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统计局 > 规划计划

兴国县2016年乡卡联网直报工作简析

访问量:
    为做好2016 年我县乡卡联网直报工作,切实提高乡卡联网直报数据质量,现就对我县乡卡联网直报工作进行简要分析:

 

  1、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计工作责任落实。乡卡共涉及到人口就业、政收支出、工业、建筑业、贸易、餐饮、教育、文化、卫生、社会保障等十大项77个小项的指标。为确保乡卡统计工作的有序开展,努力做到“快、精、准”地完成各项指标的统计工作。要高度重视,周密安排,积极协调各部门各专业,提供有关数据。

 

  2、强化培训指导,着力提高统计业务水平。县统计局对各乡镇统计站网上直报人员从证书申请,到数据上报全过程进行了详细的培训,保证各乡镇熟练掌握联网直报工作的各个关键环节。尤其针对网络直报程序操作不娴熟的乡镇,进行一对一重点培训和业务指导,确保25个乡镇统计联网直报工作顺利进行。

 

  3、严格审核把关,努力提高统计报表质量。强化报表的审核,是确保统计数据质量的关键。县统计局要求各乡镇统计站要进一步加强对原始报表、逻辑关系、增减幅度范围进行审核,发现问题及时核实、修正、说明,抓好源头数据质量。

 

  乡卡联网直报存在的问题

 

  1、基层单位对统计认识不足,重视不够。统计地位低、队伍不够稳定,兼职普遍、责任心和精力难保障;目前,全部乡镇的统计员中100%以上都是兼职,统计从业人员不但责任心难以到位,其从事统计工作的精力也难以到位。

 

  2、统计从业人员素质不高,统计意识不强。实行联网直报后,对计算机操作的要求相应提高,一些年龄较大的统计人员由于电脑知识缺乏,造成上机直报操作困难,另一方面,因为统计员多为兼职,平常本职事务性的工作就较多,统计局虽然尽量做到事前提醒,但仍有部分统计员填报报表拖沓,需要多次提醒才上报,自觉上报意识还是不强。

 

  3、上报网络不畅,影响联网直报。一是一些乡镇由于网络不稳定造成经常无法联网;二是一些多用户共用同一网络造成网络不畅;三是由于统计局联网直报服务器承载压力太大,造成网速慢和网页缓冲不及时等客观原因,使乡镇不能及时顺利登录国家联网直报门户网站进行下载证书报表报送,有时打开某一报表界面后,只有表头、表尾,无报表内容,需要等待好长时间才能录入,影响基层单位上报的积极性。

 

  4、联网直报平台功能还需进一步改善。一是CA证书下载认证不是很人性化。如有的乡镇在实施统计上报时不同的表分别由不同的部门和人员负责,如果不使用同台电脑上报,每次上报前都存在证书重发认证问题,给直报单位带来不便。二是查询功能人性化不足。只能用组织机构代码精确查询,无法使用单位名称模糊查询。三是审核、修改通道不畅快。

 

  措施及建议

 

  1、加大联网直报的宣传工作力度,推进联网直报。联网直报的全面推行,对于许多单位还是一件新生事物,对单位的工作条件也提出了新的要求。这就需要采取多形式、多渠道、多方法加大对联网直报单位的宣传力度,促使基层单位重视统计、支持统计、理解统计,及时解决乡镇统计存在的问题,为统计工作的正常开展提供必要的条件。

 

  2、加强业务培训与业务指导,夯实统计基础。统计联网直报工作对基层单位统计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基层单位统计员既懂统计业务又能熟练操作电脑。为此,加强业务培训与业务指导,不断提高基层单位统计员的综合业务素质尤为重要。针对目前的情况,一是采取集中的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业务培训,对新从事统计工作的人员和年龄偏大的统计员更要实行重点培训,确保每个乡镇统计员都能适应工作变化带来的新要求。二是通过建立统计专业QQ群,充分利用网络的便利优势,对基层统计员实行网络指导,及时解答基层统计员在实施统计报表填写、网上直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三是在统计报表上报前,通过统计专业QQ群进行网络提醒,确保基层单位统计上报任务及时全面完成。

 

  3、及时解决基层单位网络不畅问题,确保联网直报渠道畅通。一是要求基层统计单位及时配备电脑、联通网络;二是对网络不稳定的单位及时想办法加以解决;三是对暂时无法解决电脑和网络的单位,要求其利用别人或家中的电脑和网络完成联网直报。四是对直报网络平台因上报高峰网络拥挤造成的网络不畅问题及时作好解释说明工作,请求得到他们的理解和支持,尽量避开网络高峰期上报。

 

  4、强化数据审核评估工作,提升数据质量。联网直报后,不能因为专业人员的人工审核作用削弱而淡化县级审核评估功能。要搞好数据的衔接,要加强对联网直报数据的在线监测和审核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