电子统计台账试点,把改革创新作为推进统计高质量发展的有力驱动,着力提升改革成果的辨识度影响力。

    三要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扎实开展普查调查工作。坚持质量第一,着力加强统计全过程数据质量控制,高质高效开展普查调查。切实加强统计数据审核评估,稳步推进五经普各项筹备工作,有序开展综合考核满意度调查。

    四要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统筹夯实统计工作基础。着眼全面提升数据质量,着力夯实源头基础,打牢基层统计工作根基,持续提升统计治理能力。大力推进统计基层基础建设“三年行动”,持续巩固部门协同的入库培育机制,加快推进统计信息化建设。

    五要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做好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专项纠治工作。要按照国家统计局部署和我省纠治方案,聚焦“四个必查”,全面开展自查;敢于较真碰硬,坚决抓好整改;狠抓“三个一批”,确保取得实效。

    六要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打造模范机关、勇当“五型”政府建设排头兵。大力推进“政治领航、数智赋能、攻坚创优、提质增效、强根固魂”五大行动,引导全体人员勇 当对党忠诚、创先创新、担当实干、为民服务、作风过硬的排头兵,以干部创先推动形成万马奔腾的生动局面。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会上法规处、综合处、民调中心汇报了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情况,核算处、工业处、普查中心和萍乡市、宜春市、上饶市统计局汇报了上半年工作情况和下步工作打算。省统计局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四级调研员及以上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设区市统计局、赣江新区经发局领导班子成员、各专业科室主要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