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林业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兴国县“四坚持四强化”推动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访问量:

  兴国县坚持油茶新造与低改提升并重,着力抓好种植、管护、加工、销售全产业链协调发展,全面提高基地质量、提升茶油产能,扎实推动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全县共有油茶林面积53.9万亩,高产油茶林15.6万亩,年产值近 20亿元,辐射带动近3万余农民增收。

  一、坚持高位推动,强化制度保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县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充分发挥领导小组职能作用,建立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挂点帮扶和督导机制。压实乡镇主体责任,实行乡镇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负责制。二是完善产业政策。制定出台《兴国县2023年油茶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兴国县推动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等文件,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细化职责分工,强化工作举措,为油茶产业发展提供政策支撑。三是严格督导考核。将油茶新造、改造提升任务分解至乡镇,作为林长巡林重要内容。在油茶造林季节实行半月一调度、每月一通报制度。适时召开油茶生产工作推进会,现场考核评价油茶造林进度和质量,对排名靠后的乡镇政府分管负责同志进行约谈。将油茶产业发展列入乡镇林长制考核内容,分值达5分。

  二、坚持多措并举,强化要素支撑。一是强化资金保障。县财政对新造油茶林、赣南茶油品牌宣传、油茶科技推广与培训等给予资金支持,对2023-2025年实施新造油茶林在验收合格后给予100元/亩配套补助,每年安排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经费30万元。整合乡村振兴产业资金,投入660万元支持建设油茶晒场、管护用房、油茶林道路等基础设施。对流转林地种植油茶的,优先推荐申报适度规模经营和示范性新型林业经营主体奖补。二是创新用地方式。规划利用火烧迹地、低效茶园、松材线虫病疫区采伐迹地等,结合生物防火林带建设和松材线虫病疫区松林更替改造推广种植油茶,实现生物防火林带建设、松材线虫病防控和油茶产业共同发展的工作格局。2022年火烧迹地4000余亩已全部纳入油茶种植规划并实施,在生物防火林带中营造油茶1万亩。三是应用现代科技。推行植保无人机叶面施肥和病虫害防治作业,结合水肥一体化、机械化栽培措施助力油茶高产增收。应用蜂机协同油茶辅助授粉技术,收集油茶林中蜂类身上携带的花粉,提高油茶坐果率近30%。引入油茶剥壳烘干自动一体化设备,破解茶果受天气因素和晾晒场地影响的难题。

  三、坚持建管并重,强化质效提升。一是注重示范引领。采取“林长+基地”和政府奖补等模式,引导乡镇打造1至2个示范基地,通过“基地+林农”联结机制,辐射带动周边群众发展油茶产业。二是常态技术指导。抽调县、乡两级林业技术专干,联动属地乡土油茶专家,采取划乡镇、包基地的方式,建立落实“县、乡指导员+乡土油茶专家”技术服务机制,通过举办油茶培训讲座和实地教学,免费向林农发放栽培技术手册3000余份,为全县500余油茶种植户提供技术服务支撑。三是严格技术管理。大力推行“大穴大肥”和“良种壮苗”,提倡使用轻基质容器苗,三年生大苗移栽,坚决做到不是良种壮苗不上山,不是壮苗不造林,从源头上保障油茶种苗质量。

  四、坚持有效融合,强化产业增值。一是做好宣传推介。加大广告宣传力度,在兴国宾馆、品禄园酒店设立兴国油茶产品专柜,在公园、小区等公共场所设置茶油功效、茶油文化等科普知识内容。支持嘉香乐公司每年举办油茶文化节,着力提高茶油产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二是拓宽销售渠道。积极参加省、市组织的各类油茶展销会、油茶文化节和招商推介会,搭建销售网络,拓宽销售市场,提升油茶品牌效益。三是延伸产业链条。依托基础设施完善的油茶基地,建立隆坪油茶博物馆;引导杰村含田高产油茶基地联合周边民宿及脐橙、杨梅园,打造成以“油茶+民宿+休闲旅游”为主题的文旅庄园。2023年引进油茶加工企业1家,流转林地约7000亩种植油茶;引导友尼宝公司投入600万余新增生产线1条。开展油茶林经营碳汇试点,制定《兴国县林业碳汇碳中和试点实施方案》《兴国县油茶林经营碳汇项目管理办法》,推动油茶林碳汇交易,增加油茶林经济效益。

  下一步,兴国县将以推动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为契机,充分发挥油茶资源禀赋优势,着力在培育良种壮苗、提供技术服务、优化产业链条上下功夫,全力以赴将油茶产业做成利民富民的好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