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统计局 > 政策文件

兴国县统计局关于落实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的若干措施

访问量:

   为贯彻落实《中共赣州市委、市政府关于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的意见》和《中共兴国县委、县政府关于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的实施方案》精神,大力传承苏区精神和苏区干部好作风,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提高工作效率,争创一等工作,现结合我局实际,特提出如下措施:

    一、转变作风,严守纪律,全面提高队伍工作效率

  1、严肃工作纪律。上班时间不得擅自离岗办私事或从事与工作无关的活动;严格考勤制度,实行上下班打卡制;因事请假必须履行请销假程序,按规定批准后方为生效;各股室全面实行AB岗制,把任务分解到岗位、量化到个人,确保工作不断档。

   2、强化效能建设。切实提高会议实效,会前做好充分准备,确保会议的有效性和针对性,会中压缩会议时间,提高开会效率,会后狠抓落实,巩固会议成效。严格执行干部职工六大纪律(政治、组织、工作、廉政、道德、群众纪律)、五项制度(请销假制度,文件、印章管理制度,计算机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强化时间观念,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效率。坚持执行规矩领导带头、率先垂范,加强监督、强化考核,营造了既团结紧张又严肃活泼的工作氛围。

   3、建立工作台账,加强督查督办。各股室实行工作台账制,每项工作责任到人,必须于规定时间节点内对督办事项的落实情况有反馈、有汇报。建立督查正向激励和问责制度,将督查结果纳入机关干部绩效考评工作中。重点做好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省、市统计局及县委、县政府重要文件贯彻落实情况,局领导批示指示和交办的事项,以及突发事件的处理等督查督办。特急、紧急文件即时办结,一般文件在3个工作日内办结。公文经签发后24小时内印发,急件即时印发。

  二、紧贴需求,主动作为,着力提升统计服务水平

  1、以需求为导向,及时编印统计产品。编印《统计年鉴》、《统计提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兴国县“十二五”时期社会经济概况》《经济动态》等资料,精心设计、把握质量,创新特色,不断增加统计产品监测指标,丰富产品内容。

  2、以服务为宗旨,不断优化统计咨询。围绕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和重点工作,拓展服务职能,及时向县委、县政府及有关领导、部门、乡镇,公开发布或发放统计产品监测指标。同时,严格遵循“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提高政务服务信息化水平,将局的工作动态、政务信息、公示公告、定稿统计数据24小时内通过政务网站进行公开。

  3、认真贯彻执行国家、省、市统计调查制度。精心组织实施好全县重大国情国力调查,逐步建立和完善全县科学发展的统计指标体系,为兴国经济社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决策依据。

  4、强化学习意识,着力提升干部素养。将提高统计分析能力作为强化学习和提升决策服务水平的重要抓手,通过任务考核、定期通报等手段,将调查研究、信息分析撰写转化为加强学习的过程。同时,将干部信息、分析数量及质量纳入机关干部绩效考核评价工作中。

  5、加强公文审核,提高发文质量。一是根据文件的轻重缓急分类呈办、跟踪落实。办公室收到来文后按规范要求进行审核、登记并按分工呈送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审签,分类归档,精准提出拟办意见,并及时交接与具体工作人员实施。二是严把文件起草、公文办理各个环节的审核,提出的措施要明确、具体,有针对性、切实可行,文字简练、准确,格式规范,并将起草文件呈分管领导审阅,呈主要领导审签,并及时发文。

  6、提高办事效率。为企业申报入规提供优质服务,在企业提供资料齐全的前提下2个工作日内上报上级主管部门;及时督促企业做好相关报表的填报,对报表中存在的问题,及时与企业统计人员沟通,确保2个工作日内解决到位。 

  三、目标管理,严肃问责,突出作风效率考核

  1、建立“负面清单”必查制度。落实县委、县政府部署要求不到,贻误工作,造成不良影响和后果的必查;工作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推诿扯皮、敷衍塞责,造成严重失误的必查;质量效率低下,没按时保质完成任务,严重影响工作的必查;工作方法简单粗暴,服务态度差,被服务对象投诉并查属实的必查;重大节假日和重要时期值班值守不在岗的必查;在精准扶贫及县委、县政府其他中心工作中被通报批评的必查。

  2、严肃问责,突出考核。严格按照《赣州市领导干部“为官不为”问责办法(试行)》和《赣州市推进干事创业实行容错减责免责的办法(试行)》精神进行问责追究。坚决实行干部作风效率考核制度,将工作作风、效率情况纳入机关干部绩效管理考评内容。对查实发生2次以上(含2次)作风效率问题,破坏单位发展环境的,股室和个人年度考评为不称职或不合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