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统计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江西总队深入基层开展就业形势调研

访问量:

3月9-11日,国家统计局江西调查总队党组书记、总队长方正亚带队赴新余市、渝水区、分宜县开展就业形势调研,督导检查劳动力调查基层基础工作。

调研期间,方正亚分别听取了三地劳动力调查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就当前就业形势开展座谈。方正亚指出,就业是民生改善的温度计、社会稳定的压舱石,也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31次提及“就业”。要充分认识当前形势下稳就业的重要意义,扎实开展劳动力调查,为党委政府出台稳就业措施提供坚实调查基础。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调查的重要意义。党和政府宏观决策需要科学、准确、及时的劳动力调查数据,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到劳动力调查的重要性,深刻认识劳动力调查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以更加有力有效的举措扛起工作责任,切实做到思想认识到位、行动落实到位。二是坚持依法调查,夯实劳动力调查基础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意见》《办法》《规定》以及《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要严格执行劳动力调查制度,按照要求做好全流程数据质量控制。市队要发挥好组织管理协调作用,加强调查员队伍建设,上下联动把业务培训送到调查员手中,不断增强调查员的责任感,努力提高调查员的工作能力,确保源头数据质量。三是加强分析解读,精准服务地方党委政府。要加强学习,提升能力、增强本领,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聚焦党委政府关心关注的就业热点问题,及时捕捉分析报表数据变化,在关键时间节点对重点人群就业情况进行跟踪监测,对当地劳动力市场出现的新苗头、新特点、新趋势主动开展专题调研,积极作为,及时反映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为地方党政领导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调研期间,方正亚深入新余市仙女湖区实地查看劳动力调查宣传工作,了解调查员培训情况,询问调查员报酬及入户宣传品发放情况,并现场督导劳动力调查数据采集;向调查户宣讲劳动力调查工作的重要意义,对调查户的支持配合表示感谢。

渝水区、分宜县政府主要领导参与座谈并陪同督导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