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供销合作社 > 规划计划

2019年工作要点

访问量:

年的整体工作思路是: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以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为主线,进一步总结相关工作经验,充分发挥供销社扎根农村、连接城乡的优势,积极谋划落实措施,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着力在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加强系统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积极作为,努力打造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供销队伍,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奋蹄扬鞭。

.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打造为农服务平台。一是大力发展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领办、合办等方式,广泛吸纳农民和各类农村经营主体组建、加入农民专业合作社。继续推广县级联合社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模式,通过注资农村新型经营主体,提升供销社的凝聚力、掌控力和影响力,带动农民围绕当地特色开展规模化生产。二是探索构建村、乡、县三级合作模式。在村发展农民合作社基础上,依托乡镇基层社发展区域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依托县级供销社组建农合联或各类协会,与县级供销社实行一套机构、两块牌子,从而实现村有专业合作社、镇有联合社、县有农合联的自下而上的组织网络,提高农业生产组织化程度。三是加快改造薄弱基层社。继续坚持实施开放办社战略,在完成空白网点基层社恢复重建工作基础上,围绕新时期农业农村需求,对基层社进行分类改造,逐步恢复开展经营服务业务,实行基层社与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融合发展,不断提升基层社服务功能。四是进一步发展、完善农村社区综合服务社。以满足农民美好生活需求为目标,进一步发展、完善农村社区综合服务社(中心),为农民提供农资供应、废品回收、话费充值、文体娱乐、养老幼教、农产品收购、农村电子商务等全方位、多样化的服务,并逐步统一标识和服务范围,提升农村社区服务水平。五是积极承接各类涉农服务项目。发挥供销合作社合作经济组织优势,依托系统基层网点,加强与有关部门联合合作,积极承接社会各类服务资源,更好地服务农民生产生活。

.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破解谁来种地地怎么种的问题。针对城镇化的进程不断加快、老龄化社会到来,要继续以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为基础,坚持农民外出务工,供销社为农民打工的思路,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一是大力开展土地托管服务。适应现代农业专业化、规模化的服务要求,准确把握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和农民合作社等各类农村经营主体需求,不断创新服务方式和内容,有针对性地提供保姆式菜单式的土地托管服务。二是探索开展社村共建工程。积极探索基层供销社与村两委合作,通过股权连结、业务连结、利益共享等方式,进一步密切与农民利益连结,将分散农户集中整合,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集约化农业生产,实现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的有机衔接,实现供销社与村级集体经济的融合发展。三是积极打造为农服务中心。整合吸纳各方资源,建设为农服务中心,为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广大农户提供农资直供、农机租赁、统防统治、农技培训等综合性、全方位的农业生产经营服务。四是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准确把握市场需求,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各类农业经营主体,调整种植结构,依托各地资源优势,发展绿色大米、蔬菜瓜果等经济作物种植和生态家禽养殖项目,促进农业生产与消费需求有效对接。

.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提升为农服务水平一是稳妥开展农村合作金融服务。加强与金融局等部门的对接和合作,在风险可控的基础上,依托各类农村经营主体,按照封闭制原则,在合作社内部稳妥开展资金互助服务,规范业务流程,探索在有条件的合作逐步开展农村保险服务,满足农民社员小额资金需求。二是大力发展供销社电子商务。围绕特色农副产品发展多种形式的农产品电子商务,加强对外联合合作,在符合条件的地区组建电商运营中心,并加快与供销家等电商平台对接,对农产品进行统一加工、包装,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三是延伸产业服务链条。依托社有企业和各类合作社,在做好生产环节托管等服务基础上,向加工、流通等产业链后端延伸,逐步形成覆盖产前、产中、产后的服务链条。积极在城区周边,依托供销社自身资源,引导带动农民发展乡村旅游、观光采摘、餐饮娱乐、生态养老等新型服务业务,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四是参与生态宜居乡村建设。发挥供销合作社在再生资源回收方面优势,依托各村级综合服务网点,开展农业生产生活废弃物回收处理等服务,建设整洁宜居乡村。五是不断拓展农产品销售市场。充分发挥社团组织协调作用,积极组织系统企业、合作社参会参展,加大对外交流、合作力度,推动我系统农产品进一步拓宽销售市场。六是加快社有企业改革发展。按照一企一策、盘活资产、增加收益、保证稳定的思路,进一步深化社有企业改革,进一步盘活社有企业存量资产,帮助企业解决在发展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推动社有企业不断开拓经营领域,加快转型升级,增强发展活力和服务实力。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打造为农服务队伍。一是实施基层干部素质提升工程。依托行业协会、农合联等组织,对农民专业合作社、基层社、农村综合服务社、社属企业一线工作人员开展多种形式业务培训,建立常态化机制,不断增强基层干部为农、爱农、务农的信心和本领。二是加大各类人才引进力度。广泛吸纳农村能人、大学生参与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坚持不为我有,但为我用原则,积极引进农村电子商务、社有企业改革发展、农村金融等方面人才,加入到供销合作社队伍,不断激发系统发展活力。三是营造干事创业氛围。进一步建立完善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完善绩效考评办法,发挥典型带动,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形成全系统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