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统计局 > 规划计划

兴国县统计局关于做好乡镇统计机构垂直管理改革推动工作的思考

访问量:

  近几年来,在兴国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统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全县统计工作不断加快改革和建设步伐同时,县统计局深入了解县统计基层基础的现状,加快全县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推动统计机构垂直管理改革工作,仅供参考

  、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现状不容乐观

  1、基层统计硬件设施较薄落。目前,全县各乡镇统计工作人员没有专门的办公场所,基本上是多个站所(如党政办、经管办、农业服务中心等)合用一间办公室,办公室内很少配有统计资料档案柜,统计资料和其它办公材料堆扎在一起,查阅起来非常不便,也容易造成统计资料的遗失、损毁。

  2、基层统计人员变换频繁,县级统计部门无法控制

  各乡镇负责统计工作的人员由各乡镇安排,并且统计人员变换比较频繁。各乡镇在变换统计人员时,未能考虑统计工作业务性、连贯性的需要,与县统计部门沟通协调少,随意性较大。统计人员干的时间比较长的也越来越少,干五年以上的已经不多,一般是二、三年,甚至各别的一年换多个,导致业务上衔接不到位。

  3、基层统计人员业务水平不高。

  统计工作专业性强,频繁的人员变动,造成基层人员统计业务培训跟不上步伐,统计业务不熟悉,加大了新接手同志的工作难度。年长的统计人员由于年龄、学历等原因,跟不上现在的统计工作对信息化的要求,年轻的统计人员入职不久,参加统计业务培训不多,业务不熟练,统计员面临青黄不接的尴尬境地。

  4、社会人为因素的影响太多。

  基层统计人员在各个乡镇,其工作、工资、福利、考核均在乡镇,不归县统计部门直接管理,乡镇工作繁杂,需要承担的工作任务也较多,做工作也疲于应付,统计数据的收集、整理、上报难以及时、准确、真实。

  、几点建议

  1.为便于开展普查工作及常规统计工作,建议在各乡镇设置统计站,人员编制、经费保障由县统计局管理,工作由县统计局和各乡镇双向管理。

  2.县级统计工作需要县发改、工信、商务、农粮等部门的密切配合;农业普查、人口普查、经济普查及一些抽样调查需要县政府给足充足的经费保障,也需要各乡镇政府及村居的大力支持(目前各地对国家统计局兴国调查队工作开展的支持就不是很理想,工作衔接也有一定困难),建议县级统计局维持现有的管理模式,不垂直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