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统计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国家统计局2022年第4统计督察组进驻江西省开展统计督察“回头看”

访问量:

    为推动各地区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改革发展重大决策部署,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根据党中央、国务院授权,国家统计局2022年第4统计督察组日前进驻江西省开展统计督察“回头看”工作,并于7月22日与省委、省政府进行对接沟通。督察组组长、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通报统计督察“回头看”事宜,提出工作要求。

省委书记易炼红出席对接沟通会并讲话,省长叶建春主持。

盛来运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计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就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作出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亲自主持审议通过《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这些都彰显了党中央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为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推动统计工作更好服务国家宏观调控和科学决策管理指明了方向原则、提供了科学遵循。开展统计督察“回头看”,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的重要制度性安排,是推动统计督察向纵深发展的有力举措。此次统计督察“回头看”将聚焦被督察地区常规统计督察整改工作开展情况、重点整改任务完成情况和长效机制建设情况等进行监督检查,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督察压实责任,推动落实的保障作用,推动各地区各部门切实担负起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维护统计法律法规权威,推动统计改革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统计保障。

易炼红代表省委、省政府对国家统计局长期以来给予江西的关心支持和指导帮助表示感谢。他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统计工作,多次就统计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做好新时代统计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江西省委、省政府坚定贯彻“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高标准高质量推进2020年统计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坚决扛起督察整改政治责任,拧紧责任链条、建立健全督察整改推进机制,强化问题导向、全面完成督察整改各项任务,突出长效长治、持续推动督察整改走深走实,用好整改成果,着力推动实实在在、货真价实、真金白银式的发展。开展统计督察“回头看”,既是对江西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政治体检”,也是对江西统计工作的“全面复查”。我们一定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严肃认真对待,诚恳诚心接受督察,全力支持配合督察组完成各项任务,立行立改、举一反三,不断提高统计工作质量和水平。

叶建春在主持时说,我们将提高政治站位,以绝对忠诚之心对待统计督察“回头看”,并以此作为对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检验。全力支持配合,以优质高效之举服务统计督察“回头看”,切实把其视为“送上门来”的学习、改进和提升机会,不折不扣落实好督察组各项要求。主动查摆认领,以系统整改之力做实统计督察“回头看”,坚持举一反三,由此及彼、由表及里,不断提升全省上下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意识和水平,为完成好全年目标任务、全面建设“六个江西”提供更加坚实的统计保障。

据悉,国家统计局2022年第4统计督察组将对江西省开展为期12天左右的统计督察“回头看”。进驻期间设立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等违纪违法行为问题举报电话:0791-86758703;举报信箱:南昌市A168号信箱;举报电子邮箱:2022tjdc4@stats.gov.cn。受理举报期限:2022年7月22日—8月2日,受理时间为每天8:30—17:30。

督察组有关负责同志,省领导梁桂、李红军、史文斌以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对接沟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