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统计局 > 规划计划

兴国县统计局2016年工作总结和2017年工作打算

访问量:

今年以来,在兴国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统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兴国县统计局深入贯彻落实省市统计工作会议精神和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全县全年发展目标,狠抓工作落实,加强数据质量监管,不断提升统计服务水平,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今年以来工作开展情况

(一)全县主要经济指标

19月,全县实现GDP 98.89亿元,按可比价增长9.8 %;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36亿元,同比增长16.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35.96亿元,按可比价增长10.1%;完成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达到79.85亿元,按可比价增长17.6%

预计全年可实现生产总值136.93亿元,增长9.5%;财政总收入15.62亿元,增长9.2%;完成500万元以上固投115.5亿元,增长17.4%;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8亿元,增长9.8%;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7.85亿元,增长13%

(二)常规统计工作

一是保质保量完成了各专业统计工作任务,扎实做好工业、贸易、投资、农业、房地产、建筑业、核算等各项常规统计专业2015年报和2016年定报工作;二是切实发挥统计服务保障的窗口功能,收集整理月度主要统计数据,每月按时印发《兴国经济动态》以及制发《兴国县主要经济指标》等呈送县党政主要领导;与财政、商务、工商、公安、教育、卫生、民政等部门保持良好沟通,收集整理经济、教育、卫生等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资料,及时编发了《2015年兴国县统计提要》、《兴国县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及《兴国县2015年统计年鉴》。

(二)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和2016年人口变动调查工作

按照要求,健全了县、乡、村三级农业普查机构,人员、经费均已落实到位;充分利用兴国山歌、兴国县电视台、兴国手机报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深入宣传;各乡(镇、区)主要负责人与县政府签订农普工作责任状,普查工作实行乡(镇、区)政府领导负责制;在全县范围内推行普查分区包干工作制度,县农普办干部每人负责指导督促23个乡镇农普工作,乡农普办负责指导督促23个村,村农普工作组干部每人负责23个普查小区的普查工作;加强与农粮、国土、水利、果茶、林业、市场监管局等部门的联动协调,各部门业务骨干联合评审两次摸底有关数据。目前,全县清查摸底和普查表试填工作已接近尾声。

完成了2016年人口变动调查的业务培训,入户调查登记,数据审核、录入、上报工作。

(三)两项试点工作

一是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信息共享及入库统计责任制试点工作。加强了与发改委、商务、工信、交运、水利、城建、城投等部门的沟通联系,按照试点要求认真做好了项目信息共享及项目梳理、入库等工作。

二是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试点工作。加强了与发改、统计、国土、林业、农粮、水利、环保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共同协商探讨试点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目前,编制工作已基本完成,按省有关部门要求,正在进行报表修订完善。

(四)中心工作完成情况

  一是加强统计队伍建设。完善修订了《兴国县统计局干部职工绩效考核方案》以及《兴国县乡镇统计工作绩效考核办法》,切实提高统计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二是扎实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全局干部每月保证走访帮扶群众3次以上,春节、清明、汛期、中秋、国庆等重要节假日和敏感期多次深入挂点帮扶村,提升防汛抗灾能力,紧密干群关系;当好“爱心妈妈”,为帮扶村小学生送去“六一”节日蛋糕,学习用品,让每个留守儿童感受温暖与关爱,健康快乐成长;中秋期间给每户帮扶户送去月饼,为特困户送上慰问金,用实际行动暖人心、聚民力、促发展;广泛宣传全县精准扶贫产业帮扶政策,积极发展鸡鸭家禽养殖,送去鸡苗、鸭苗几千羽,与农户共同谋划发展出路,争取早日脱贫;三是认真开展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根据上级安排部署,成立了组织领导机构,明确了学习目标,细分了学习职责,制定了详细学习计划以及目标考核方案,严格按照时间进度要求学《中国共产党章程》、学系列讲话、上党课,做合格党员。

    二、当前工作面临的困难

1、基层统计基础薄弱。乡镇一级统计人员身兼数职,统计业务时间难以充分保障,乡镇统计岗位人员变动大与统计工作业务性、连续性强矛盾突出。村级班子队伍配备不全,工作量越来越大,尤其是当前精准扶贫、新农村建设、危房改造、计划生育等中心工作同时铺开、力度空前,乡、村两级统计人员时间紧缺,严重影响了农业普查等统计工作的进度。

2、部门单位统计联动协调有待进一步提高。统计对象广泛,涉及各个经济领域,需要各个部门单位的密切配合。现有的县级统计联动机制还未完全发挥最大作用,要数据难、等数据的情况还时有发生,导致统计数据收集分析滞后,影响了统计参谋助手的时效性。

三、2017年工作思路

2017年,我们将围绕“创一流业绩,建一流队伍”目标,始终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坚持问题导向,立足整改提高,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奋力开创兴国统计工作新局面。

1、积极改革创新。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统计工作的改革要求;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继续做好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信息共享及入库统计责任制试点工作和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工作;进一步做好常规统计调查工作;扎实做好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入户登记、审核、上报等工作和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前期准备工作。

2、优化统计服务。积极适应和服务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度挖掘统计资料,科学研判经济形势,不断提升统计预测、预警、预判能力,提高政策建议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为县委、县政府提供内容丰富、方式多样、及时高效的统计服务。积极推进统计公开透明,加强统计数据解读诠释,向社会公众提供内容详实、形式多样、易懂好用的统计产品,最大限度发挥统计社会价值。

   3、筑牢基层基础。深入推进乡镇、部门、园区、联网直报单位“四位一体”的统计规范化建设,落实机构健全、作风优良、行为规范、保障完备等要求。分期分批对乡镇、部门、企业统计人员开展统计规范化建设工作及统计业务培训。

4、深化联动协调。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兴国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完善统计工作联动协调机制,提升统计工作科学化水平的意见》,进一步落实发改、工信、商务、城建、房管等相关部门的统计工作联动职责,指导财政、国税、地税、民政、文教、卫生、农业、人事劳动、公安、计生、交通等部门做好部门统计工作,切实保证部门统计资料满足政府统计和国民经济核算的需要,促进部门统计规范统一、分工合理、合作共享。

5、加强自身建设。结合“两学一做”活动的开展,通过参加培训、组织集中学习等各种形式加强政治理论、业务知识、经济常识等内容的学习,同时,通过强化内部绩效考核和过程监管,进一步强化统计工作人员的大局意识、业务素质、职业道德水平和敬业爱岗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