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统计局 > 政策文件

江西省统计局统计行政约谈制度(试行)

访问量:

  第一条 为进一步提高统计工作能力,加强统计监督,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江西省统计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以及《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工作的意见》(赣府厅发〔201413号),结合我省统计工作实际,制定本制度。

  第二条 本制度所称统计行政约谈,是指省统计局依据法定职权,对本行政区域内未履行或不完全履行法定统计义务的市、县(区)政府及统计机构、有关部门进行约请告诫,指出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要求,并督促整改到位的一种行政管理措施。

  第三条 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依照本制度启动约谈。

  (一)贯彻落实国家统计局和省统计局重要决策部署和重大工作不力的;

  (二)组织保障不力,影响统计工作正常开展的;

  (三)统计数据质量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未采取有效措施解决或应对的;

  (四)经省统计局检查,统计数据存在较严重质量问题的;

  (五)群众举报的统计违法案件,经国家统计局或省统计局查证属实,且存在较严重问题的;

  (六)应当约谈的其他情形。

  第四条 统计行政约谈人员由省统计局局领导、法规与设计管理处或相关业务处室人员组成。

  提出约谈申请的职能处室为约谈主办处室,负责约谈的组织实施。

  约谈需要其他处室参加的,约谈主办处室应提前沟通,就约谈内容、要求等事项和参与处室达成一致意见。

  第五条 约谈对象为市、县(区)政府主要领导或统计工作分管领导,市、县(区)统计局或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

  具体约谈对象由省统计局根据约谈事项确定。约谈对象一经确定,不得委托他人代为参加。

  第六条 约谈市、县(区)政府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以及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的,由省统计局局长批准并报请省政府领导同意后实施;约谈市、县(区)统计局主要负责人的,由省统计局分管局领导批准后实施。

  第七条 约谈申请经批准后,应在10日内组织进行。

  第八条 约谈内容。

  (一)省统计局通报存在的问题;

  (二)省统计局根据法律法规规定,针对问题指出危害并提出整改意见和要求;

  (三)约谈对象就省统计局通报的相关问题说明原因,就整改措施和要求进行表态。

  第九条 约谈程序。

  (一)确定约谈对象。主办处室根据本制度第六条确定约谈对象;

  (二)约谈通知及确认。主办处室应将约谈时间、地点、事项和约谈对象等内容书面通知被约谈市、县(区)统计局,告知需要参加的省统计局相关处室。

  市、县(区)统计局收到通知后,应及时告知被约谈对象,并向省统计局报送通知回执。被约谈对象应向主办处室提交约谈会议发言材料。

  约谈主办处室应及时征求、整理参与约谈的省统计局相关处室的约谈意见,对合理意见积极采纳。

  (三)召开约谈会。约谈会议由省统计局局长或局长委托的局领导主持,主办处室及相关处室人员参加;

  (四)约谈纪要。主办处室承担约谈记录工作,负责起草约谈纪要,并将会议资料整理交省统计局法规与设计管理处统一立卷存档。

  第十条 约谈对象应在约谈结束后10日内将整改方案以书面形式上报省统计局。省统计局将跟踪检查和督办。

  第十一条 本约谈制度由江西省统计局负责解释。

  第十二条 本约谈制度自公布之日起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