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供销合作社 > 规划计划

兴 国 县 供 销 社“十二五”改革发展目标

访问量:

       “十二五”改革发展目标

一、主要经济指标

在“十二五”期间,全系统经营总量要明显增长,年购销总额在“十一五”的基础上实现翻一番,达到20000万元,经济效益明显提高,力争实现利润达到180万元,资产质量明显改善。

二、农村现代流通服务网络建设目标

“十二五”工作目标。培育年销售额达5000万元以上的农资连锁经营企业1家,配送中心2家,市场占有率达80%以上;培育销售收入达2000万元以上的日用消费品连锁经营企业1家,配送中心1家;培育销售收入达1000万元以上的再生资源回收企业1家,交易市场或加工分拣中心2个;农资、日用消费品和再生资源回收三大网络乡镇网点覆盖率达100%,村级网点覆盖率达70%;建设标准化农民专业合作社10个;培训农产品经纪人达600名;重组改造标准化基层社16个,乡村综合服务社130家;组建县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会1个,分会8个。基本形成以农资、再生资源回收、农副产品购销、日用消费品、烟花爆竹经营等(简称五大经营网络)为重点,县供销龙头企业为载体,连接城乡,网络完善、功能齐全、覆盖全面的新农村现代流通服务体系。使供销合作社发展成为“农业社会化服务的骨干力量、农村现代流通的主导力量、农民专业合作的带动力量”,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三、主要工作措施

(一)抓大项目,促进发展。“十二五”期间,重点抓好以农资连锁经营、农产品购销、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为主要内容的“新网工程”项目建设,力争新上“新网工程”项目2个以上,总投资额达1000万元以上。主要是:投资500万元,建设农资配送中心、仓储面积2200平方米及网点改造(直营店10家、加盟店66家);投资400万元建设一个仓储3000平方米集收购、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交易市场;投资100万元建设高兴供销社农副产品交易市场,形成辐射周边茶园、泰和、方太、崇贤等地的农副产品集散地。通过以上项目投资,力争获得中央、省、市财政扶持资金200万元以上,以促进我县农村现代流通服务网络的建设。

(二)构建网络,提高服务“三农”的水平。建设农村现代流通服务体系为工作重点,制定《网络建设规范》,大力加强农村现代流通服务网络建设。一是农资连锁经营服务网络,巩固和完善农资连锁经营龙头企业1家;乡镇网点覆盖率达到100%,村级网点覆盖率达到85%以上。实行统一采购、统一配送、统一服务、统一标识、技物结合的农资连锁经营,为农民群众提供质优价平的“放心农资”。二是农副产品现代购销网络。成立注册资本200万元以上、年销售额3000千元以上且供销社参股或控股的农产品加工(营销)企业。加快农副产品批发(交易)市场建设。建成1000平方米以上的农副产品交易市场,在40%的乡镇建成500平方米以上农贸市场。领办或引办10个以上,社员超过100户、有较大规模生产基地并具备联系紧密、管理规范、带动能力强、质量好的示范专业合作社。全系统每年培训农产品经纪人和合作经济组织人员300人以上。三是农村日用消费品连锁经营网络。成立注册资金200万元以上且供销社参股或控股的连锁经营企业,建立营业面积1000平方米以上的连锁超市和设施完善的配送中心。在每个乡镇建立营业面积200平方米以上的连锁经营超市,在60%的行政村建立营业面积40平方米以上且配送率超过60%的农家店。四是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要重点推进“农村清洁工程”,设立供销社占主导地位的再生资源回收经营企业;力争建有面积3000平方米以上的集散中心。使90%以上的城市社区、100%的乡镇、90%的行政村设立规范化回收站点。五是烟花爆竹经营网络。巩固和壮大现有的烟花爆竹经营企业。建有标准化烟花爆竹仓库。在所有乡镇和人口集中的行政村建立经销网点。力争五年内全系统烟花爆竹销售额翻一番,市场占有率超过90%

(三)改革创新,大胆实践。在新农村现代流通服务体系建设中,要坚持解放思想,创新思路,坚持市场化取向,利用一切可利用的力量,一是组建龙头企业可灵活多样。连锁经营要重视提高供销社对龙头企业的控制力,发展龙头企业主要走控股、参股的路子,也可走合作的路子;坚持多元化投资,多渠道融资。二是要推进基层供销合作社的改革重组。按照经济区域重点培育一批基层供销合作(中心)社。全面推进标准化建设,力争80%的基层(中心)社达到标准化建设的目标。三要创新企业运行机制,充分提高经营者的积极性。四是充分发挥供销系统的网络优势,发展农村现代物流体系,进一步突显供销在农副产品流通的主导作用。

O一一年十月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