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林业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我省林业科技创新工作实现五个“新”

访问量:

2022年,省林业局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瞄准林业生产关键技术难题,全面推动林业应用基础研究和技术开发,科技创新工作取得系列高水平成果。成功举办首届江西省竹资源高效利用高峰论坛、第二届南酸枣产业发展高峰论坛、第三届江西自然教育高峰论坛、樟树国家创新联盟理事会暨第三届樟树论坛、省级林业科技创新团队建设交流会;新增授权植物新品种1个、发明专利36件、实用新型专利163件;发表SCI、EI论文153篇;获江西省科技进步奖2项、自然科学奖1项、首届江西省标准创新贡献奖1人、首届江西青年科技奖1人;江西省林科院首次破译的红花油茶遗传密码成为全球质量最高的染色体级别油茶基因组,具有里程碑意义;樟树基因组研究首次从基因组水平评估樟属植物间亲缘关系和独立成种时间,首次克隆控制樟树精油5种主要成分生物合成关键基因,首次解析樟树中碳链脂肪酸生物合成途径并获得3个关键候选基因等;江西农业大学系统开发水文、土壤、气候、植被线上监测平台,初步构建集数据采集、监测和管理为一体的智慧林场管理系统,为我省林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新技术支撑。

争取重点研发项目有新突破。油茶、竹产业纳入全省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省林科院申报的“油茶丰产高效生产技术集成与产业链一体化示范”“江西杉木大径材培育技术模式”2项国家重点研发项目获批立项。积极争取江西省科技厅支持,将“杉木良种选育研究与应用”“高纯度茶皂素提取关键技术研究与产品开发”等8个林业项目列入省重点研发计划“揭榜挂帅”榜单,并分别由省林科院、南昌大学、江西农业大学、中国林科院亚林中心揭榜承担。樟树国家创新联盟申报的“龙脑樟良种高效培育与产品精深加工利用研究”、南酸枣产业国家创新联盟申报的“新品种(南酸枣晚熟品系)选育、配套技术研究及示范”被国家林草局立项为林草国家创新联盟重点研发项目计划。

加强油茶专项研究有新开局。省油茶产业科技创新联合体经省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领导小组批准组建,成为全省24个科技创新联合体之一。省油茶种质资源鉴定评价中心经省发改委批复建设,获批经费520万元,成为我国首个以油茶资源评价鉴定为特色的研究平台。新设立油茶研究专项,首次采用“揭榜挂帅”方式,按照指南征集、公开申报、专家评审等程序,将油茶良种选育与高效繁育研究、经营机械装备研发与示范、精深加工关键技术研发3个专题共13个方向,开展竞争性申报立项,安排资金1000万元,省林科院、江西农业大学、赣南医学院、中国林科院亚林中心等被确定为课题承担单位。

开展碳汇科技支撑有新进展。组建林业碳汇专家库,成立由省内外知名专家组成的江西省林业碳汇专家委员会。省发改委批复省林科院设立“江西省森林固碳增汇工程研究中心”,旨在打造集森林碳汇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人才培养、产业开发等多重功能于一体的科研创新平台。“鄱阳湖湿地生态系统碳汇计量与固碳增汇关键技术研究”列入省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专项“揭榜挂帅”榜单,由中科院南京土壤所牵头承担,着力在内陆湖泊湿地碳汇研究领域取得突破。立项实施林业碳汇研究项目7个,涉及固碳树种筛选、人工林增汇、城市湿地碳汇、生态碳汇计量、碳汇智慧感知等方面。特别是启动实施“油茶林碳库特征与碳计量和增汇技术研究”项目,在全国率先对油茶林碳汇项目方法学进行研发。

狠抓科研项目管理有新成果。省林业局立项2022年林业科技创新项目36个,其中面上项目22个、青年项目10个、自筹项目4个。继续滚动支持香料用樟树全产业链共性关键技术攻关,以及高世代杉木、高抗性马尾松、高材质闽楠、高药效枳壳等良种选育攻关项目。同时,对2021年到期的18个科技创新项目进行验收,共收集保存各类种质资源1245份,培育品系381个,建立各类保存圃、种子园、测定林、试验林计2643亩,育苗6.3万余株;建立技术体系13个,制定标准6个,授权专利18个、软件著作权7项,研制新产品5个、新工艺4套,建立生产线2条;发表论文61篇(SCI论文13篇);获梁希林业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樟树研究专项在种质资源收集、优良无性系和良种选育及推广、精油提取与有效成分分离生产线建设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特别是南昌工程学院为金溪县提供樟树良种组培苗750万株、实现产值1125万元,成为该专项研究成果落地的最大一笔转化成果。

推进对外科技合作有新拓展。省林业局与国际鹤类基金会(美国)北京代表处签订合作备忘录,围绕以省鸟白鹤为主的水鸟及其栖息地保护、科研、科普等领域开展长期合作。江西省林业局、省科协、省林科院与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签订竹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就竹产业关键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开展合作。继续支持北林、南林合作研究项目,立项实施森林碳汇感知、竹材加工、油茶抗旱栽培等领域研究。持续推进与菲律宾科技部签订的中菲竹研究联合项目谅解备忘录的落实,省林科院获省科技厅“基于全竹利用的竹炭和竹叶提取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开发”项目经费100万元。支持省林科院在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UBC)深造的两名博士开展新型竹质复合材料研究,获省科技厅国际合作项目“工程用竹基纤维复合材料性能预测与质量控制研究”支持。省林科院通过国家外专局高端外国专家引进计划引进韩国教授组建工作团队,在樟树、油茶、松树等树种天然产物提取与分离利用方面获得抗肿瘤活性的阶段性成果,为我省培养天然产物化学科研团队打好基础。


(作者:周增亮 编辑:钟南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