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林业局 > 规划计划

兴国县林业局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安排

访问量:

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林业主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县林业局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围绕目标,立足实际,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较好地完成了2022年度上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为建设工业强城乡美百姓富作风好的“模范兴国”,再创新时代“第一等工作”贡献林业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现将有关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上半年工作总结

1.林政管理纵深推进。一是林长制建设步入正轨,县级总林长签发总林长令,组织召开2022年度总林长会议,县级林长以上率下巡山护林,推动乡村组三级林长和全县1840名护林员主动履职尽责二是重拳打击涉林违法犯罪,以机构改革为契机,重组林政管理稽查大队,整合执法力量,严厉打击涉林违法犯罪。上半年查处林业行政案件23起,其中结案15起,立案23起,移送司法机关3起。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对全县非法机制砂企业进行全面整顿。三是全面完成省审计下发森林督查图斑、公益林图斑核实整改销号工作,完成公益林补植修复造林抽查验收,配合县行政审批局将林木采伐许可业务移至行政服务中心四县同权窗口办理,并派驻专人对接窗口办理业务,优化县级林业部门“放管服”赋予乡镇林业行政处罚6项职能的指导性办事指南四是扎实推进林地要素保障,统筹加强林地保护利用管理,科学引导集约节约利用林地资源,积极推进林地占补平衡工作,积极争取省市级林地定额指标,最大限度做好全县各类建设项目使用林地要素保障工作。
   2.国土绿化扎实推进。大力实施国土绿化行动,扎实推进植树造林、低质低效林改造、森林质量提升、重点区域森林“四化”建设,不断夯实我县绿色生态根基。组织开展县领导四套班子带头义务植树活动。向省林业局申报建设森林乡村4个、小微湿地2处。完成2021-2022年度低质低效林改造、森林四化及人工造林任务9.81万亩,完成新造油茶0.49万亩,改造低产油茶林1.9万亩,提升低产油茶林1.05万亩。

3.林业产业快速发展。一是优化产业结构,规范项目建设。以调整优化林业产业结构为重点,狠抓林业示范基地建设,积极发展林业产业,进一步巩固造林成果,促进林业产业结构提升,着力打造营造林示范点18个、太秋甜柿示范点6个。二是聚焦特色产业,延伸发展路径。通过利用采伐迹地、林间空地、低效林地,构建形成以林茶、林药、林果、林禽等立体式林业经济产业发展格局,种植无患子等森林药材0.3万亩,套种茯苓2万亩,林下养鸡5万多只,累计发展林下经济经营面积6万亩。三是创新发展模式,促进产业增收。通过推广“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经济发展模式,引导企业扩大生产规模,以点带面辐射周边林农,联结带动林农2.3万人,实现人均增收1.9万元。

4.松材线虫病防治与生态修复统筹推进。上半年全县组织专业除治队伍280支1700余人,落实现场监管队伍98支147人,清理松材线虫病疫情发生面积16.78万亩,累计清除病枯死松树15.28万株,对优势松树实施注干保护打孔注药2.5万剂,安装极紫光诱捕装备44套,实现松材线虫病疫情发生面积和病枯死松树双下降目标。实施困难立地生态修复试点130亩,其中位于埠头乡垓上村石壁井生态修复点100亩,种植枫香、木荷、山桐子、翅荚木等14种树种7800株,抚育现有树种2000株;位于埠头乡旺口村壬山组生态修复点30亩,种植碳桐、华桐1620株。目前两个示范点树木长势良好,试点方案获全市推广。

5.中心工作稳步推进。一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免费为林农新造高产油茶林并免费管护三年,不定期组织专家送油茶科技下乡活动,有效助推全县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二是积极参与社区新冠肺炎网格化工作,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精准做好疫情监测、宣传教育、环境整治、困难帮扶等各项工作三是会同樟木乡成功引进江西穗禾肥料科技有限公司年产200万吨有机肥生产项目落地,密切跟踪项目进度,聚集行业主责,严格落实帮扶制度,着力解决企业林地征用报批等实际困难四是安全生产工作做到每月不少于2次的月查和重点突击检查相结合,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强化风险隐患排查整改,上半年未发生安全生产事故。

二、存在的问题

1.工作责任压实不够。今年以来,省、市督导组对我县松材线病防控工作中责任压实不够的问题进行了反馈提示,这也充分暴露了乡镇在松材线虫病防控中的主体责任意识不强,总认为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是业务部门的事。

