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统计局 > 规划计划

兴国县统计局2016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安排

访问量:

2016年上半年,兴国县统计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统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省市统计工作会议精神和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进一步提高效率,狠抓落实,不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不断提升统计服务水平,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将上半年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上半年工作情况

  (一)全县主要经济指标预计完成情况

  预计上半年实现GDP 57.11亿元,按可比价增长9.5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23亿元,按可比价增长9.6%;完成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达到34.97亿元,按可比价增长17.6%;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18亿元,同比增长15%

(二)常规统计工作完成情况

一是保质保量完成各项专业统计年报、定报工作任务,扎实做好工业、贸易、投资、农业、房地产、建筑业、核算等各项常规统计专业2015年报和2016年月季报定报联网直报数据采集统计以及专业报表汇总上报工作;二是切实发挥统计服务保障的窗口功能,收集整理月度主要统计数据,每月按时印发《兴国经济动态》以及制发《兴国县主要经济指标》等呈送县党政主要领导;与财政、商务、公安、教育、卫生等部门保持良好沟通,收集整理经济、教育、卫生等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资料,编印了《兴国县2015年统计提要》发布了《兴国县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三)国情国力普查工作进展情况

20161231是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的标准时间节点,农业普查具有涉及面广、普查指标多、工作任务重、难度大等特点。为此,我局于2015年底就开始着手农业普查的前期准备工作,目前已经以县政府的名义下发了《关于做好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农业普查工作的目的意义及工作要求,加强了组织领导;普查经费落实到位,普查物资已经上报上级统计部门集中采购;规模农业生产经营户情况摸底工作完成,上级普查有关会议要求已经全面传达落实到位。

  (四)中心工作完成情况

  一是加强统计队伍建设。完善修订了《兴国县统计局干部职绩效考核方案》以及《兴国县乡镇统计工作绩效考核办法》,切实提高统计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二是扎实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春节、清明、汛期前后多次深入到枫边乡坊坑村,全局干部逐户走访帮扶群众,紧密干群关系,提升防汛抗灾能力,确保民众安全;及时掌握帮扶农户生产、生活面临的困难、问题,竭尽所能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谋划发展出路,探索致富脱贫计策;当好“爱心妈妈”,为帮扶村小学生送去“六一”节日蛋糕,学习用品,让每个留守儿童感受温暖与关爱,健康快乐成长。三是认真开展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根据上级安排部署,成立了组织领导机构,明确了学习目标,细分了学习职责,制定了详细学习计划以及目标考核方案,该项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

二、当前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1、各个部门单位沟通协调不够及时准确,数据搜集仍存在不全、不及时等困难,数据难求的情况还偶有发生。

2、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已经全面铺开,工作任务日益繁重,乡镇对统计工作重视程度不够,两员选聘面临实际困难,影响普查工作的顺利进展。

三、下半年工作安排

  (一)牢抓常规统计工作

  紧紧围绕2016年县《政府工作报告》主要目标任务,全力做好统计常规工作及兴国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济指标监测工作。继续认真做好统计2016年度月报、季报、年报,完善专业统计数据采集、整理,加大专业统计报表审核力度,做好统计资料汇总,高质量及时上报数据。

  (二)全力投入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

  严格按照普查工作进度要求,全力做好农业普查试点培训、两员选调培训、前期调查摸底、实地入户普查等工作。

   (三)扎实开展“精准扶贫”活动

根据年度扶贫计划,瞄准脱贫方向,深蹲帮扶点,与帮扶群众共进退,共发展,确保帮扶取得预期目标。

(四)继续抓好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规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让每位党员干部都做合格党员,争当优秀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