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统计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重庆总队发挥优势高质高效完成豆油作物种植调研

访问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保障粮食供应是今年“一号文件”两大底线任务之一。为了解重庆大豆、油料等粮油作物生产种植经营情况,3月5-9日,国家统计局重庆调查总队对江津、梁平、云阳、丰都等区县791户种植主体开展了专题调研。事关“三农”,国家统计局重庆调查总队党组书记、总队长罗学文高度重视本次调研,召集相关人员召开专题会议,就做好此次调研做出明确指示。

罗学文指出,要高点站位,充分认识本次调研的重大意义。当前,国际形势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粮食安全作为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的压舱石,受到党和政府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提到,“让中国碗盛中国粮”,要驰而不息,久久为功做好粮食稳产保供。大豆、油料等粮油作物作为重要农产品,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题中之义,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任务,也是保障民生、维护社会经济和谐稳定的基石。要充分认识本次调研的重大现实意义,要从经济社会全局出发,从粮食安全高度谋划,高点站位,高质量、高标准完成调研。

罗学文强调,要打好涉农调研优势牌,让农业调查招牌更加凸显。农业统计调查是国家调查队系统大专业、主业务、金招牌,本次豆油作物生产情况调研切合农业统计工作实际,要发挥好农业调查专业优势,打好涉农调研“优势牌”。要用好用活农业统计基层资源,特别是发挥好镇、村基层农业统计调查员、观察员的职能职责,他们熟悉农业情况,有过硬的专业知识、熟练的统计方法,对夯实本次调研基础有巨大保障作用。

罗学文要求,要精益求精出精品,彰显“重庆国家调查”良好形象。调研的目的在于“研以致用”,豆油作物调研是落实中央“一号文件”优化布局,稳口粮、稳玉米、扩大豆、扩油料,保证粮食年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的稳粮增产政策的摸底工作、前奏举措。要发扬工匠精神,将农业农村部门支农助农的政策文件、工作举措都摸清摸实,将农资部门、涉农企业等经营单位在农资保障、市场价格、新产品开发等方面情况都详细了解,将村集体经济组织、规模种植户、农业合作社、普通农户在种植意愿、生产情况、种植计划、困难建议、诉求期盼都调查清楚,将人民群众食物结构变化趋势特别是大豆、油料作物消费趋势掌握准确,确保调研报告真实反映问题,精确把握趋势,精准提出对策,写出调研精品,不断彰显“重庆国家调查”良好形象。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本次调研,摸清了豆油作物种植基本情况,找准了“守粮”任务依然艰巨,面临三大卡点的现实问题,并从技术、政策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下一步,重庆总队将持续做好粮食作物生产经营监测调查,助力国家粮食安全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