2.部门联动有待加强。机构改革后,森林公安和乡镇林业工作部的职能均从林业部门划出,从事林业管理工作的部门更多了,由于各部门的工作侧重点和依据的法律也不同,往往是各行其是,协调配合不够,更谈不上建立相互之间的既监督又协同的关系,致使以收代管、以罚代管、只审批不管理的现象时有发生。

3.林农意识还需强化。由于我县针叶纯林较多,为优化林分树种结构,提升森林质量,造林绿化项目建设设计了枫香、木荷等乡土树种进行抽针补阔,但少数林农认为乡土树种的经济价值不如脐橙、油茶等经济树种高,存在林农阻扰中标单位实施造林绿化项目施工,甚至有的林农采取拔或用刀砍的方式破坏新造苗木。

4.行政处罚存在难度。根据县政府统一部署,我局近期对全县机制砂企业非法侵占地行为进行了专项查处行动。在向当事人下达行政处罚通知书后,当事人如不服,可在60日内向上一级林业主管部门或县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也可以于6个月内向县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如当事人逾期不申请行政复议或者不提起行政诉讼,又不履行处罚决定的,县林业局只有在6个月以后才可向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如当事人无履行能力,案件就无法结案。目前,法院基本上不受理强制拆除的申请。

5.生态修复任重道远。我县林地总面积370万亩,其中松林面积为207万亩,占林地总面积56%,且大多是马尾松纯林。近年来,受松材线虫病疫情侵袭,优势马尾松染病清理后,林地蓄积量大幅下降,生态修复迫在眉睫,但对于立地条件差的山场,土层瘠薄、沙石裸露,保水保墒能力差,植树造林生态修复难度大、成本高、周期长。

三、下半年工作安排

1.抓紧抓实国土绿化生态修复。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原则,牢牢把握“只能增绿、不能减绿”的总要求,持续抓好人工造林、重点区域森林“四化”建设、低产低效林改造、森林抚育等国土绿化工作。围绕壮大林业产业,高质量推进国土绿化工作,坚持“真造林”“造好林”。突出工作重点,提升国土绿化工作成效,根据全县森林资源实际,合理安排绿化用地,通过生态修复和景观提升等方式,着力丰富树种多样性,筑牢我县绿色生态屏障。

2.全力开展松材线虫病防控。组织做好2021-2022年度疫木除治成效省级评价工作,开展松材线虫病2022年度秋季疫情普查工作,举办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座谈会和技术培训班。研究制订《2022-2023年度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方案》,组织开展2022-2023年度疫木除治,加强疫木加工企业监管,落实业务指导和专项督查。

3.持续抓好生态文明建设。加强国有林场资源保护与发展,争取更多的场外造林及欠发达林场发展项目落地,重点做好均福山林场毛竹产业资金补助项目的实施及申报。将自然保护地、湿地违法违规问题整改工作进行到底,形成长效机制,杜绝自然保护地、湿地违法违规问题的发生。继续做好我县小微湿地的建设工作,对方太村、枫边村小微湿地的建设加强督导,积极推荐申报我县条件优越的地域加入下一年度小微湿地的建设行列。

4.推深做实林长制工作。围绕林业新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探索建立“林长+监管员+护林员”的结对工作机制,实行县级林长与联系乡镇监管员结对、乡级林长(含副林长)与辖区内护林员结对帮扶的工作机制,不断压实各级林长森林资源保护责任。推动“护绿提质”行动,丰富森林资源与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发展林业产业相结合的方式,实现“以短养长、长短结合”的发展格局,使社会生态效益和林农经济效益有机统一。多形式加强林业内部及林业外部人员森林资源保护意识,内外结合齐发力,实现社会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5.坚持森林资源监管常态化。通过建章立制,强化源头治理,规范林地、林木采伐等审批流程,整合森林公安、林业稽查和木材检查等力量,保持高压态势,开展对破坏生态公益林资源、野生动植物资源、湿地资源、非法占用林地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等违法犯罪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对涉林违法犯罪行为,一经发现,依法从重从快打击。

6.一以贯之做好中心工作。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总体决策部署,压实工作责任,完善工作举措,狠抓工作落实,不折不扣完成各项中心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