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农业农村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雨水”过后春管怎么做

访问量:

  雨水过后,虽然温度仍低,但已开始逐渐回升。此时是育苗、栽苗及温棚蔬菜管理最忙的时候,要及时育苗,搞好管理,丰收丰产才能实现。

  及时育苗

  拱棚覆盖栽培的西瓜、甜瓜、黄瓜、西葫芦等瓜类蔬菜和地膜覆盖栽培的番茄、辣椒、茄子等茄果类蔬菜以及露地栽培的芹菜开始育苗。

  拱棚双膜覆盖的菜豆、豇豆和春萝卜开始直播。

  可在日光温室、双层覆盖拱棚中培育早春大白菜、娃娃菜苗。注意温度不可低于13摄氏度,以防春化。

  春茬露地栽培的三樱椒可在中下旬在大棚、小拱棚内多层覆盖育苗。

  抓紧定植

  上年11月~12月份在加温温室里育的早春茬西瓜、甜瓜、黄瓜、西葫芦、番茄、茄子、辣椒苗开始在日光温室里定植。

  上年11月~12月份在日光温室或大棚里育的甘蓝、菜花、西蓝花苗开始在拱棚里或地膜朝阳洞下定植。

  做好管理

  日光温室越冬茬栽培的黄瓜、番茄、茄子、辣椒等进入结果初期,要提高白天气温,拉大昼夜温差,同时在晴好天气上午小水冲施高钾复合肥,促进节后上市。

  越冬地膜覆盖或露地栽培的菜花、甘蓝、大蒜、洋葱、大葱等在晴好天气下抓紧浇返青水追施氮肥,促苗生长。葱蒜类蔬菜随水肥冲施防治地下根蛆。

  雨雪低温寡照的倒春寒天气还有可能发生,要注意温室拱棚的夜晚保温和临时加温,棚室注意放风排湿。建议用粉尘剂与烟剂防治病虫害。