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林业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兴国县林业局念好“四字诀”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访问量:
  今年以来,兴国县林业局突出念好“明、严、育、固”四字诀,着力在责任落实、纪律监督、文化培育、制度建设上下功夫,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实落细、见行见效,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护航兴国林业高质量发展。

  一、“明”责任,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紧紧扭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强化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政治担当,积极推动党组主体责任和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党组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贯通联动、一体落实,构建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共同体”。建立责任清单,将主体责任分解细化到网格,督促各网格进一步明责知责,具体落实到岗位、到人员。今年以来,局党组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2次,召开“两个责任‘三化’”专题调度会8次,研究解决全面从严治党中的重大问题10个。

  二、“严”监管,抓牢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邀请县纪委监委派驻组列席局党组“三重一大”会议,充分发挥派驻组监督指导作用,确保在重大问题决策上合法合规、程序规范、依据充分。组织廉政风险隐患排查,对今年以来查找出的77个岗位235个廉政风险点,逐一建立整改台账,逐一落实整改销号。开展违规经商办企自查自纠行动,1名干部主动退出企业经营,狠刹了林业系统“靠林吃林”办企“歪风”。聚焦项目招标、行政执法、工程验收、政府采购等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出台“三个不准、五个严禁”,签订承诺书91份。严禁本单位专业技术人员担任林业项目评标专家,切实增强干部职工守纪律讲规矩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三、“育”文化,弘扬全面从严治党清风正气。将强化党性修养和弘扬林业精神相结合,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干部职工观看警示教育片,通报典型违法违纪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案为鉴、触动灵魂,牢固树立廉洁自律意识。开展勤廉政治家访99人次,赠送廉政书籍90余本,组织干部及家属谈心谈话71人次,掌握其思想、生活及社交情况,着力培育清正廉洁的良好家风。坚持转职能、优作风、提效能,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治理,在兴国林长制微信公众号发布公告,公布举报方式,明确监督举报重点,建立有奖举报制度。

  四、“固”制度,夯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根基。成立“三重一大”、法制审核领导小组、政府采购造林项目结算审核组,规范“三重一大”议事程序,完善项目验收、资金管理、公务接待、林政执法等10余项管理制度。成立局党组纪检监察室,抽调2名业务骨干组建工作专班,协助局党组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纠风工作,增强局党组内部监督功能。出台《干部职工“八小时外”管理细则》,加强干部职工“八小时外”监管,引导干部树立正确的“三观”,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