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统计局 > 规划计划

兴国县统计局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规划

访问量:

2023年上半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统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县统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工作决策部署,服务于县域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的发展能力进一步彰显,为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年打下坚实的基础。现就上半年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2023上半年主要工作总结

(一)严抓干部工作作风,提高干事创业能力。做好党建+业务工作结合文章,争当业务工作的行家里手,争当中心工作的执行能手,大力推进乡村振兴,积极参与网格城区环境整治,强力推进瑞兴于快速通道项目征地拆迁工作。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狠抓落实干部考核,开展股室轮岗交流,有力提升了机关工作效率和团队协作意识,带动全局干部积极争先创优,担当作为,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统计环境。县统计局获得2022年度县直单位综合考核第一等次和党建工作先进单位三等奖。

(二)常抓经济运行分析,经济发展提质增效。每月加强对主要经济指标监测预警,积极协助县政府召开经济运行分析,定期参与县发改、工信等行业主管部门组织开展的行业运行分析会,强化对主要指标、关联指标、GDP核算基础指标等的分析研判,及时预警反馈有关信息,针对性提出对策建议,为促进全县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今年上半年,协助召开5次全县性经济运行分析会议,撰写经济运行分析11篇,统计专报1期,做到预研预报更精准、政策建议更系统、增补措施更全面,为县委、县政府科学研判形势、精准施策发挥了重要的参谋作用。1-5月,全县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运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出口总额、实际利用外资增速列全市前列。

(三)勤抓统计信息发布,信息服务优质畅通。及时做好经济社会发展数据的收集、整理、审核,进一步规范统计数据管理、发布与提供。今年上半年,已完成《2022年统计公报》、《2022统计提要》的编撰工作,月度更新《兴国经济动态》3期,政务信息公开24条。全局上报上级统计信息分析59篇(信息52篇、分析7篇),其中市级采用37篇,省级采用5篇。

(四)实抓惠企政策落实,提升服务基层水平。一是落实激励市场主体培育机制,入规入统成效凸显。今年上半年,兑现企业入规奖补等惠企资金552万元,全县新增“五上企业”28家,其中工业7家、贸易12家、建筑业8家、服务业1家。二是加强统计业务指导,提升统计人员业务水平。上半年,深入开展企业遍访活动,各专业人员深入基层一线走访调研50余次,全面掌握我县各行业企业基本情况及生产经营情况,会同发改、工信和住建等行业主管部门开展部门及企业统计业务培训共25次,发放统计资料400余册。

(五)强抓第五次经济普查,有力推进重大国情国力调查。一是组织经费保障有力。5月12日,县委第55次常委会专题听取了我县五经普筹备工作开展情况,会上县委书记,县长就做好五经普工作作了重要指示;5月16日,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王冰同志主持召开了五经普工作调度会,就五上企业数据质量审核、普查对象信息采集、部门名录资料更新完善、普查前期工作宣传动员进行了强调部署;目前县财政已安排到位经普工作经费190万。二是经普工作开展有序。县经普办按照市经普办统一部署,按照条块结合的思路,集中经普办成员单位、乡镇区进行业务培训,明确职责分工,积极落实名录核实攻坚月行动和无证个体户登记工作,采取“网格化+信息化+铁脚板”的模式,发动全县网格单位力量、乡村干部力量,挨家挨户上访、登记录入大数据平台分析比对推送,确保数据录入不重不漏,精准定位。截至目前已采集市场主体2.06万条(含无证个体5066条),采集进度列全市第1位。目前县经普办正按照市经普办统一部署,积极组织开展实施我县经济普查试点工作。

(六)紧抓年度综合考评,高质量发展有序推进。完成了2022年度全县县直、驻县单位满意度评价得分情况汇总。根据省市反馈结果,对各县直单位对接省市综合考核“三张考卷”的得分计分,协助县委综合考核办做好2022年度综合考核表彰有关材料准备。根据2023年度省、市综合考核工作方案,梳理了2023年度综合考核指标变化情况,相应初步调整了我县对接考核方案。对省市2022年度高质量发展成效考核、满意度评价考核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和梳理,为全县综合考核动员部署会做好准备。

二、下半年工作打算

(一)持续提升统计服务水平。深入走访调研,全面掌握我县各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基本情况及生产经营情况。加强业务培训指导,不断提高统计人员专业水平。深入开展统计造假屡禁难绝专项治理行动,结合下半年“10·20”世界统计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等,扎实开展统计法治宣传活动,有序开展“双随机”统计执法检查,加强统计执法监督,持续优化统计生态。

(二)持续发挥统计监测分析预警作用。继续牵头做好主要经济指标预警监测和分析研判,及时提供预警预判“第一手”资料;强化月度、季度经济运行分析,重点抓好短板指标、异常指标、重点领域的统计专题分析,发现存在的苗头性、突出性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提出具有指导性、操作性意见建议,为县委、县政府决策提供高质量、高价值的统计分析材料。

(三)持续抓好综合考核牵头作用。发挥统计牵头作用,持续做好对接省市高质量发展成效考核工作。针对经济发展类等定量指标,围绕如何稳增量、提增速、扩人均提前统筹谋划部署,为县委考核办和指标牵头单位提供有参考价值的提升举措和意见建议,为全县考核工作晋位争先奠定基础。

(四)持续统筹推进五经普工作。按照“全国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地方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的原则,统筹谋划,做好下半年第五次经济普查工作,全力组织协调第五次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单位认真抓好机构落实、宣传动员、部门单位名录数据整理、普查区域划分、普查两员选聘、普查业务培训和单位清查等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