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林业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兴国县强化举措推进生物防火林带建设

访问量:
  今年以来,兴国县科学谋划、精心组织,扎实推进生物防火林带建设,在全县15个乡镇建设生物防火林带1.1万亩、带长约400公里,占全省实施面积的14.6%,进一步增强了森林防火综合能力,确保森林资源安全。

  一是科学设计。按照《江西省森林防火规划(2017—2025年)》要求,组织乡镇科学规划生物防火林带建设线路,避免出现防火林带断头现象,单条建设线路原则上不低于1公里,且主要分布在易发生森林火灾的乡界或村界山脊为主。

  二是选优树种。兴国是国家林草局命名授牌的“中国油茶之乡”,种植油茶受到绝大部分林农欢迎。为此,我县大部分生物防火林带都种植油茶,既能起到森林防火的作用,又能让林农产生经济收入,极大提高了林农配合项目建设的积极性,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有效结合。

  三是多方筹资。由于实施面积大、投入多,我县建立多元化经费筹措机制,一方面积极申报省、市生物防火林带建设补助资金;另一方面争取县财政安排一般债320万元用于生物防火林带建设,不足部分则由森林火灾理赔资金予以兜底保障,以确保建设项目顺利开展。

  四是协同推进。县林业局与乡镇密切配合、科学组织,确保项目如期完成。乡镇负责组织项目招投标、纠纷调解、办理有关手续等;林业局负责指导乡镇编制《生物防火林带作业设计》、监管工程质量和办理《林木采伐许可》。

  五是加强监管。县林业局成立技术督导组,采用无人机与技术人员相结合,对各乡镇实施的防火林带进行全过程监管。8月底,对各乡镇实施的生物防火林带进行了初步验收,对成活率不够的0.11万亩不予申报省级验收,以督促施工企业及时整改,确保项目实施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