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林业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我省2022年“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上饶市举行

访问量:






33日是全球第九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我省“守护万物和谐,共享生态武夷”——江西省第九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上饶市市民公园举行。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会长黄建华,上饶市委书记陈云,原国家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与自然保护区管理司司长、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副会长、国家公园及自然保护地委员会主任委员张希武,省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宾,上饶市委常委、副市长饶清华出席活动。  

刘宾指出,江西自然生态环境优越,森林覆盖率达63.1%,是南方地区野生动植物资源最为丰富的省份之一。林业部门管理的江西省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Ⅰ级42种,Ⅱ级146种,共计188种。省林业局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决策部署,扎实开展野生动植物保护各项工作。一是不断完善野生动植物保护法治体系。推动出台了《江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办法》《江西省候鸟保护条例》《江西省野生植物资源保护管理暂行办法》等地方性法规和规章,为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提供了坚实法治保障。二是大力实施野生动植物抢救性保护。通过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实施极小种群野生动植物保护工程,有效保护了我省95%以上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物种。特别是去年武夷山国家公园正式批复设立,我省成为全国首批拥有国家公园的省份之一,为野生动植物生存繁衍打造了更加适宜的生态空间。三是持续开展野生动植物保护专项行动。建立了全省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联席会议制度,联合有关部门持续开展野生动植物保护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行为。四是积极创新野生动植物保护宣传方式。成功举办了鄱阳湖国际观鸟周等一系列宣传活动,广泛宣传普及野生动植物保护法律法规和生态保护理念,有效提升了全社会参与保护野生动植物的共识共为。

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会长黄建华对活动的举办表示祝贺,未来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将继续组织和支持开展各类社会公益活动,通过广泛的宣传教育,动员最广泛的社会力量支持和参与保护野生动植物资源行动,为建设美丽中国做出应有的贡献。

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上,通过学生诗歌朗诵、学生志愿者代表宣读倡议书、武夷山野生动植物保护主题艺术表演、“黄岗杯”野生动植物保护公益画大赛颁奖活动、野生动植物保护论坛等进一步加深公众对珍稀野生动物的认识和了解,唤起更多公众对濒危珍稀物种的保护意识,切实参与到野生动植物保护事业中来。

来自省林业局相关处室、局属各单位、各设区市林业局、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上饶市有关单位负责人和学生代表500余人参加了活动。

(作者:徐文婷 张彩霞 编辑:钟南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