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林业局 > 政策文件

国家林草局三北局推动新建规模化林场试点取得实效

访问量:

河北省雄安新区白洋淀上游规模化林场、内蒙古自治区浑善达克沙地规模化林场、青海省湟水流域规模化林场是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土资源部、国家林草局四部委联合启动实施的新建规模化林场试点。试点工作启动以来,三北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林草局关于推进新建规模化林场试点工作的相关要求,从加强组织协调、创新管理和融资机制、规范日常管理入手,保障试点建设任务扎实推进。截至2021年底,累计完成建设任务389.14万亩,占规划任务815.54万亩的47.72%,基本实现时间过半完成任务过半的目标,试点工作顺利推进。

加强组织协调,落实经营管理机构。三北局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上下协调沟通,推动经营管理机构落实。河北、青海、内蒙古均已组建新建规模化林场试点建设经营管理机构,为林场专业化、规模化、集约化经营管理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创新融资机制,拓宽资本参与渠道。三北局以市场为导向,充分发挥政府主体作用,指导各地制定出台推进新建规模化林场试点建设经营的利好政策,有效激发社会资本参与生态建设的积极性,区域生态建设呈现出大项目带动大发展的强劲势头,每个林场以年均15—20万亩的速度持续推进。青海省发行两期共3亿元的湟水规模化林场建设林业生态专项债券;内蒙古自治区协调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内蒙古分行提供政策性金融支持,在浑善达克沙地集中连片营造15万亩高质量混交林,为新建规模化林场建设注入了金融“活水”。

创新管理机制,激发国土绿化动能。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理念,在加强新建规模化林场试点建设和管理的同时,推动各试点单位立足地方实际,建立结构多元、规范高效、开放包容、增绿与增收相统一的多层次经营管理机制,开展多种形式的场外合作造林和森林保育经营,激发大规模国土绿化新动能。青海省积极探索 “集体土地委托营造林与管护”模式,在平安区、湟中区签订45.28万亩集体土地托管协议,实现生态建设、资源保护与群众增收互补共赢;内蒙古自治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探索发展经济林及林下经济,克旗赤松茸林下种植初见成效,亩产达2500公斤以上,亩收益可达2.5万元。

规范日常管理,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全面落实试点工作全过程质量管理,按照试点实施的计划进度,把控年中和年终工作建设情况,开展年度调研工作。结合年度三北工程省级复查报告,完善营造林考核评价机制,加大对试点工作进度、质量、资金等方面的督导检查力度。组织召开新建规模化林场试点工作推进会,全面总结试点建设取得的阶段性成效,深入分析试点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准确把握试点工作动态,确保试点有效推进、取得实效。

下一步,三北局将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农经司关于启动新建规模化林场试点中期评估的工作部署,全面总结试点建设成效和成功经验及做法,客观分析存在的问题,为后期工作决策提供依据,确保新建规模化林场试点工作达到预期目标质量,为促进区域林草生态建设可持续发展,推动大规模国土绿化提供阶段性成果经验。(核查处 刘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